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新闻 军事图片 每日军情参考 军事专题
当前位置:军事 > 21军事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女舰员奔向深蓝

中国海军女舰员奔向深蓝
2022-03-08 10:21:27 解放军报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军事APP头条APP

中国海军女舰员奔向深蓝

战舰乘风破浪。

中国海军女舰员奔向深蓝

武汉舰女舰员风采。

中国海军女舰员奔向深蓝

舰艇女兵在码头训练。

跟随战舰乘风破浪的种子,在内心深处发芽

看着舰艉奔腾的尾流,海军焦作舰航海长张玲的胸膛里充盈着豪迈。

这位高考前从未出过远门的女舰员,如今先后经历过3艘舰艇4个岗位,领略过9个国家的海岸之美。

驾驶着钢铁战舰,张玲和战友们在蓝色星球上绘出一道道精彩的弧线。

“有谁不向往大海呢?”回望弧线的原点,张玲忘不了当年填报高考志愿那一刻:“电视剧《旗舰》让人心潮澎湃,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入校第二年,因成绩优异,张玲被选为学员代表,随郑和舰远洋实习。“8月1日启航,在舷号为81的军舰上出海81天……”10多年过去了,除了巧合的数字让她印象深刻,还有个画面一直在脑海里挥之不去:“靠泊某港口时,外国女兵为郑和舰带缆,动作干练,一看就是老水手。”

“我特别羡慕她们。”外国女舰员的专业、自信,那一刻触发了张玲心中的舰员梦。从此,跟随战舰乘风破浪的种子,在内心深处发芽。

迈向女舰员的旅程上,梦想的种子正在更多人心中生长。

2013年仲夏,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组织学员毕业实习。第一次出海的女学员袁盼,和郑和舰一起迎来了共同的“第一次”:第一次实射导弹。

拖着长长的尾焰,导弹如鹰隼般冲向猎物……“中了!”雷达屏上不停闪烁,站在一旁的舰长眼睛里放着光芒。庆祝时刻,袁盼接过舰长递来的西瓜,连日来因晕船而空洞的胃一下填满了甜蜜。

一幕幕画面,让袁盼定下了向舰长岗位冲锋的决心。那年,袁盼拿到了通往舰长岗位最关键的“入场券”——舰艇管理与指挥专业培训班,她成了这个班第一位女学员。

翻阅女舰员们的履历,你会发现,她们梦想的实现,各有各的路径。

“北大才女”“世界合唱冠军”“亚丁湾上第一个女特战队员”……一个个闪亮的名号,集中在了女舰员宋玺的身上。护航路上,一次次惊心动魄的营救行动,让宋玺对使命与担当有了更形象的理解:“站在军舰上握紧钢枪的那一刻,是我离祖国最近的时候。”

春潮涌动,繁星流光,越来越多的女青年期待着跟随战舰乘风破浪。

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人力资源科干事周佳钰说,近年来,许多女大学生都把上舰作为当海军的第一站。

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的维吾尔族女兵米合丽巴奴尔告诉记者,她们班已经有3个女生如愿上舰。

那一年,米合丽巴奴尔花了8天时间从新疆伊犁河畔来到了武汉舰。在马背上长大的她,终于体验到了驾驭军舰犁波破浪的感觉:“出海的每一天都很兴奋,这是以前隔着屏幕无法想象的。”

战舰重塑了她们,她们也给战舰带来改变

2020年8月,“老湛江舰”退役。

一年多后,“新湛江舰”入列。

虽说是同一舰名、同一舷号,但两者有天壤之别:一艘是20世纪我国设计制造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一艘是我国新一代驱逐舰。

新战舰的甲板上站着一群女舰员,李雨行格外引人注目——作为报务技师,她的军衔明显比旁边战友高出许多。

战舰上,“技师”这一称谓意味着在某个专业深耕多年。从新兵到班长再到技师,很多舰员终其一生也难以如愿。

看着李雨行数年不变的短发和越来越“粗”的军衔,熟悉她的战友们说,真没想到她会在这条路上走这么远、这么久。

“浪花白的军装太酷了!”最初,李雨行只是想体验一把当海军的感觉。两年义务期满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改变了她的想法。

当时,黑云低压、狂风劲吹,数百名渔民遇险。广州舰接到命令,向着风暴处奔袭。抵达遇险海域,看着漂浮的残木断桨,报务兵李雨行敲击键盘的手抖动不止。

被水兵们抬上军舰,渔民陈色聪老泪横流。“一声声感谢,给了我极大震撼!”李雨行说,“那一刻,我知道了军装不仅仅是帅,还有沉甸甸的责任。”

从那以后,李雨行像换了一个人。

某次联演,李雨行因为抢着搬卸补给物资伤了腰。“这么多海军同行同台竞技,我的战位不能垮。”李雨行用布把整个腰腹紧紧裹实,硬是坚持到了战舰靠码头。后来,她被诊断出腰椎双侧出现裂痕。从此,李雨行的海魂衫上常年绑着厚厚的护腰带。

经风雨,强筋骨。李雨行变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多的战友敬称她为“行哥”。

每次休假,李雨行都要把伏案工作的母亲拖到户外锻炼。一次母亲所在公司组织登山,李雨行从树上采下板栗,悉心剥好喂到妈妈嘴里。“从来没有吃过那么甜的板栗。”妈妈欣慰地说,女儿入伍前,她们常常无话可谈,现在却无话不谈。女儿已经成了她们家的主心骨。

战舰,不仅改变着女舰员的人生轨迹,也塑造着她们的一言一行。

“如果说部队是个大熔炉,那么跟着战舰闯大洋就是一场人生锤炼。”广州舰操舵班班长卜荣傲把这句话写在了日记本扉页上。

卜荣傲性格腼腆,上学时回答个问题都常常脸红到脖子。操舵兵的战位在驾驶室的中心位置,必须时刻回应舰指挥员的舵令,不仅操舵要严丝合缝,回令还要清晰嘹亮。

夜深人静时,墨黑的驾驶室里,卜荣傲伸出手探向舵盘轻轻旋转,屏息聆听着内部齿轮发出的细微声响。微微张开嘴,她把默念不知多少次的口令说出来,声音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坚决。

内心的恐惧可以在自我心理建设中克服,但生理上的痛点却不太容易消除。

上舰后的第二个月,卜荣傲迎来了人生第一次远航。山一般的浪头从正面拍过来,舰艏直接被按进了深蓝的海水里。卜荣傲双手紧紧攥着舵盘,凭借舵盘感受着战舰与大风浪对抗的力量,也通过舵盘让自己的身心找到依靠。

“你回兵舱休息吧。”看着脸如白纸的卜荣傲以及装了大半袋“公粮”的塑料袋,一向严厉的操舵班长思虑半天还是说出了这句话。深吸一口气,卜荣傲从墨蓝色的作训裤袋中又拿出一个袋子……

“这次大风浪我逃了,下次呢?”说起那一刻的决定,卜荣傲至今还很佩服自己的勇气,“没有这份勇气,我看不到驾驶室窗外风云变幻的风景。”

战舰重塑了这群女舰员,她们也改变着战舰,刷新着男兵对她们的认识。

许昌舰,是某驱逐舰支队首艘部署女舰员的护卫舰。上任许昌舰舰长时,韦强内心忐忑,他对如何带领这群女舰员有些拿不准。但一件小事,改变了韦强对女舰员的看法。

那次远航之前,搬卸物资的速度让韦强吃惊不已。让他更惊讶的是,搬卸后码头特别干净,连半片菜叶都没落下。

一切,都因为有了女舰员的参与。接下来的观察,让韦强看到只占据舰员数5%的女舰员,与数千吨的军舰产生的充满魔力的化学反应。

最直观的印象,是男舰员的变化。韦强感到,“他们正在变得好学又绅士。”

舰艇部队是一个专业素养要求极高的兵种,专业过硬才有立足之地。女舰员天性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面对女舰员层出不穷、天马行空的提问,男舰员纷纷啃起了专业书……

在全舰战斗力生成的链条上,韦强发现,女舰员也正在成为战斗力的新增长点。共同科目的榜单上,不少女兵名列前茅。那年,还是副反潜长的张玲带领声呐班,在比武中斩获南部战区海军第一名。

有些梦想已靠港,更多梦想驶向新海域

傍晚,何芳带着孩子在军港散步。不远处,军舰上警铃突响,何芳牵孩子的手下意识地紧攥了一下。那一刻,思绪又回到10年前的舰上岁月。

李雨行和卜荣傲,都是何芳带着登上广州舰的。作为首批女舰员的队长,何芳的梦想只有一个:“当女舰长,驾驶战舰闯深蓝。”

每逢考试,何芳基本都是第一名,舰领导对她也是刮目相看。一年后,值更官臂章就挂到了何芳的作训服上—她已然跨进了战舰军事指挥的大门。

优秀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气质。因为同样优秀,副航海长周远城与何芳相互吸引,最终走到了一起,也将一个新问题摆在了面前:成家后,谁顾家?

彼时,刚领到结婚证的何芳,手上多了纸调令:按照规定,她得去另一艘战舰。

启航的汽笛声此起彼伏,两艘军舰如棋子常年落子于大洋各处,一年中同靠码头的时间很难超过一个月,两人相处的时间就更少了。

望着新房里刚安置的家具蒙上了厚厚的灰尘,何芳考虑一夜:“这个家还是我来顾,让他向前闯,我来做港湾。”

如今,何芳已经是该支队的一名参谋。梦想虽然靠港,但她的舰长梦却“嫁”给了周远城。今年年初,周远城就任许昌舰副舰长,离舰长仅一步之遥。

同样是在舰上,张玲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不同的是,张玲选择留下,爱人调去机关。

对张玲而言,这个选择并不轻松。

那年,护航编队启航的前一夜,当战友们在军舰上忙着整理行囊时,张玲还在休假归队的旅途中。放满玩具的手推车上,才2岁的女儿含着棒棒糖,挥舞着深蓝色的挖沙铲。

“妈妈要去亚丁湾打海盗了,外婆带你回老家去玩好不好?”女儿虽然脸上写满了不高兴,但还是掏出亮晶晶的棒棒糖递到张玲的嘴边,奶声奶气地说:“妈妈不哭,妈妈吃糖。”

在候机大厅分别时,张玲双手将女儿举了许久,似乎想把女儿的体重烙印在肌肉记忆中。第二天,这双手扶在了舵盘上,操纵着数千吨的军舰……“从舰艏走到舰艉,是236步。”这是张玲在200多天的护航日子里反复丈量出来的。

返航归来,码头上人头攒动。张玲一眼认出了女儿,女儿却瞪大眼睛,一脸茫然。所幸,战风斗浪多年的张玲,早已能够坦然面对此情此景。回家后,看着爱人收拾得一尘不染的房间和精心准备的接风宴,张玲换下迷彩服,选择了一套女儿喜欢的小猪佩奇亲子装。

这一刻,战舰上厉声警告海盗的值更官,变成了这个小家的妻子和母亲。

不久前,女舰员袁盼的孩子出生了。她给孩子取名“泊远”,既希望孩子能“淡泊名利、宁静致远”,也暗含着自己对未来的画像:“选择了舰员这条路,漂泊远方不仅是我的常态,更是我全力以赴的热爱。”

副舰长培训班结业那年,袁盼发了条微信朋友圈:茫茫大雪里,她转身远去,留下一串或深或浅的脚印。那时的她,与同学们许诺,未来成为舰长后,在海上再遇时,相互鸣笛问好。

那天,看着孩子用1个小时才学会翻身,袁盼对爱有了另一层解读:“对孩子最好的爱,是为他树立个样子。我希望自己追逐梦想的姿态,能刻进他的骨子里。”

10年战风斗浪,张玲、李雨行、袁盼等一大批女舰员,用自己的努力证明:她们有能力驾驭战舰驶向一片新海域。

她们,正在用自己的热爱,抬高着这项事业的“天花板”;她们,已成为新一代女舰员心中的榜样。

热门推荐

沙场传鼓角枕戈听铮鸣

2022-03-08 10:21:24 飞行员,机场助航灯,蛇形机动

美媒:美欧谋划“乌政权安全继任问题”

2022-03-08 10:02:53 美欧谋划“乌政权安全继任问题”

汇仁肾宝回应被指参与饭圈互撕:已删除 无意冒犯

2022-03-07 16:04:32 汇仁肾宝回应被指参与饭圈互撕

俄军将宣布开放人道主义走廊,乌拒绝俄方提议

2022-03-08 10:00:19 俄军将宣布开放人道主义走廊

女子接二胎放学被当成奶奶 实际年纪不超过四十岁

2022-03-07 16:26:34 女子接二胎放学被当成奶奶

德国援助乌克兰导弹被曝“已发霉” 触碰需穿防护

2022-03-07 15:25:43 德国援助乌克兰导弹被曝“已发霉”

发改委回应养孩子压力大成本高:做好养老托育三件事

2022-03-07 16:01:49 发改委回应养孩子压力大成本高

政协委员:学英语不如去学音体美 日常生活中用不上

2022-03-08 10:04:47 政协委员:学英语不如去学音体美

俄将48个国家和地区列入不友好名单 包括台湾地区

2022-03-08 09:28:14 俄罗斯将48个国家和地区列入不友好名单

泽连斯基又发了一段“基辅视频” 称自己无所畏惧

2022-03-08 09:42:47 泽连斯基又发了一段“基辅视频”

大陆是否会武力收回台湾?王毅回应

2022-03-08 08:30:58 武力收回台湾,大陆

王毅回应外媒 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没任何可比性

2022-03-07 17:08:25 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没任何可比性

男子当街抢钱后称他们拿钱勾引我 警察也哭笑不得

2022-03-08 07:30:57 男子当街抢钱后称他们拿钱勾引我

第三轮俄乌谈判结束 无实质性结果 ​乌代表团离开

2022-03-08 08:00:02 第三轮俄乌谈判结束 无实质性结果

俄方向乌克兰提出停火3个条件 双方展开第三轮谈判

2022-03-08 07:42:59 俄方向乌克兰提出停火3个条件

印度人口已超中国?专家:网络误传 2027年将超越中国

2022-03-08 09:08:59 印度人口已超中国?专家:网络误传

法媒:英军高官警告国民勿赴乌克兰参战

2022-03-08 09:58:37 法媒:英军高官警告国民勿赴乌克兰参战

委员提议中国足球实行部队制管理 要强化国家意识

2022-03-07 17:12:14 委员提议中国足球实行部队制管理

俄称几乎摧毁乌空军 警告邻国不要为乌军提供基地

2022-03-08 09:52:46 俄称几乎摧毁乌空军,警告邻国不要为乌军提供基地

美B-21轰炸机进入地面测试阶段 即将首飞

2022-03-08 08:41:53 美B-21,美国空军

妇女节放假属法定半天节假日,安排工作应支付加班费

2022-03-08 06:58:43 妇女节放假属法定半天节假日

重庆一公司妇女节给女员工放6天假 不放假违法吗?

2022-03-08 10:12:28 重庆一公司妇女节给女员工放6天假

日媒:英美派出特殊小组,做好将泽连斯基撤离准备

2022-03-08 09:34:11 英美,派出特殊小组,做好将泽连斯基撤离准备

妇女节放假属法定半天节假日 解读:不放假违法吗

2022-03-08 09:47:54 妇女节放假属法定半天节假日

普京小迷弟车臣总统卡德罗夫,与普京之间传奇故事

2022-03-08 08:58:34 普京小迷弟车臣总统卡德罗夫

乌克兰战争还要打多久,泽连斯基政权能幸存下来吗

2022-03-08 08:36:32 乌克兰战争还要打多久,泽连斯基

扎哈罗娃称美国在“杀死”欧盟,并伪装成“自杀”

2022-03-08 10:22:43 俄媒,扎哈罗娃,称美国在“杀死”欧盟

塞尔维亚总统警告!“今晚或明早……”

2022-03-08 08:56:58 塞尔维亚总统警告

人大代表建议安乐死合法化 惠及更多不治之症患者

2022-03-08 07:56:47 人大代表建议安乐死合法化

凸显偏见!美媒:西方战争报道中的“震惊体”

2022-03-08 09:19:30 西方战争报道中的“震惊体”

俄乌冲突根源是美对俄卡脖子

2022-03-08 09:08:31 俄乌冲突根源是美对俄卡脖子

美军方称俄军已向乌克兰发射了600枚远程导弹

2022-03-08 09:04:29 远程导弹,巡航导弹,伊斯坎德尔

点击排行

    精选图片

      扫描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