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烎!烎!烎!东部战区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

    2022-08-04 17:08:50 来源:环球网

    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常导火力突击,全部精准命中目标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8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多区域、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检验了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

    整个实弹发射训练任务已圆满完成,解除相关海空域管控。

    来源: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8月4日13时许,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部队,在台湾海峡实施了远程火力实弹射击训练,对台湾海峡东部特定区域进行了精确打击,取得了预期效果。

    东部战区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8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多区域、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检验了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

    整个实弹发射训练任务已圆满完成,解除相关海空域管控。

    据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近日在台岛周边组织远火射击和常导试射。

    七国集团外长发布涉台共同声明,

    中方驳斥!

    8月4日,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就七国集团外长发布涉台共同声明答记者问,全文如下:

    问:8月3日,包括日本在内的七国集团(G7)外长发表涉台共同声明,声称中方针对佩洛西访台采取的行动可能升高紧张局势,要求中方不要以武力单方面改变台海形势现状。请问驻日使馆对此有何评论?

    答: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为一己之私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行径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恶意侵犯中国主权,肆意破坏台海和本地区和平稳定。中国人民对此强烈愤慨,国际社会纷纷表达反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七国集团外长发表所谓共同声明,抱团发出错误信号,严重干涉中国内政,违背国际公理常识,我们完全不予接受,表示严厉谴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这就是台海形势的现状。台海局势面临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美方和台当局不断改变现状。美方打“台湾牌”、先向中国发起政治挑衅,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这才是赤裸裸地升级紧张局势,赤裸裸地改变现状。美方这样做,最终只会引火烧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方捍卫领土完整、反对国家分裂,是基于自身权利维护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的正当和必然举措。美方纠集西方一小撮国家歪曲事实,颠倒黑白,必定为天下所不耻,为历史所唾弃。日方应认清佩洛西访台的严重危害性,以实际行动体现在中日联合声明等文件中的承诺,不要盲目追随美国,不要再发表涉台错误言论,停止以任何方式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王毅:坚决抵制美方的公然挑衅和政治赌博

    当地时间8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就美方侵犯中国主权的挑衅行为进一步阐述中方立场。

    王毅表示,美方践踏国际法,违背双边承诺,破坏台海和平,支持分裂主义,鼓吹阵营对抗,是对中国人民与爱好和平的地区各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是必然带来恶劣影响的一场政治赌博。

    王毅说,佩洛西的表演,是美国政治、美国外交和美国信誉的再一次破产,证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证明美国的印太战略极其具有对抗性和危害性,证明美国对国际规则的虚伪与双标。如果中方不对美方这种狂躁、不负责任、极不理性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原则将成为一纸空文,各种分裂分子和极端势力将会变本加厉,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将受到严重损害。

    王毅强调,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但同时我们绝不会容许危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复兴进程,绝不会坐视美国打“台湾牌”服务国内政治和政客的私欲,绝不会姑息在本地区制造紧张、挑动对抗和策动分裂。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维护。各方应认清当前危机的肇因和实质,共同反对美方的冒险与挑衅,继续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与举措,共同维护地区和台海和平。

    国际社会支持中方

    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反制美方挑衅行为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是挑衅举动。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副主席科萨切夫在社交媒体上说,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完全是挑衅。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认为这一行为是对中国的挑衅。尼副总统穆里略表示,尼加拉瓜支持中国捍卫主权,谴责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尼加拉瓜外长蒙卡达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佩洛西挑衅中国。声明说,尼政府坚决反对美方行动。在台湾问题上,尼加拉瓜坚决支持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古巴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坚决反对美国企图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谴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古巴重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挑衅性活动破坏地区及国际和平与安全。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谈话说,朝鲜谴责和反对外部势力在台湾问题上的干涉行为,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立场。美国干涉内政、蓄意挑衅行径破坏地区和平与安全。

    刚果(布)外长加科索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刚果(布)始终不变的立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这已是国际社会共识。刚方坚定支持中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采取的必要措施。

    委内瑞拉外交部发布政府公报说,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委政府对此强烈谴责。委政府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和警惕美国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以及无视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行径。委政府重申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表示,伊朗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美方近期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领土完整的行径引发局势紧张。美方举动只会加剧不稳定、扩大纷争,伊朗表示谴责。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发表声明,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决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巴方认为,国与国发展关系应基于相互尊重和不干涉内政原则。

    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弗罗里克说,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违反一个中国原则,是在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违背了美方此前作出的承诺。南非将一如既往地尊重中国主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老挝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包括亚太地区在内的世界和平稳定,是全球各国合作发展的先决条件和根本基础。老挝政府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定支持中国国家统一大业,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行径。

    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密切关注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造成的紧张局势,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使局势升级的破坏行动表示关切。白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为实现国家统一采取的必要措施。

    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表声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从未改变。巴勒斯坦呼吁停止任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强调中国有权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对中国的挑衅。声明说,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全球增添动荡不安。叙方重申,全力支持中方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的努力和原则立场,支持中方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采取的一切措施和行动。

    新华社评论员:

    美国粗暴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中国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是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同胞同属一个民族,这一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具有不可撼动的国际法基础。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提,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过郑重承诺。在中美建交公报中,美方明确声明:“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切实履行对中方的政治承诺。身为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的佩洛西无论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对台海和平、中美关系和国际秩序都造成严重危害。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美方一面声称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不支持“台独”,不希望与中国发生冲突对抗,希望台海和平,一面却企图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的棋子,把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凌驾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上,加大台美军事勾连,不断售台武器,助台“以武拒统”。美方粗暴插手纯属中国内政的台湾问题,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无视和践踏。

    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民进党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制造事端。美方图谋“以台制华”,台湾民进党当局顽固“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肆无忌惮谋“独”挑衅。美台勾连严重侵犯中国核心利益,加剧台海紧张动荡,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有力、正当合理的必要措施予以坚决反制,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正义之举,必将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坚定支持。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当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充分认可和认真遵循时,台海就会保持风平浪静,两岸就能实现和平发展;而当一个中国原则受到肆意挑战,甚至遭到破坏时,台海就会阴云密布,甚至出现狂风暴雨。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越鲜明,遏制分裂势力的措施越有力,台海和平稳定就越有可能,地区的和平繁荣就越有保障。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意志坚定。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美方须充分认清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以各种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否则,美国只会自食恶果,受到国际社会的唾弃。

    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必将统一,也必然统一。美国反华势力无论采取什么行径,都无法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与法理事实,无法阻挡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坚如磐石。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拿台湾问题做文章、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恶劣行径注定失败。

    来源:新华社、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东部战区等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