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俄的战术核武器,种类比想象的丰富

    2022-11-10 09:18:35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11月2日,俄外交部发表阻止核战争发生声明,俄罗斯支持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坚定、持续致力于阻止核战争的发生,因为核战争中不会有任何受益者。

    但美国却总是强调战术核武器运用的可行性,这是非常轻率的。莫斯科传统上认为,战术核武器将引爆大战,导致不可避免地使用军备竞赛几十年以来积累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俄罗斯绝不允许在这一领域落后于潜在敌人。

    一、美国的战术核武器

    二战的硝烟尚未散尽,美国的将军们深受“曼哈顿工程”成果的鼓舞,已经开始研究运用核武器遂行战术任务的可能性,例如,突破敌人的筑垒防御。

    广岛、长崎遭到原子弹轰炸的日本本应成为战术核武器的试验场,由于前苏联迅速击败了关东军,战争结束,美国的这一计划未能实现。

    但是使用小当量核武器的思想并未失去吸引力。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美国出现了最早的战术原子弹和核战斗部战术导弹,1953年5月25日,在内华达州试验场世界上首次进行了280毫米核加农炮的试射。根据结果,专家们确定,炮弹的威力相当于10000-15000吨梯恩梯。

    葡萄牙上校米克舍的专著《核武器与军队》对国外将军的核思维产生了巨大影响,他认为,一门核加农炮能够在前线取代5000门普通火炮。五角大楼被此类细节冲昏了头脑。

    1955年美国停止了表现不佳M65的生产,开始为1940年列装的203毫米M115榴弹炮和M110自行榴弹炮研制核炮弹,迄今仍保存在西方国家的武器库中。

    最奇特的核火炮是美国的“大卫·克罗克特”无后座力炮族:120毫米的M28和155毫米M29,1962年列装了美国驻欧洲的步兵师。火炮发射M388大口径核装药炮弹,当量达到1000吨,被认为是“近战”系统。M28的射程是2千米,M29——4千米。

    核武器生产线开始全速运转。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M198榴弹炮开始量产。1978年155毫米FH70榴弹炮入役,这是与德国、英国、意大利联合研制的,配备制导喷气式炮弹和核炮弹。后来导弹时代不可逆转地来临了,美国武器库中出现了战役战术导弹系统:“诚实的约翰”“小约翰”“中士”“下士”“曲棍球”“长矛”,部分交付北约国家军队。然而核弹药仅在局势恶化的情况下才会提供给盟友。

    这样一来,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美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战术核武库,五角大楼认为,可以确保在任何军事冲突中获胜。而且小型化的核装药可以作为“地-地”“地-空”和“空-空”导弹的弹头使用。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新型核武器的主要杀伤要素是中子辐射,而不是冲击波。结果很“经济”:人死了,缴获品却完好无损。

    二、俄罗斯(前苏联)应对美国的威胁

    继美国之后,前苏联开始研究核弹药和专用火炮。1954年启动强大自行式加农炮的研制,用于使用普通、核炮弹摧毁大型军事、工业目标。口径406毫米的SM-54加农炮可以将570千克重的炮弹发射25.6千米。1957年基洛夫工厂研制的4门核自行火炮首次参加了莫斯科阅兵。随后4门420毫米2B1“奥卡河”自行迫击炮通过红场,用于将750千克的核弹药发送45千米。迄今仍是世界上威力最大、射程最远的迫击炮。

    305毫米SM-33加农炮也创下了炮弹威力和射程的世界纪录,优先用于核打击。但是它们无法与导弹竞争,而当时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优先发展导弹。

    赫鲁晓夫下台后,身管火炮的研制工作继续。列装了152毫米、203毫米自行火炮,以及240毫米口径迫击炮,能够发射战术核炮弹火炮系统的数量显著增加。例如,营属2S3“洋槐”自行榴弹炮可以发射各类弹药,包括当量1000吨的3VB3核炮弹。一般认为,自行/牵引式火炮“姆斯塔-S/B”和“风信子-S/B”也可以发射当量1-2千吨的152毫米3VB3(3VB6)核炮弹。

    1975年,开始生产2S7“牡丹”重型自行火炮,采用203毫米2A44加农炮(这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之一),普通OF-43杀爆弹的射程——37.5千米,主动喷气式炮弹——47.5千米。自行火炮开始列装强大的炮兵旅。全苏技术物理科研所为这一火炮系统研制了核弹药,代号“幼苗”和“蓖麻”。1983年经过升级后,新的“牡丹”入役,称为——2S7M“马尔卡河”,能够毁伤目标的距离达到55千米。

    从1972年起,苏联炮兵开始掌握240毫米2S4“郁金香”自行迫击炮,用于摧毁筑垒建筑物和工事,以及其它火炮无法消灭的目标。“郁金香”能够发射普通和主动喷气式核迫击炮弹(3VB4和3VB11——当量2千吨)。

    苏联最初的战术导弹和战役战术导弹仅发射核导弹(2K6“月亮”——1959年,9K72“厄尔布鲁士”——1961年,9K76“速率-S”——1965年),当时导弹的精度不高。随着“圆点”战术导弹系统的出现,解决了精度问题,于1975年列装。随后装备了“圆点-U”系统,可用于发射各种战斗部的导弹,包括核导弹。

    1983年,列装了当时最有效的9K714“奥卡河”战役战术导弹。然而随着中导条约谈判的进行,美国人坚持将其销毁(尽管这一系统本不应受到限制),然而戈尔巴乔夫和谢瓦尔德纳泽出于“善意”的举动同意了这一要求:国家很强大,我们不需要“奥卡河”……

    国家不得不高效研制新的战役战术导弹。结果“伊斯坎德尔”面世了,可以发射当量5万吨的核导弹。系统配备两种类型的导弹——准弹道、巡航导弹,射程达500千米。现在特别军事行动中积极运用“伊斯坎德尔”。

    三、空基战术核武器

    空基战术核武器主要指核炸弹,由歼击轰炸机和前线轰炸机投放——与战略轰炸机不同,它们主要在前线附近展开行动。战术核炸弹的当量通常在几千吨到几十万吨之间。

    苏联解体时,美国空军战术核炸弹(B61-3、B61-4、B61-10和B57)的载机主要是F-15E和F-16A/C战斗轰炸机,以及F-111战术轰炸机。A-6E、A-7E攻击机,S-3A/B反潜机和F/A-18A/C战斗轰炸机可以携带核武器从航母起飞。

    当然,前苏联也不甘落后。1969年开始列装能够使用核武器的第三代战术歼击机。最初是米格-21S。随后是米格-23,苏-17M3和米格-27K。此时性能最优异的是图-26K(图-22M)轰炸机和苏-24歼击轰炸机,于1974年列装。

    2017年,俄罗斯在成功进行试验后,9-A-7660“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系统投入试验-战斗值班——导弹的战斗部可以是常规的,也可以是核的。系统的战斗平台是米格-31K歼击截击机和图-22M3可变后掠翼超音速导弹轰炸机。

    基于毁伤距离——飞机的战术半径加上导弹的射程,“匕首”战术武器能够打击北约大部分欧洲国家,这几乎是战略武器……

    四、海基方案

    1959年11月至1960年8月,苏联的629型多用途潜艇进行了4K50(R-13)海基弹道导弹的发射,射程达600千米。此前,1958年苏联潜艇装备首批海基非战略核武器——核鱼雷,水面舰艇上——第一代巡航导弹。

    随后小战术半径“别-12”、中等半径伊尔-38和大半径图-142巡逻机配备了核鱼雷。S-10“石榴石”导弹是俄罗斯海军著名的战术核武器投送装备,携带当量20万吨的装药,足以距离2500千米毁伤舰艇编队。

    俄罗斯最新的是“口径”海基巡航导弹,已经成功用于叙利亚和乌克兰。

    美俄的战术核武器,种类比想象的丰富

    五、特种战术核武器

    世界上首款核地空导弹是美国的MIM“奈克大力士”。很快前苏联也出现了类似武器——S-300“娇子”地空导弹系统,也可以发射核战斗部导弹。舰载防空系统可以配备核战斗部,用于确保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

    作为高效拦截敌人弹道导弹的装备起初也是配备核弹头的反导导弹。1961年3月4日,试验过程中前苏联“A”反导系统首次在25千米高度拦截了弹道导弹弹头。因此,赫鲁晓夫在联大上宣称,苏联“拥有在外太空击中苍蝇的武器”。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美国和前苏联研制了一系列工程核弹药,如核地雷。为了在敌人后方实施破坏,制造了专用紧凑式核弹药,可以用背囊携带。七十年来,世界上生产了几万枚核弹,除广岛和长崎外,从未在实战中用过。但近期某些西方政客,包括一些高级别的人叫嚣要使用核弹。

    产生了这样一种印象:忘记了历史的教训,西方许多强人不想在核武器,尤其是战术核武器运用领域束缚自己的手脚,妄图挑起战术核武器的运用,例如,在乌克兰战区。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这样的言论是赤裸裸的核讹诈,缺乏全球政治责任感。即使口无遮拦,也不应忘记,地点有限的核战争——纯属妄想,“旋风”可能随时吹向任何一方。最好不要尝试……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