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通用原子公司展示“小鹰”忠诚僚机全尺寸模型

    2022-06-01 08:11:52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通用原子公司展示“小鹰”忠诚僚机全尺寸模型

    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美国通用原子公司继续研制与重型无人机协同的未来无人机。几天前展示了“小鹰”无人机全尺寸模型,未来应成为MQ-1C和MQ-9重型无人机的“忠诚僚机”,将增强其战役、战术能力。

    一、无人机密切协同

    起初“忠诚僚机”构想研制能够与有人机协同的无人机,根据其指令展开工作。这样的无人机应承担最危险的工作,降低飞机、机组的风险。不久前建议仅使用无人机实现上述构想。

    2020年美国空军启动了ALE(空射效果)计划。目标是研制新的中型无人机,可以成为重型无人机的“僚机”。重型无人机是中型无人机的运载工具。几家公司参与了这一计划,包括在无人机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

    一年前在特种部队装备系统SOFIC-2021会议上,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首次展示了新无人机的外形。在构想图上MQ-9重型无人机发射了两架更小的“僚机”。随后出现了未来无人机的新假想图。

    SOFIC-2021会议期间研制公司指出,这一项目确实存在,但没有揭示细节。无人机的名称、任务、特点及性能不得而知。

    几个月后在美国空军协会会议上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展示了之前无人机的大比例模型,但没有透露细节和技术信息。

    二、“小鹰”项目

    上周举行了SOFIC-2022会议,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展示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例如,展会上展示了无人僚机的全尺寸模型,一年前只有图片。这一次研制公司揭示了项目的基本特点,并宣布了未来计划。

    重型无人机的“忠诚僚机”称为“小鹰”,在ALE计划内研制,同时是GA Evolution Series倡议的组成部分,旨在无人机领域研制、掌握新的技术、解决方案。

    “小鹰”项目的目的是研制从重型无人机发射的多用途无人机,从载机发射后,可以遂行各类战斗、辅助任务。根据ALE计划的要求,“忠诚僚机”应使用各类设备实施侦察,保证目标指示,运用电子对抗系统,甚至毁伤发现的目标。

    和其他“忠诚僚机”一样,“小鹰”无人机用于在危险空域展开行动。如果被敌人防空装备击落,问题也不大。此时更昂贵、高价值的重型无人机将处于杀伤区之外,并继续工作。

    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声称,今年夏天“小鹰”项目将提供给美国空军。计划年底进行首飞。试验、改进将耗时多久,何时量产,不得而知。ALE计划的完成期限也没有披露。

    三、结构特点

    “小鹰”是中等尺寸无人机,采取正常气动布局,V型垂尾。此时结构中运用了影响结构、外形的新型解决方案、设计思想。

    “小鹰”机身采用平滑的底部、突起的上部。很可能,结构中广泛采用复合材料。机身轮廓显示运用了隐身技术,减小了RCS。机身头部有正面进气道。

    无人机采用可折叠机翼,运输状态下沿机身放置,工作状态下展开标准的后掠角。使用V型尾翼。

    发动机类型未知。头部进气道表明采用螺旋桨或涡桨发动机。此时机身上表面的鱼眼坑可能是发动机喷口。借助推进空气桨叶实现飞行。

    显然,为“小鹰”研制了具有高度自主性的专用控制系统。应按规定航线完成飞行,遂行受领任务,并对情况变化做出反应。这一系统的研制工作将如何推进,没有披露。

    “小鹰”无人机的翼展、机长约10英尺(3米),重量200磅(91千克),最快速度210千米/小时,最大航程700千米,留空时间8小时。从空中载机实现发射。着陆方式不明。不排除返回重型无人机的可能性。

    “小鹰”机体内可部署重20-30磅(9-13.6千克)的有效载荷,可以携带各类仪器,但研制商没有明确究竟是哪些。

    重型无人机MQ-1C和MQ-9是“僚机”的载机。“小鹰”将使用标准的有效载荷挂点外挂。MQ-1C和MQ-9可以携带、使用各2架无人机。

    四、理论与实践

    “忠诚僚机”构想早已出现,从那时起主要国家都在大力研究。在理论层面展示了自己的潜力,现在正在面向空军的使用研究现实的项目。此外,试验研制“忠诚僚机”特殊方案的可能性,如ALE/“小鹰”。

    总之,无人“僚机”的优势众所周知。伴随飞机的专用无人机,能够承担战斗和辅助任务,在威胁空域工作时的部分风险。飞机可以控制一架或几架“僚机”。集群使用时可以覆盖更大的地域,迅速搜集所需的情报或完成攻击。

    重型察打无人机,如MQ-1或MQ-9,研制时用于补充或替代有人机,应承担其部分任务。ALE计划将赋予其中型、轻型无人机“长机”的功能。此时计划获得双重优势。

    作为载机的MQ-9和MQ-1C航程远,留空时间长,侦察能力突出。“小鹰”则可以增大系统的工作半径,降低昂贵重型载机的风险。此时“小鹰”能够携带各类目标装备,保证必要潜力时简化具体使命的组织。

    获得类似结果显然有一定困难。通用原子公司及ALE计划的其余竞标者要解决一系列重要、复杂的问题。首先,需要新的控制手段——一整套 “僚机”系统和补充设备,“长机”的程序模块。其次,地面、空中新结构、系统要进行长期试验,面临某些风险。只有在此之后,“小鹰”才能真正谋求空军中的地位。

    五、未来计划

    目前通用原子公司已经进行了主要的设计工作,展示了新无人机的全尺寸模型。近几个月项目将提交给发包商,年底前可能进行首飞。此后美国空军将研究竞标者的建议,选择最成功的无人机进一步发展。

    ALE计划结果如何,不得而知。这一计划框架内“小鹰”项目的前景同样不明。然而这些研究计划的存在已经足以说明很多问题。表明美国空军打算继续发展“忠诚僚机”这一方向,包括仅仅使用无人机来实现。这一构想的版本能否取得成功,近几年就会见分晓。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