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视中国为敌?是“冷战妄想症”又一次发作了

    2022-04-10 10:45:43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不久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他大肆渲染“中国威胁”,在谈及北约未来工作时,这名北约秘书长声称,这是北约首次需要考虑中国在全球舞台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和运用“胁迫政策”的时候了,并鼓噪称中国对北约安全、民主构成“系统性挑战”。为此,斯托尔滕贝格号召“民主国家”站在一起、共同守护价值观。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4月5日的讲话上

    01

    为何“碰瓷”中国?

    斯托尔滕贝格的发言虽然荒谬可笑,但也算是情理之外、意料之中。作为一个在冷战时期由美国主导的军事组织,在失去“共同的敌人”之后,因为各方利益诉求的分野,近年来北约各成员国愈发貌合神离。数年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曾断言北约已经“脑死亡”,并强调欧洲的“战略自主”意愿。葡萄牙《公众》日报网站也曾刊文指出,“华约一解散,北约就应该解散。只有这样,欧盟才能建立起符合自身利益而不是美国利益的国防政策和军事力量。”

    一个军事组织想要长期存在,就必然会不停论证自己存在的合理性和合法性,北约亦是如此。如今,借由乌克兰危机,北约走出“脑死亡”,突然“神清气爽”。原本同床异梦的北约各成员国又一次树起了共同的敌人,好不容易能“再一次团结起来”,重新唯美国马首是瞻,这是符合美国期待的难得战略机遇。在努力将乌克兰危机这把大火越烧越旺的同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果然没有忘记服务美国的中心战略,借机遏制美国“最严峻竞争对手”——中国。即使中国远在欧亚大陆的另一端,那又如何?强行碰瓷也不是第一回了,毕竟这是一石二鸟、利益最大化的如意算盘,美国怎会舍得不打?

    “不做我们的朋党,那就是我们的敌人”,这是美国的一贯逻辑。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中国一直在积极斡旋,呼吁停火、倡导和谈……尽管这是推动局势降级、实现和平,避免更多悲剧发生的正确立场,但却是美国最不愿看到的一幕。如果乌克兰危机妥善解决了,共同的敌人消失了,北约各成员国又如何能团结在美国周围?美国的军火往哪里卖?努力把火引向中国,让事情越来越复杂,让这把火越烧越大,烧的越来越久,既可以让北约“续命”,也可以牵制中国,美国没有理由不这么做。

    02

    一表一里,两场战争

    我们都很清楚,如今战争的形态早已不止表现为枪炮的交锋。在推动乌克兰境内“热战”的同时,由美西方推动的一场舆论战也正在激烈进行,并且已经将我们每个人都牵扯其中。

    从不久前北约成员国的各种官方账号出奇一致地开始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输出自己对俄乌问题的观点态度,到美国连番掏出“匿名透露”的祖传伎俩,接二连三通过美媒释放精心编造的中国在俄乌局势上的虚假信息,再到一些人有组织有计划地在国内互联网上设置议题,然后将国内一些网民的负面评论集纳翻译搬运到外网大肆宣传,美西方正迫不及待想要拖中国下水

    ▲在美国政府眼中,打压围堵中国永远是第一要务。(漫画|刘蕊)

    尽管中国珍爱和平,深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专注于自身发展,并多次陈述了

    自己不站队的立场;尽管稍有些历史常识和国际关系知识的人都看得很清楚,乌克兰的这场危机不过是美西方一手操弄起来的地区冲突,但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一会编造“俄中事先通气”,一会说“中国计划对俄军援”,一会又造谣“美方事前向中方警告俄军动向”,摆明了就是要将中国塑造成“同谋”“帮凶”,将本来毫无干系的中国硬是绑在西方“民主世界”的对立面,一起坐上美国打造的“新冷战”列车。

    我们不禁想问,南联盟、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等,哪一个不是主权国家?某些国家说打就打的时候,这些站在人类道德制高点的“民主世界”有没有如今这般的口诛笔伐、齐力谴责

    03

    冷战思维,早该丢进历史的垃圾桶

    美国是靠战争发家致富的,世界越不太平,对美国越有利。习惯发战争财的美国早已十分熟练将战争机器和舆论机器一起开动。舆论战已然成为大国博弈的新形式。长期以来,美西方通过长期经营,掌控了舆论高地,设下了无数“话语陷阱”,散播了不少“精神鸦片”,甚至国内还有一小撮人对美西方的这套话语体系深信不疑,躲在见不得光的角落“浅吟低唱”,这些都是必须承认的现实。尽管中方一直呼吁尽早停火止战,正在劝和促谈,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美国的舆论武器始终停不下对中国的造谣污蔑,从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初就四处散播虚假消息,栽赃嫁祸中国,这些低劣的话术和老套的说辞充斥着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恰恰是美国“被害妄想症”的又一次集中表现。

    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谎言与诡辩经不起事实的拷问。美西方一些人顽固秉持冷战思维,热衷于制造对手,沉浸于意识形态偏见中不能自拔,炮制出的各种“阴谋论”“威胁论”完全经不起推敲,最后只能是贻笑大方。

    美西方兜售的“普世价值”正被自身的逻辑缺陷和现实弊病无情戳穿。我们更无需多费口舌特意去向刽子手说明自己是被冤枉的好人,中国何错之有?中国唯一的“错”,可能就是我们是一个走社会主义道路并不断取得成功的大国。

    经历这场世纪疫情的世界各国人民愈发认识到,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起来为共同的未来而努力,这才是时代潮流,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大势。

    人类已经如此艰难了,美西方一些人还抱着非友即敌、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思维,唯我独尊,大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一步一步酿成欧洲大陆重燃战火的苦果。如今不但不思悔改,还妄想将战火东引,不停煽动对立,制造撕裂,企图让“未来世界将重新因人们各自相信什么而分野”,重新塑造一个两极对立的极端世界,这是完全违背人类意愿的,也是世人不想看到的。

    希望美方及其鹰犬尽早把冷战思维丢进历史的垃圾桶,快步跟上时代的步伐,赶紧治好自己的“冷战妄想症”,不要越陷越深。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