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官员谈印度购买俄石油 远低于西方限价,拜登政府“感到满意”

    2023-03-03 16:54:07 来源:观察者网

    彭博社3月1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当天对记者表示,拜登政府将继续与印政府讨论印度购买俄罗斯石油的问题。不过,迄今印度购买的俄罗斯石油远低于西方设定的价格上限,拜登政府对此感到满意。

    美方匿名官员们表示,由于美国打算切断俄罗斯通过原油出口获得资金的渠道,印度购买俄罗斯石油一直是美印之间讨论的话题。他们说,印度以远低于上限的价格购买原油,对印度经济和稳定石油市场都有好处。

    彭博社:美官员称,印度进口俄油价格低于西方限价

    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一直试图遏制俄罗斯通过油气出口获得资金。去年12月5日,欧盟与七国集团、澳大利亚一致同意将俄罗斯原油的价格上限设定为每桶60美元。

    今年2月3日,欧盟27国代表在会议上一致同意将俄罗斯精炼成品油(柴油等)的价格上限设定在每桶100美元,将取暖油等低端成品的价格上限设定在每桶45美元。美国、七国集团及澳大利亚紧接着跟进相同限价措施。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此回应称,俄方对欧盟国家的限价措施持消极态度,并准备采取反制措施进行回应。

    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12月末签署总统令,对西方针对俄石油设置价格上限采取反制措施,禁止向任何按照西方对俄石油出口实施价格上限的买家供应俄石油及石油产品。总统令自今年2月1日起生效。

    印度石油公司加油站(《华尔街日报》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围堵俄能源出口的同时,印度多次表态将继续与俄罗斯进行能源交易,而美国的态度也由对印施压逐渐软化。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去年11月曾表示,倘若印度能够避开受七国集团对俄罗斯石油限价令限制的西方保险、金融和海事服务,美国乐见印度“尽情”购买俄罗斯石油,包括以高于限价机制的价格购买。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此前报道,尽管印度从中东国家购买的原油量仍多于俄罗斯,但俄油的份额猛增。去年12月,印度每天从俄罗斯进口约120万桶原油,较上年增长30多倍。从今年1月的数据来看,俄罗斯原油占印度石油进口的比例已从俄乌冲突爆发前的0.2%飙升至28%。

    彭博社:中国需求反弹之际,俄罗斯仍看好印度

    彭博社2月28日引述大宗商品研究机构Kpler的话称,在中国能源需求反弹的同时,俄罗斯仍然重视印度市场,因为印度市场的利润更高。这一方面是因为印度不像中国那样拥有自己运输能力,莫斯科可借此获得利润,另一方面油轮前往印度的航程也更近。一年前,印度几乎没有购买俄罗斯石油,但在美国和欧盟对俄实施制裁后,印度已成为俄罗斯能源的关键客户。

    Kpler首席原油分析师维克托·卡托纳(Viktor Katona)表示,今年2月,印度每日从俄罗斯进口约185万桶原油,预估潜在购买力最高将达到每天200万桶。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