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日欧峰会商定联手强化对俄制裁

    2022-05-13 09:59:18 来源:参考消息

    据外媒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四在东京会晤到访的欧盟领导人,双方确认对俄罗斯协调实施强有力的制裁并加大援助乌克兰。

    据共同社东京5月12日报道,欧盟方面参与会晤的是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除针对俄乌局势外,日欧双方还在峰会上提及中国,就推进合作以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达成了一致。

    日欧峰会商定联手强化对俄制裁

    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岸田强调,“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动摇了国际秩序根基,这不仅是对欧洲而言,对亚洲而言亦是如此,因此绝不容许”。

    报道援引岸田文雄的话说,为加强合作对俄,日欧双方商定了携手动员亚洲与非洲各国的方针。

    米歇尔说:“日欧共同拥有自由、民主主义、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等基本价值观,将加强合作。”他还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表明欧盟与日本深化合作“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

    冯德莱恩则在记者会上说,俄罗斯是“世界秩序面临的最直接威胁”。她还说,欧盟希望在印太地区“发挥更大作用”。

    报道提到,日本和欧盟国家都对俄罗斯的“入侵行动”予以强烈谴责,对俄政府及个人实施了一系列金融和贸易制裁,并制订了抵制俄罗斯石油出口的计划。

    岸田还就乌克兰危机对欧洲以外地区的影响发出警告,强调说决不允许使用武力改变现状。

    报道称,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无论在哪个地区,任何使用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都是对整体国际秩序的严重威胁,我们强烈反对。”

    联合声明还说:“我们强调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海峡两岸相关问题。”

    报道最后说,此次磋商还确认了日欧在能源、粮食安全和经济安保领域展开合作。

    另据美联社东京5月12日报道,岸田文雄在记者会上说:“欧洲与印太的安全不可分割。”

    冯德莱恩在记者会上说:“印太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地区,但也是一个动荡不安的地区。看看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局势以及朝鲜的持续威胁就知道。”

    报道援引冯德莱恩的话说:“我们希望在这个地区负起更大责任,这对我们的繁荣至关重要。”

    冯德莱恩还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野蛮战争”让人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和野心感到担忧。

    又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12日报道,岸田文雄在会谈中指出:“日本与欧盟拥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希望也能够在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方面继续合作。”

    报道提到,如何降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已经成为对俄制裁的主要议题。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