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这是一次罕见的访问,一位邻国元首来到了北京!

    2022-07-27 08:56:12 来源:牛弹琴

    资料图

    毫无疑问,这是一次相当罕见的访问。

    看新华社发的通稿,中国领导人对这位客人说了这样一句话:

    你是北京冬奥会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充分体现了双方对发展中印尼关系的高度重视。

    外交无小事,第一个,大家可以体会一下,这在外交工作中的分量和特殊意义。
    这位特别的客人,就是印尼总统佐科。
    按照新华社的报道,7月26日下午,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他举行了会谈,

    “两国元首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印尼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全面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请注意几个关键词组:

    亲切友好的气氛、

    全面深入交换意见、

    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怎么个共识呢?
    稍后发表的两国元首会晤联合新闻声明,共有15点,详细列了这些共识,包括加强贸易、融资、疫苗、网络安全、绿色发展等各项合作,特别是第五条,这样说:

    两国元首认为,中印尼关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全球影响,同意确立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打造发展中大国互利共赢的典范、共同发展的样板、南南合作的先锋。两国元首指定两国外长进一步探讨命运共同体的要素和原则。

    请注意:

    典范、

    样板、

    先锋。

    这样高度的外交表述,在中外交往中,也是不多见的。
    根据新华社通稿,中国领导人还告诉佐科:

    事实证明,发展好中印尼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共同长远利益,也在地区和全球层面产生积极深远影响……

    当前世界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印尼要同舟共济,展现发展中大国责任担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为推进全球治理提供东方智慧,贡献亚洲力量。

    中国和印尼,要继续努力,提供东方智慧,贡献亚洲力量。
    看了一下数据,仅在经贸领域,今年上半年,中国从印尼的进口,就激增了34.2%,中国是印尼的最大贸易伙伴,印尼也是中国需要众多矿产品的重要来源地,双方合作潜力确实巨大。
    佐科怎么说呢?
    说了很多热情洋溢的话,具体大家可以看通稿,我就不多引述了。但其中有三句话,我觉得尤其有分量。
    第一句,佐科说:“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下,印尼和中国的良好合作体现了双方关系的战略性,对地区和世界都是正能量。”
    请注意,这是国际正能量。佐科很熟悉中国,也很会说话。哦,他还是印尼接种新冠疫苗第一人,接种的就是我们中国的疫苗。
    第二句,佐科说:“印尼钦佩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愿借鉴中方成功经验。”
    我之前就说过,中国脱贫是一项千古德政,发展中国家就羡慕不已,你看,印尼总统就非常感慨,当面表示要借鉴成功经验。

    第三句,佐科感慨,“雅万高铁是印尼快速发展的象征,印尼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确保雅万高铁按时竣工运行,使其成为两国友谊的又一丰碑。”
    雅万铁路,我前几年还现场造访过,对印尼来说,这确实是一个里程碑意义的项目,也让印尼一步跨入高铁时代,毫无疑问将对经济产生重大推动力。
    我总觉得,这是一次非常特殊的访问,完全个人的观点,至少有三个不一般。

    第一,印尼的不一般。

    确实很不一般,印尼是今年G20轮值主席国,更重要的,印尼是东盟人口最多潜力最大、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是我们重要的邻国。
    说到亚洲大国,我们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中国、印度、日本,但我总觉得,从未来看,肯定还要加上印尼。
    印尼现在人口总量已超过2.6亿,仅次于中国、印度、美国,列世界第四。印尼国土面积接近200万平方公里,矿产资源极其丰富,经济有着巨大的潜力。假以时日,印尼肯定会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

    第二,佐科的不一般。

    虽然看上去很瘦削,但内政外交确实很有一套。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不断施压佐科,不要邀请普京参加G20峰会。佐科怎么办?他上个月干脆去了乌克兰,与泽连斯基会面;然后又去莫斯科,与普京商谈。
    如果没记错的话,佐科也成为俄乌冲突后第一个连续访问这两个敌对国家的外国领导人。
    尤其让人刮目相看的是,佐科还决定,巴厘岛峰会邀请普京,但泽连斯基你也来。用佐科的话说,印尼愿意充当俄乌两国之间的“沟通桥梁”。
    在与中国领导人见面时,两人自然也谈到了俄乌冲突,两人都认为:国际社会应该为劝和促谈创造条件,为乌克兰局势缓和降温、稳定全球经济秩序发挥建设性作用,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地区和平稳定局面。
    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啊。

    第三,中国外交的不一般。

    前面说了,佐科是北京冬奥会后第一个访华的外国元首,其实,中国也是疫情暴发后佐科出访的第一个东亚国家。两个第一次背后,是渐入佳境的两国关系。
    这次领导人会面,多次提到“一带一路”。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其中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就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在访问印尼期间提出来的。

    一个伟大的倡议,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雅万铁路则是“一带一路”的一个丰碑,建成后,这将是印尼乃至整个东南亚的首条高铁。
    中印尼关系来日方长。看发表的联合新闻声明,最后一条,则是礼尚往来的客气——

    佐科感谢中方给予的热情友好接待,邀请中国最高领导人赴印尼出席G20巴厘岛峰会;中国领导人表示感谢并预祝峰会圆满成功。

    今年11月,巴厘岛无疑世界瞩目。
    (责任编辑傅鑫、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