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新闻 军事图片 每日军情参考 军事专题
当前位置:军事 > 军事图片 > 正文

亮相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新装备,与两栖作战有关!

亮相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新装备,与两栖作战有关!
2021-07-01 10:19:29 政知道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军事APP头条APP

刚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活动中,军迷大饱眼福。一款我军新型装备首次公开亮相。

根据央视解说透露,直升机护旗梯队悬挂党旗飞越天安门广场。政知道注意到,护旗梯队由1架我军新研制的直-8L运输直升机和2架直-10武装直升机组成。直8L悬挂党旗,直-10分列两侧护旗。

亮相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新装备,与两栖作战有关!

新装备服役

政知道梳理发现,去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32183部队公众号“中国兵器试验”发布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驻赣某试飞大队”展开实战背景下的直升机运输试验,并配发照片。《航空知识》杂志刊文称,上述试验照片首次披露了我军研发的最新运输直升机型号直-8L。

亮相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新装备,与两栖作战有关!

对比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央视画面,悬挂党旗的直升机即为我军新型运输直升机直-8L。去年披露直-8L仍在进行试飞试验,而今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告诉政知道,根据解放军的惯例,能在大型庆祝活动中公开亮相,意味着这款装备已经正式服役。

政知道注意到,此次活动中共有5架直-8L亮相,除了悬挂党旗的1架直8-L,紧随护旗直升机梯队后方的,是4架悬挂巨幅标语的直-8L。

亮相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新装备,与两栖作战有关!

宽体直升机

资料显示,已经服役多年的解放军直-8直升机,系我国上世纪90年代设计定型的13吨级多用途运输直升机,以法国进口“超黄蜂”直升机为设计蓝本。

亮相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新装备,与两栖作战有关!

直-8

而此次最新亮相的直-8L就是直-8家族中的最新改进型,其最大变化是整体变宽了不少,因此也被外界称为“宽体直-8”。

“机舱空间小,重型武器无法装载,一直是困扰直-8的最大问题。”军事评论员瞿雁冰曾公开表示。事实上,直-8装载能力不足的问题在业界多有讨论,而众多专家都会以我国国产的山猫全地形突击车举例。

亮相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新装备,与两栖作战有关!

宋忠平告诉政知道,之所以要将直-8加宽,就是为了能够让其机舱装得下陆军航空兵配属的车辆等装备。“用我军列装的山猫突击车举例,以往直-8的机舱过于狭窄,无法直接装载,只能依靠吊装方式来运输这类装备。吊装运输方式存在诸多不便,效率低下、安全风险高、受制于气候环境等。”

瞿雁冰透露,之前我军只有进口的俄罗斯米-17、米-171直升机能够直接装载山猫突击车。而直-8L的机舱从以往的1.8米加宽至2.4米左右,足够装得下山猫突击车、猛士越野车等装备。

亮相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新装备,与两栖作战有关!

山猫突击车

宋忠平向政知道强调,解放军陆军航空兵主要的任务就是通过机降的方式实施战场支援。对于作战人员而言,乘坐直升机能够实现快速机动,无疑是“插上了翅膀”,快反能力大大提高。可对于作战装备而言,在之前并没能“插上翅膀”。换言之,之前的国产直升机只能运人,无法运送装备,这让陆航部队的战场支援能力、火力十分受限。“可以这样形象地理解,直-8L的服役让陆航部队的车辆、火炮等装备也‘插上了翅膀’。”

与两栖作战有关

直-8L除了能提升陆航部队的机动作战能力外,还不排除将要“登上”我海军舰艇作为舰载直升机。

瞿雁冰分析称,事实上我军早已有舰载型直-8上舰服役,而作为直-8家族最先进的改款,直-8L一定也会发展舰载型。“如果将来我们的两栖攻击舰上搭载舰载型直-8L并以此为核心组建舰载航空中队,将为两栖登陆作战提供充足的火力支援,提升海军陆战队的快速反应作战能力。”

亮相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新装备,与两栖作战有关!

直-8舰载型

宋忠平对前述观点表示认同:“还是用山猫突击车来举例。这款装备之所以被叫做‘全地形突击车’,是因为其对不同战场环境的适用性很高,甚至可以在海里使用。而这就让直-8L更注定成为多兵种通用的机型,也赋予其更多样的作战任务。另外,这种运载能力强大的运输直升机,还可以缓解其他直升机型的载重压力。例如,其和中国版‘黑鹰’直-20搭配使用,将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直-20负责运人、直-8L负责运装备,可以快速地将成建制的作战单位投送至作战区域,补上了之前的短板。”

15架歼-20亮相

除了最新亮相的直-8L,这次庆祝活动上还有歼-20、歼-10等先进战机亮相。

亮相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新装备,与两栖作战有关!

政知道注意到,作为我军最为先进的五代隐身战机,歼-20此前曾在2017年沙场阅兵、2019年国庆阅兵上受阅。2017年,只有一个编队共三架歼-20飞越阅兵场,2019年上升为一个5机编队。

而此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共有15架歼-20飞越天安门上空。央视解说称,如此大规模的歼-20编队飞越天安门广场尚属首次。

宋忠平就此向政知道解读,此次活动中亮相的歼-20数量大幅超越以往,表明歼-20已经在多支航空部队批量列装,并且形成了实际的战斗力。数量的提升,代表着歼-20的技术成熟度、质量稳定性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这些歼-20都是从一线部队集结而来,也说明歼-20的后方保障能力已经具备。”

(责任编辑:许朝)

热门推荐

高盛预计未来几个月油价将保持稳定

2024-04-19 高盛预计未来几个月油价将保持稳定

中菲“君子协定”,原来是这样的

2024-04-19 中菲“君子协定”,原来是这样的

美菲军演将击沉"中国造"军舰,菲军方声称"不是故意"

2024-04-19 美菲军演将击沉中国造军舰,菲军方声称不是故意

伊朗指挥官警告以色列:别碰我们核设施,否则将“以牙还牙”

2024-04-19 伊朗指挥官警告以色列:别碰我们核设施,否则将“以牙还牙”

朝野紧张加剧,南北对立难消!印度今天大选,莫迪雄心面临考验

2024-04-19 朝野紧张加剧,南北对立难消!印度今天大选,莫迪雄心面临考验

跟美海军练协同作战?美媒:日本首次出动“双航母”参加系列军演

2024-04-19 跟美海军练协同作战?美媒:日本首次出动“双航母”参加系列军演

美国一票否决巴勒斯坦“入联”申请,俄罗斯代表:美国已被“完全孤立”

2024-04-19 美国一票否决巴勒斯坦“入联”申请,俄罗斯代表:美国已被“完全孤立”

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在安理会遭美国否决

2024-04-19 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在安理会遭美国否决

批菲美军演挑衅,中方答“君子协定”疑问:敦促菲方重信守诺,遵守共识

2024-04-19 批菲美军演挑衅,中方答“君子协定”疑问:敦促菲方重信守诺,遵守共识

反对阵营对抗,共建和平南海!王毅访印尼,提醒警惕“小圈子”

2024-04-19 反对阵营对抗,共建和平南海!王毅访印尼,提醒警惕“小圈子”

美以官员:以色列精心策划两个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的反应

2024-04-19 美以官员:以色列精心策划两个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的反应

解放军位中缅边境演习画面公布

2024-04-19 解放军位中缅边境演习画面公布

​美军在菲北部部署新型导弹发射系统

2024-04-18 ​美军在菲北部部署新型导弹发射系统

英媒:伊朗军事能力有多强?

2024-04-18 英媒:伊朗军事能力有多强?

美媒:沙利文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新制裁,“预计盟友也将很快跟进”

2024-04-18 美媒:沙利文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新制裁,“预计盟友也将很快跟进”

“换”醒战斗力丨勇猛突击

2024-04-18 “换”醒战斗力丨勇猛突击

泽连斯基暗示西方“双标”,欧盟外长:乌克兰和以色列不能相提并论

2024-04-18 泽连斯基暗示西方“双标”,欧盟外长:乌克兰和以色列不能相提并论

中美防长隔18个月后首次通话 专家:警惕美方“小动作”,中方心知肚明

2024-04-18 中美防长隔18个月后首次通话 专家:警惕美方“小动作”,中方心知肚明

动辄拿中国说事,澳大利亚大增军费,中方回应

2024-04-18 动辄拿中国说事,澳大利亚大增军费,中方回应

国际和平机制在中东失效,谁之责?

2024-04-18 国际和平机制在中东失效,谁之责?

实施报复性反击?以军被爆“重点瞄准伊朗核设施”

2024-04-18 实施报复性反击?以军被爆“重点瞄准伊朗核设施”

乌军情报总局局长被炸身亡?俄乌官方均未证实

2024-04-18 乌军情报总局局长被炸身亡?俄乌官方均未证实

美媒:特朗普“封口费”案庭审第二天,陪审团成员名单依然难产

2024-04-18 美媒:特朗普“封口费”案庭审第二天,陪审团成员名单依然难产

规模超去年!美菲“肩并肩”将演练夺岛,专家: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破坏性影响

2024-04-18 规模超去年!美菲“肩并肩”将演练夺岛,专家: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破坏性影响

危险!日本将首次派“特警队”到印太,专家:国际社会须保持高度警惕

2024-04-18 危险!日本将首次派“特警队”到印太,专家:国际社会须保持高度警惕

所罗门群岛选举,美澳紧盯,西方媒体又炒“中国影响力”

2024-04-18 所罗门群岛选举,美澳紧盯,西方媒体又炒“中国影响力”

超八成韩受访者认为两国应保持友好或合作

2024-04-18 超八成韩受访者认为两国应保持友好或合作

中美防长通话“探寻相处之道”,涉台涉海表述引发关注

2024-04-18 中美防长通话“探寻相处之道”,涉台涉海表述引发关注

中美防长通话释放出哪些信号

2024-04-18 中美防长通话释放出哪些信号

点到为止的火力展示:伊朗空袭以色列背后的行动细节

2024-04-18 点到为止的火力展示:伊朗空袭以色列背后的行动细节

“空袭伊朗核设施”,以色列还能再创造奇迹吗?

2024-04-18 “空袭伊朗核设施”,以色列还能再创造奇迹吗?

日本两艘航母计划出海部署7个月

2024-04-18 日本两艘航母计划出海部署7个月

伊朗空袭以色列 经济账怎么算?

2024-04-17 伊朗空袭以色列 经济账怎么算?

泽连斯基:中国可以“加速”和平进程

2024-04-17 泽连斯基:中国可以“加速”和平进程

丹麦正式向阿根廷出售24架二手F-16,米莱脸上难掩兴奋

2024-04-17 丹麦正式向阿根廷出售24架二手F-16,米莱脸上难掩兴奋

中国汽车为什么能在俄罗斯“降维打击”?

2024-04-17 中国汽车为什么能在俄罗斯“降维打击”?

美媒爆料:耶伦要拉盟友制裁伊朗

2024-04-17 美媒爆料:耶伦要拉盟友制裁伊朗

德国总理访华成果有三,美助卿在京却谈得“不一定好”

2024-04-17 德国总理访华成果有三,美助卿在京却谈得“不一定好”

终于修好了?台陆军首次成功试射“陆射剑二”防空导弹

2024-04-17 台陆军首次成功试射“陆射剑二”防空导弹

解放军最强155毫米履带火炮现身高原,后续型号何时官宣?

2024-04-17 解放军最强155毫米履带火炮现身高原,后续型号何时官宣?

中国防长应约与美防长视频通话,信息量大!

2024-04-17 中国防长应约与美防长视频通话,信息量大!

这一幕让基辅愤怒且沮丧,白宫解释了

2024-04-17 这一幕让基辅愤怒且沮丧,白宫解释了

以色列准备动手了

2024-04-17 以色列准备动手了

他们怒了:“我们还要忍受这样的美国海军多久?!”

2024-04-17 他们怒了:“我们还要忍受这样的美国海军多久?!”

美日同盟“最大升级”聚焦防务安全,军工合作、战备协调将提速

2024-04-16 美日同盟“最大升级”聚焦防务安全,军工合作、战备协调将提速

伊以上演导弹攻防大战,以色列反导能力如何?

2024-04-16 伊以上演导弹攻防大战,以色列反导能力如何?

乌军缺枪少炮,美欧军援放缓让乌克兰“着急和无奈”

2024-04-16 乌军缺枪少炮,美欧军援放缓让乌克兰“着急和无奈”

塞尔维亚选择法国“阵风”,战机“咸鱼”翻身之秘

2024-04-16 塞尔维亚选择法国“阵风”,战机“咸鱼”翻身之秘

美媒曝约旦空军曾拦截击落数十架经过其领空的伊朗无人机,以色列意外:戏剧性支持!

2024-04-16 美媒曝约旦空军曾拦截击落数十架经过其领空的伊朗无人机,以色列意外:戏剧性支持!

点击排行

    精选图片

      扫描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