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被巴西击沉的航母 原本有望成为中国海军的旗舰?

    2023-02-08 09:28:22 来源:军武次位面

    2023年2月3日,在经过数年耽搁后巴西海军于近海岸线区域,有计划地击沉了已退役航母“圣保罗”号。预示着这艘法国制造的3.2万吨中型航母,结束自己长达60年的活动历史。作为法国在二战后独自建造的第一代航母,“圣保罗”号(原名“福熙”号)和其姊妹舰“克莱蒙梭”号,因为搭载蒸汽弹射器和战术核武器而成为冷战时期的传奇。但当这款老舰结束历史,国内更关注的还是其与中国海军的渊源,特别是惋惜与蒸汽弹射器的擦肩而过。

    被巴西击沉的航母 原本有望成为中国海军的旗舰?

    《环球时报》的相关报道

    在1955年和1957年,法国海军先后开工建造两艘中型航母,这就是后来的“福熙”号和“克莱蒙梭”号。不同于日后大行其道的垂直起降航母,这两艘航母比较传统地搭载了蒸汽弹射器(考虑到技术难度,法国海军直接从美国购入了蒸汽弹射器成品)。到70年代末期,两艘航母又先后经过改造,以搭载新一代“超军旗”攻击机,并能在弹药库内存放空基战术核武器。在1983年,两艘航母并肩前往黎巴嫩附近海域,为周围区域活动的法国维护部队提供支持,展示了当时法国海军的最顶尖战力。1991年海湾战争中,“克莱蒙梭”号还作为护航舰艇参加战斗,书写了自己服役生涯中最后的辉煌。

    被巴西击沉的航母 原本有望成为中国海军的旗舰?

    “克莱蒙梭”级航母是法国海军冷战期间的核心战力

    不过,随着新一代核动力航母开建,两艘“克莱蒙梭”级航母的去向开始提上日程。为了压榨航母的全部价值,法国最初希望将其作为“继续使用的航母”出售,而不是作为废船拆解。考虑到3万吨航母的使用成本并不低,法国最终将目光放在印度和中国身上。恰好当时印度海军正在求购航母,因此双方很快开始进一步接触,但印度最终因为航母吨位偏小、使用寿命有限、改造余地不大等因素放弃购买,后来与俄罗斯合作圆梦。相比之下,中国海军没有印度海军便利的发展环境,对于法国“免费赠送航母,仅收取适量改造费用”的建议很是心动。

    被巴西击沉的航母 原本有望成为中国海军的旗舰?

    法国新一代“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

    由于在同一时期发生了,俄罗斯和印度达成“免费赠送航母,仅收取适量改造费用”的大型贸易,最终改造却价格节节攀升,使得印度海军饱受耻笑的著名事件。所以国内舆论后来在评价中国放弃购买“克莱蒙梭”号时,往往也参照这一过程称赞中国海军的选择,不过这俩其实还是不一样的。俄罗斯在对印度出售“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期间,通过种种手段多收了20多亿美元,确实很有技术,但也很缺乏远见。印度海军在冷战刚结束时,从俄罗斯购入了大量海军装备,其中不乏护卫舰、潜艇等大型装备。而在航母交易结束后,印度海军开始从法国、以色列、意大利等国家采购装备,即使后几个国家的价格更高,这是非常明显的后遗症。

    被巴西击沉的航母 原本有望成为中国海军的旗舰?

    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

    法国在造船业领域的口碑一向不错,3万吨航母的轻量化改造费用也不会很夸张,为此反复提价毁掉口碑基本是没有可能的。事实上,国内当时之所以放弃这艘看似唾手可及的中型弹射航母,主要还是担忧英美国家的干扰。在海湾战争后,国内原本计划以俄制伊尔-76为平台,搭载以色列“费尔康”预警系统发展大型预警机。一开始其他国家并没有直接反对,但当伊尔-76降落以色列开启正式改造后,却遭美国强烈干扰而失败。此外,2012年俄罗斯一口气向法国采购了4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在首批两艘交付前夜,也由于局势变动和英美的强烈反对而中止。

    被巴西击沉的航母 原本有望成为中国海军的旗舰?

    印度空军装备的A-50EI预警机

    在这类事件中,买家看似并没有直接经济损失(交易失败后,卖家退回了买家支付的全部前期费用),但在这一过程中损失的时间、人力资源却是难以估量的。像中国空警-2000就直到2009年才真正服役,晚了近10年,而俄罗斯海军至今也没能装备现代意义的两栖攻击舰。因此,假如当时中国接受法国提议,接手在1997年退役的“克莱蒙梭”号航母作为海军旗舰。那么最终大概率是以项目持续数年,接近成功时由于英美反对而中止,印度或者巴西则乘机接收即将完工的航母告终。就像印度从以色列接手“费尔康”、埃及从法国购得两艘“西北风”一样,只剩下买家空自悲愤的结局一样。从这一点来说,国内最终选择在“瓦良格”号作为发展航母的基础,看似导致在弹射器领域的步伐慢了不少,实则是最可靠也是唯一能实现的方案。

    被巴西击沉的航母 原本有望成为中国海军的旗舰?

    一度有望进入俄罗斯海军服役的“西北风”两栖攻击舰

    最后提一下退役航母拆解的问题。由于航母往往吨位较大,看起来完全是海上钢铁丛林,因此总给人一种拆解价值巨大的感觉,实际上也确实如此,前提是不考虑污染问题。退役航母拆解主要面临两种污染,即残余油料和石棉污染。前者是由于航母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大面积燃油沾染,最终在拆解时四逸,并且还是长期稳定的流失,对环境破坏极大。后者则是作为优秀的耐火、耐热材料大规模应用,这类以“吨”为单位的致癌物质,将对拆卸作业人员造成重大安全隐患,是航母拆卸的知名难题。

    被巴西击沉的航母 原本有望成为中国海军的旗舰?

    黯然退场的“圣保罗”号

    在欧美等国家,拆卸大型船舶时往往会在沿海挖出一条支流,废船被移入后封闭水道,最后花费大量时间慢慢拆卸,以减少环境污染并将利益最大化。考虑到人力成本和大宗金属价格波动,这种拆解需要很高明的操作技巧才能牟利,这就是美国海军10万吨退役航母以1美元出售的原因。相比之下,像印度等国家拆解废船时,往往是乘涨潮直接冲滩,然后以“七手八脚”的豪迈快速拆解,优点是时间短、效率快,但污染就不太顾得上了。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国内虽然外购了多艘退役航母,但真正拆解的却屈指可数,剩余的则在异国找到了新“工作”。

    (责任编辑傅鑫、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