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新西兰总理:中国一旦放宽入境,就想访华

    2022-12-10 16:46:40 来源:观察者网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12月9日,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表示,在中国逐步优化防疫政策之际,一旦入境政策也放宽,希望能率领一个贸易代表团访华。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9日当天,“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在奥克兰举行两国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阿德恩在该活动上发表讲话时表露了率团访华意愿。

    阿德恩强调,即便经历了新冠疫情的挑战,新西兰与中国的贸易和经济联系也证明为“有韧性的”(resilient)。

    在提及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时,阿德恩称,这段关系“既重要又复杂”,而且处于不断发展之中。

    “我们仍然认识到,中国和新西兰在一些领域存在分歧,我们的利益或价值观存在差异。”阿德恩说,在倡导新西兰的利益和价值观的基础上,她所领导的政府愿意在有分歧的领域与同中国保持接触,“我们这样的做法是可预见的、始终如一的,以及尊重的。”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8月1日,阿德恩在奥克兰出席中国商业峰会并发表讲话时,称赞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显著发展”,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在减贫方面做出的贡献更多。

    在提到中新合作时,阿德恩称处理两国分歧并不总是容易的,但即使“中国在追求自身利益方面变得更加强硬”,两国在共同利益上仍可以合作,也应当保持合作。

    “有些领域对双方都有利,比如贸易和农业。还有一些领域对新西兰非常重要,中国和新西兰的利益和价值观在这些地方存在分歧。”阿德恩说,“我们的关系不需要被分歧定义。我们也不能忽视它们,这意味着(新西兰将)继续在一些问题上发声——有时和其他国家一起,有时单独发声。”

    当时,阿德恩也表露了率团访华的意愿。她表示,期待在新冠疫情允许的情况下,率领商务代表团访问中国。她还希望两国外长能够实现互访。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是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约占新西兰对外货物和服务出口的30%。

    新西兰外交贸易部2018年估计,贸易部门对新西兰国民经济贡献率为60%,对新西兰就业贡献率为50%。四分之一的新西兰就业由出口部门提供。具体来看,约63万新西兰人的生计依赖出口部门,奥克兰地区有35万人、坎特伯雷地区有14万人。

    2021年,中国占新西兰乳制品、肉类和木制品对外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2%、42%和65%。

    据新西兰国家统计局官网消息,在截至2021年10月的一年内,新西兰货物贸易出口同比增长3.3%,至621亿新元;进口同比增长16%,至670亿新元,贸易逆差49亿新元。该统计年度中,新西兰对中国出口197.2亿新元,同比增长18.9%;自中国进口157.7亿新元,同比增长24.5%。

    中国商务部网站截图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