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印边境爆发冲突后,印媒叫嚣应空袭中国,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呀

    2022-12-20 08:38:02 来源:腾讯网

    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龙少华大校日前表示,西部战区边防部队本月在中印边界东段地区实际控制线中方一侧正常巡逻时,遭到印度军队阻挠。

    这次中印边境冲突显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印度没有理由在这个时间点上对我们发难,所以印军的背后有人在怂恿。据悉,就在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美国派出了一支小规模部队抵达印度北部,举行了一场名为“准备战争”的联合军演,演习地点距离中印实际控制线只有100公里。前脚美军刚走,后脚印度就在边境挑衅,两者之间无疑太过巧合了。

    另外,就在中印边境摩擦发生后,美国五角大楼第一时间就跳了出来,直接将矛头直接指向中国,“义正词严”地污蔑指责中国对美国印太盟友具有“挑衅性”,美军将会继续致力确保“美国伙伴”的安全。

    中印边境爆发冲突后,印媒叫嚣应空袭中国,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呀

    中印边境印度军队

    这番发言无疑是美国在为印军于藏南挑衅中国背书,而这种背书很快刺激到印度国内,感到背后有人撑腰的印度打起嘴炮,不仅喊着要反击,还口口声声喊着要报“1962年的一箭之仇”。

    舆论从来就不是理性的,而印度纷乱的媒体体系更是如此。有印度媒体就趁机将这次的边境冲突中的印度军队描绘成“保家卫国”的勇士,而解放军在实际控制线中国一侧的巡逻描绘成“入侵”行为。另有《今日印度》报纸更是狂妄叫嚣称,印度应该在藏南冲突中给中国上一课,主动对中国发动空袭,就像是2019年低空突防空袭巴基斯坦那样。

    在印媒放出狂言后,印度高层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地站出来配合作秀,印度空军参谋长就扬言:“已经做好了空袭中国的准备”,而国大党党魁拉胡尔甘地也表示:“如果国大党执政,印度军队将在15分钟内将中国从边境击退100公里。”

    中印边境爆发冲突后,印媒叫嚣应空袭中国,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呀

    印度空军参谋长巴达乌里亚

    那么问题来了,印度真的有能力对中国展开一场像对巴基斯坦一样的“巴拉科特空袭”吗?

    “巴拉科特空袭”指的是2019年2月印度空军派遣多机型战斗机越过巴基斯坦的实际控制线,对巴基斯坦国内目标发动的空袭行动。之所以引发这一事件,是因为印度单方面认为他们在印巴边境执勤的40名印度军人遭遇袭击死亡和巴基斯坦有关,从而策划了这一起针对“恐怖组织”的报复性轰炸行动,当时外界普遍认为,该次空袭是印度借“反恐”的名义,实际上是对巴基斯坦领土主权的“侵犯”。

    然而有意思的是,印度对巴基斯坦的这场空袭,似乎并没能起到什么作用,甚至连目标都没命中,在印度媒体的吹捧之下成了一场“重大胜利”,但事实上这场“胜利”的代价却有些大。

    中印边境爆发冲突后,印媒叫嚣应空袭中国,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呀

    印军空袭巴基斯坦

    在空袭结束后,印度军方宣布“巴拉科特空袭”取得成功,但从美国发布的高分辨率卫星图片来看,该次空袭的实际效果和印度军方宣布的“胜利”有着较大出入。因为卫星图片显示,印度所空袭的目标依旧完好,只是目标附近的一片树林像是被犁过一遍,所以印度这次“胜利”的战果,可能就是炸断了一些树,再无其他。

    与之相对应的是,印度空军在这次空袭中的投入则显得十分“阔绰”,根据印度军方的通报,印度空军在该次行动中投入了4架苏-30MKI战斗机为12架幻影-2000战斗机护航。在接近空袭目标后,印度空军发现巴基斯坦的F-16战斗机和预警机相继升空,负责对地攻击的幻影-2000害怕被发现急于逃离巴基斯坦领空,结果导致弹着点出现严重偏离。

    值得一提的是,该次空袭印度的12架幻影2000全部采用超低空突防,完全有时间、有能力对目标进行精准轰炸,然而携带精确制导弹药的12架飞机却全部“炸歪”,这说明印度空军的作战素质存在着严重问题。

    中印边境爆发冲突后,印媒叫嚣应空袭中国,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呀

    而在“空袭”后的第二天,印度空军一架米格-21战斗机被巴基斯坦军机击落,飞行员被俘,这还是印度当时有预警机支援的情况下发生。根据被俘的印度飞行员“供述”,印度军队的米格-21根本无法从预警机接收战场信息,印度飞行员只能依靠预警机操作员的口头指挥,导致印度飞行员既看不到也躲不掉巴基斯坦军机。

    紧接着印度一架运输直升机未被自己雷达识别,被地面防空部队误击后坠毁,造成机上人员全部“阵亡”。与胜利果实相比,这种战损似乎难以接受。

    这暴露出了印度空军存在的一些致命问题,印度空军协同作战能力以及最基本的空中感知能力都相当缺乏,说直白点就是印度根本没有体系化的空中力量。这也是印度长期军购导致装备“万国造”的后遗症。

    中印边境爆发冲突后,印媒叫嚣应空袭中国,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呀

    印度空军

    所以,如果真如印媒说的那般,印军对中国展开空袭。首先可以确定的是,印度在中印边境线上存在着先发制人的优势,尤其是印度在中印边境修建的大量机场,而我国受到青藏高原复杂地形的影响,很难在西南边境大规模修建机场,这决定了印度在最开始的武力投送过程中拥有优势,但这种优势很难转化为胜势。

    虽然印度在国际政治上左右逢源,很容易取得美西方国家的军事支持,但是印度空军的“万国造”装备却让印军后勤部门头疼不已,平时都捉襟见肘的维护能力,更不用说战时。而装备的兼容性几乎等于没有,更不用说数据链共享,情报传送基本靠指挥员的嘴巴输出,平时看不出来,一到战时就是各自为战。

    再者,印度目前最先进的两型飞机分别是购自俄罗斯的苏-30和购自法国的阵风战机。这两款战斗机虽然均为多用途战斗机,但依旧没法弥补缺少战略战术轰炸机的短板,这注定印度空军就是个有着先天性缺陷的“瘸子”。

    中印边境爆发冲突后,印媒叫嚣应空袭中国,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呀

    歼-20在高原演训

    在这个大背景下,如果印度想要对我国境内高价值目标进行打击,最少需要上百架印度空军拥有最先进战机,这几乎是印度的全部家底;而且先不说印度有没有一次起降如此多先进战机的保障能力,单说我国体系化的先进空防体系,印度所谓的“先发制人”根本无法实现。

    另外一旦印度实施所谓的空袭,这也意味着印度对华发动战争。可以预料到,一旦进入这种局面,1962年那般的自卫反击战将会再一次上演。

    与印度空军相比,中国空军无论是军机质量还是军机数量,相比于印度都要更加强大。尤其是西部战区的空军力量主要以歼-20、歼-16战斗机和经过现代化升级的歼-11BG战斗机,能够对印度的苏-30MKI形成碾压之势。而数据链共享方面,在我方空中预警机、电子战飞机的加持下,印度空军根本毫无胜算。

    中印边境爆发冲突后,印媒叫嚣应空袭中国,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呀

    美印两国领导人

    所以印度人提出要空袭中国根本就是痴人说梦,无论从战术战略、还是从国家实力、装备性能,印度完全没有能力对中国实施空袭,而一旦印度有这样的举动,最先要面对的是中国排山倒海般的反击。届时印度靠着买买买攒起来的家当,可挡不住解放军强大的火力打击。

    众所周知,中国军队向来都是和平之师,秉承“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原则。从2013年中印边境帐篷对峙到2017年洞朗对峙,再到加勒万河谷边境冲突,解放军一直在冲突中保持着足够的克制。

    反而是印度在边境部署上不断挑衅中国,甚至是口出狂言要对中国展开空袭。此次中印边境冲突事件,也是因为印军阻拦我军正常巡逻,最终导致摩擦的发生。而我们知道,如今的中印关系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双方也正在推动更多合作,印度军方应该为合作制造好的氛围,而不是进行破坏,更不应该跟随美国的指挥棒起舞,这不利于中印双方利益,是典型地替他人“火中取栗”!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