军事新闻 军事图片 每日军情参考 军事专题
当前位置:军事 > 中华网滚动新闻 >

不能说的秘密:美X37B在轨飞近2年后突然返回地球

不能说的秘密:美X37B在轨飞近2年后突然返回地球
2017-05-10 10:31:14 新华社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军事APP头条APP

在外界没有觉察到一丝征兆的情况下,美国空军的神秘空天飞机X-37B突然从天而降,7日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自主着陆。在围绕地球飞行近两年的过程中,X-37B做了些什么,始终是美国空军不能说的秘密。

X-37B计划是一个独立项目。自1999年美国航天局与波音公司联手研发以来,它一直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现在,该项目归美国空军快速反应能力办公室负责,一共有两架这种无人驾驶空天飞机。刚刚返回的这架于2015年5月由一枚“宇宙神5”型火箭送入太空,在天上度过了718天,任务时间之长令人难以置信。

美国一向喜欢抱怨其他国家的军事项目缺乏透明度,但讽刺的是,它对自己的X-37B项目的使命却一直守口如瓶,只是披露此次任务搭载了某些载荷,包括一种先进推进器以及约100种材料样品。但这种空天飞机上的大多数装备以及在轨活动的细节,却始终处于保密状态。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琼·约翰逊-弗雷泽曾评价说,让她感兴趣的是,X-37B项目的运作方式如此不透明,“如果中国人这么做,哦,天啊,估计每天(美国)国会都得有听证会,并马上推出针对性的项目”。

X-37B空天飞机,又称轨道试验飞行器,外形与航天飞机类似,但体积约为航天飞机的四分之一,部分电力源于太阳能。这种飞行器由火箭送入太空,返回时则像飞机那样在跑道上滑行降落,可重复使用。从2010年以来,X-37B已先后发射4次,任务时间从8个月延长到15个月,再到22个月,一直到此次的近24个月。

目前,有观点认为,这种无人飞行器搭载了间谍设备、卫星甚至武器,或能摧毁或捕获别国的卫星,或能监视中东的地面目标,甚至追踪可疑的恐怖分子。也有人猜测,它最终将被改造用来载人。

但也有一些美国专家认为X-37B的用途相当有限。“X-37B很神秘就是因为美国空军拒绝谈论它,”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高级分析师格雷戈里·库拉茨基对新华社记者说,“X-37B的军事价值值得怀疑,所以美国空军不想谈论的一个理由是,这么做将迫使他们承认这是一个巨大的资金浪费。”

库拉茨基认为,X-37B看上去能做很多事,但实际上每一件都不是特别适合它。他举例说,X-37B当然能测试先进推进器或材料,但还有其他更便宜、更有效的选择;X-37B机动性不强,并不适合抵近观察卫星;用它来攻击卫星同样不是最佳选择,还不如远程打击;X-37B不是发射工具,它自身发射上天还要靠火箭,也不太适合做太空发射平台。

“所以,X-37B所做的一切可能就是科学任务,以改进自身,”库拉茨基说,“这个项目持续6年还在受到资助,一个可能的解释就是它在这个官僚体系中有一个强大的保护者,阻止质疑其价值的其他人取消这个项目。”

或许,库拉茨基太过小看美国政府对太空的重视程度。最近几年来,多名美国政府和军方高级官员在不同场合渲染所谓“潜在敌人”的太空威胁,强调要保证美国在太空领域的绝对优势,并要为此加强研发“令人吃惊的”太空武器。就在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通电话时还强调,太空有着“巨大的军事应用前景”。

就X-37B项目本身而言,笼罩在迷雾中的它必将始终是世人关注的焦点。今年晚些时候,它将又一次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上天,执行第五次机密任务。

热门推荐

7周年,为山东舰点赞!

2024-04-26 7周年,为山东舰点赞!

最新报告:全球军费开支现15年来最大增幅

2024-04-26 最新报告:全球军费开支现15年来最大增幅

610亿美元军援,乌克兰能从美国获得哪些武器?

2024-04-26 610亿美元军援,乌克兰能从美国获得哪些武器?

前线兵力不足 乌克兰限制适龄男性在国外更新护照

2024-04-26 前线兵力不足 乌克兰限制适龄男性在国外更新护照

一袋衬套9万美元!美军“天价零件”背后黑幕重重

2024-04-26 一袋衬套9万美元!美军“天价零件”背后黑幕重重

美多所高校爆发声援巴勒斯坦抗议活动,内塔尼亚胡指责是“反犹浪潮”

2024-04-26 美多所高校爆发声援巴勒斯坦抗议活动,内塔尼亚胡指责是“反犹浪潮”

众院议长声称要派军队,得州州长威胁关进监狱,美政客对抗议学生放狠话

2024-04-26 众院议长声称要派军队,得州州长威胁关进监狱,美政客对抗议学生放狠话

德政界渲染“中国间谍”案,为选举?专家:将影响中德乃至中欧关系

2024-04-26 德政界渲染“中国间谍”案,为选举?专家:将影响中德乃至中欧关系

呵护中欧关系的正面预期,当前十分必要

2024-04-26 呵护中欧关系的正面预期,当前十分必要

美国操弄太空非武器化议题的几点考量

2024-04-26 美国操弄太空非武器化议题的几点考量

警惕有人挑动菲激烈对抗中国

2024-04-26 警惕有人挑动菲激烈对抗中国

潜艇、枪炮无助澳大利亚应对中国

2024-04-26 潜艇、枪炮无助澳大利亚应对中国

“华盛顿”号出港部署,将第二次进驻日本

2024-04-26 “华盛顿”号出港部署,将第二次进驻日本

“美国空军正陷入死亡螺旋!”

2024-04-26 “美国空军正陷入死亡螺旋!”

信息量很大,欧洲一哥要炒掉欧洲一姐!

2024-04-26 信息量很大,欧洲一哥要炒掉欧洲一姐!

韩媒:防泄密,韩军方考虑全面禁止iPhone进入军事建筑

2024-04-25 韩媒:防泄密,韩军方考虑全面禁止iPhone进入军事建筑

波斯长矛:伊朗导弹战力有多强?

2024-04-25 波斯长矛:伊朗导弹战力有多强?

美官员:最近几周,美国已向乌克兰秘密提供远程导弹

2024-04-25 美官员:最近几周,美国已向乌克兰秘密提供远程导弹

英国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有史以来最大的军事援助”

2024-04-25 英国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有史以来最大的军事援助”

俄副防长突然被捕引多方关注!其涉嫌在落实军需合同和分包工作期间收受巨额贿赂

2024-04-25 俄副防长突然被捕引多方关注!其涉嫌在落实军需合同和分包工作期间收受巨额贿赂

海军某潜艇对阵先进水面舰艇部队 ,“三战三捷”

2024-04-25 海军某潜艇对阵先进水面舰艇部队 ,“三战三捷”

美国援外“三线齐发”更显政治撕裂

2024-04-25 美国援外“三线齐发”更显政治撕裂

联合国呼吁调查加沙医院乱葬坑!以色列否认埋葬尸体,承认曾“翻检”

2024-04-25 联合国呼吁调查加沙医院乱葬坑!以色列否认埋葬尸体,承认曾“翻检”

美印太司令妄议中国“扩张军备”,专家:罔顾事实,完全基于对华敌视态度

2024-04-25 美印太司令妄议中国“扩张军备”,专家:罔顾事实,完全基于对华敌视态度

欧美在西非驻军,为什么纷纷被下“逐客令”?

2024-04-25 欧美在西非驻军,为什么纷纷被下“逐客令”?

连佩洛西都要求内塔尼亚胡辞职了!

2024-04-25 连佩洛西都要求内塔尼亚胡辞职了!

果然,美军没有放过

2024-04-25 果然,美军没有放过

见识一下,“让美国负担不起的军费”都去了哪里……

2024-04-25 见识一下,“让美国负担不起的军费”都去了哪里……

米莱的大麻烦来了

2024-04-25 米莱的大麻烦来了

星夜鏖战!第76集团军某旅展开昼夜飞行训练

2024-04-25 星夜鏖战!第76集团军某旅展开昼夜飞行训练

为了对标白俄罗斯,波兰豁出去了……

2024-04-24 为了对标白俄罗斯,波兰豁出去了……

这一幕触目惊心,谁干的?

2024-04-24 这一幕触目惊心,谁干的?

一场新的大战又要开始了

2024-04-24 一场新的大战又要开始了

英首相苏纳克:英国国防开支将进入战争状态

2024-04-24 英首相苏纳克:英国国防开支将进入战争状态

不断突破“专守防卫”!日本向南太岛国派“机动合作队”,渲染“中国威胁”

2024-04-24 不断突破“专守防卫”!日本向南太岛国派“机动合作队”,渲染“中国威胁”

菲前总统发言人接受专访:靠美国“拯救”菲律宾,是一种妄念!

2024-04-24 菲前总统发言人接受专访:靠美国“拯救”菲律宾,是一种妄念!

美国式“双重标准”遭到质疑,亲巴勒斯坦示威在全美高校蔓延!

2024-04-24 美国式“双重标准”遭到质疑,亲巴勒斯坦示威在全美高校蔓延!

信息支援,大国军事发展新趋势

2024-04-24 信息支援,大国军事发展新趋势

布林肯落地中国前,先扣好“第一粒纽扣”

2024-04-24 布林肯落地中国前,先扣好“第一粒纽扣”

泽连斯基:拜登承诺,一旦参议院批准法案,将立即援乌武器

2024-04-24 泽连斯基:拜登承诺,一旦参议院批准法案,将立即援乌武器

美菲等国开展“肩并肩”年度演习,将在南海、吕宋海峡举行海防演习

2024-04-24 美菲等国开展“肩并肩”年度演习,将在南海、吕宋海峡举行海防演习

缺乏船坞进行维修 美拳师号两栖攻击舰无法部署

2024-04-24 缺乏船坞进行维修 美拳师号两栖攻击舰无法部署

以军或将因战线过长力不从心

2024-04-22 以军或将因战线过长力不从心

英国新造舰计划面临难题

2024-04-22 英国新造舰计划面临难题

美众院通过950亿援外法案引俄巴不满!佩斯科夫:令美国更加富裕,乌克兰进一步毁灭

2024-04-22 美众院通过950亿援外法案引俄巴不满!佩斯科夫:令美国更加富裕,乌克兰进一步毁灭

75秒云探舰,带你走近青岛舰艇开放现场

2024-04-22 75秒云探舰,带你走近青岛舰艇开放现场

日本,又传来一个坏消息

2024-04-22 日本,又传来一个坏消息

乌克兰喜出望外,中国却又重重躺枪

2024-04-22 乌克兰喜出望外,中国却又重重躺枪

枢密院十号:以色列投入神秘武器?

2024-04-22 枢密院十号:以色列投入神秘武器?

点击排行

    精选图片

      扫描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