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 正为4月返回做准备

    2022-04-01 14:32:51 来源:央视网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眼下已经在轨工作生活5个半月的时间了。目前,三名航天员正在紧张地进行返回前的各项准备,神舟十三号飞船将按计划踏上归程。

    目前,空间站核心舱组合体在轨稳定运行,航天员乘组计划于4月中旬返回地面。这几天航天员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整理货包,加强身体锻炼,为返回做好准备。

    航天员中心航天医学工程总体室副主任 翟志宏:神舟十三号乘组返回前的重点工作,要完成这个物品的清点和物资的转移,完成舱内环境的全面清洁维护,控制微生物滋长,完成下行物品的整理打包,另外要进行这个返回前的无人飞行模式状态设置和飞船的工作状态检查,还有航天员要加强失重防护锻炼,为返回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021年10月16日,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进入天和核心舱,成为入住中国空间站的第二批航天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中,3名航天员在地面科技人员支持下,圆满完成了2次出舱活动、2次“天宫课堂”太空授课活动,开展了多项科学技术试验与应用项目,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航天员首次在轨通过手控遥操作,完成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对接,飞行乘组创下了中国航天员连续在轨飞行时长新纪录,为后续建造空间站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确保航天员安全返回

    据了解,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着陆场已准备就绪,确保航天员安全返回。

    目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着陆场所有搜救力量已经全部进场,各大系统进行了分系统训练,组织了系统间匹配练习,后续还将计划进行多次全系统综合演练。针对神舟十三号返回新模式,东风着陆场搜救回收大队采取多种措施,确保航天员安全返回。

    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副总设计师 卞韩城:神舟十三号任务,航天员在轨6个月,属于长期在轨驻留,我们在神舟十二号任务基础上,在地面医监医保的保障方面做了一些新的探索。通过综合演练,进一步完善方案和预案,提高完成任务的能力。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