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媒:卢旺达撬动非洲大陆安全格局

    2022-11-29 15:20:56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1月21日发表题为《卢旺达是如何成为“非洲警察”的》的文章,作者是杰茜卡·穆迪。全文摘编如下:

    卢旺达卷入了其他国家的安全困境。自1994年这个国家发生可怕的种族灭绝事件以来,基加利一直在培养武装部队,把人员部署到非洲各地的众多维和行动中。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说,卢旺达目前是联合国全球维和行动的第五大人员派遣国,在非洲大陆是第二大派遣国。它在这些维和行动中的作用和表现为它赢得拥有一支高效军队的声誉,尽管这支军队规模很小。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国际政治教授菲尔·克拉克说:“卢旺达从参与维和行动中获益,并在这些多边场合赢得有组织、有效率的声誉。”

    因此,面临国内安全挑战的国家越来越多地呼吁卢旺达提供援助。2020年底到2021年初,当叛乱分子试图攻占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该国领导人呼吁卢旺达和俄罗斯私营军事承包商瓦格纳集团提供援助。

    卢旺达军队的继续存在防止了对班吉的进一步袭击,同时也确保了进入中非共和国的供应线的安全。

    消息很快传开。不久,莫桑比克就上门来求助于卢旺达。

    几年来,莫桑比克一直在应对北部德尔加杜角省与“伊斯兰国”组织有关联的叛乱活动,战事导致3000多人死亡,80多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

    8月18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卢旺达艺术家在总统卡加梅的就职典礼上表演舞蹈。

    卢旺达的介入使莫桑比克政府迅速恢复了对德尔加杜角省的控制,激进分子纷纷逃离。卢旺达人仍留在德尔加杜角省,帮助该地区重建,防止发生进一步的袭击。

    卢旺达官员表示,卢旺达出于道义上的目的参与这类行动。由于卢旺达曾在1994年发生过可怕的暴力活动,但当时外界却对此置之不理,卢旺达称它现在是在对暴行作出应有的反应。

    但可能还会有更多这样的事发生在非洲。

    非洲各国对多边干预行动越来越感到失望。从马里到刚果民主共和国,联合国维和行动越来越不受欢迎,因为人们认为维和行动导致局势恶化。与此同时,以非洲联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甚至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为首的地区维和行动,被广泛认为部署迟缓、力量薄弱。地区合作仍具有挑战性,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主权问题上存在双边争端,对暗中干涉别国内政存在担忧。这些因素都削弱了多边干预行动的效果。

    相比之下,双边干预行动(比如卢旺达进行的那些干预行动)可以按照东道国与干预国之间达成的明确条件迅速实施,无需进行冗长的多边谈判。对侵犯主权行为的担忧也较少,因为这些干预行动完全是在东道国的要求下进行的,而且现场合作比较容易,没有复杂的指挥结构。

    西方对这些行动计划给予了很多支持。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撒哈拉以南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蒂埃里·维尔库隆解释说:“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这些国家需要安全援助,西方人不想过多参与,因此他们非常赞成第三国干预。”

    但显而易见的是,卢旺达并不是单纯按照别国意愿行事。那么,国际社会应该对它的动机感到关切吗?

    填补安全缺口对卢旺达有利。它在莫桑比克和中非共和国的行动改善了它得到有利可图的采矿、农业和基础设施合同的机会,并在两国创造了有利的营商环境。

    非洲各方对卢旺达增加干预行动的反应是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一些国家对卢旺达越来越多地在它们的势力范围进行干预行动感到沮丧。同样,有传言说,一些国家对卢旺达的干涉行动表示不满,尤其是因为这让它们看起来很糟糕。

    克拉克解释说,在尼日利亚和埃塞俄比亚等一些势力强大的非洲国家,人们提出这样的疑问,即这些势力强大的非洲国家拥有规模更大的军队、被普遍认为在非洲大陆拥有更大权威,但为何面临安全挑战的国家依赖弹丸小国卢旺达来提供援助?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是,当卢旺达不再能够维持非洲的治安时会发生什么。虽然它拥有先进的军队,但规模并不大,如果它继续在非洲大陆各地部署力量,就有可能变得捉襟见肘。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