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战争进入第35天,俄乌谈判终于出现开战后最大突破

    2022-03-29 17:04:03 来源:牛弹琴

    战争进入第35天,俄乌谈判终于出现开战后最大突破!

    反正一觉醒来,欧美股市欢天喜地,以大涨表达了内心的激动:

    德国DAX指数,暴涨2.79%;

    法国CAC指数,暴涨3.08%;

    道琼斯指数,大涨0.97%;

    纳斯达克指数 ,大涨1.84%。

    欧洲大喜,美国矜持,或许也是不同的心态反应吧。

    昨天三小时的俄乌面对面谈判,确实取得了重大进展。在一些棘手问题上,甚至顺利得有点出乎外界意料。

    很难得,很不容易。

    很有意思的一个小细节,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亲自去伊斯坦布尔主持了俄乌谈判。作为一个政坛老手,埃尔多安肯定也意识到,这次在伊斯坦布尔和谈,很关键,十之八九会有突破。

    自然,他这个国际斡旋者,势必将是名声大噪,载入史册。

    综合来看,突破在至少五个方面。

    1,乌克兰永久中立。乌克兰方面同意,愿成为国际法律保障下的永久中立、不结盟、无核武器国家,并开列了对乌克兰给予安全保障国家的建议名单。但乌克兰也提出,届时签字时乌克兰签,俄罗斯签,这些安全保障国也要签。

    2,乌克兰放弃加入军事同盟。加入北约事实上成为了不可能,乌克兰同意,放弃加入任何军事联盟,不在其领土上设立外国军事基地以及外国驻军,没有俄罗斯及其他安全保障国的同意,不举行军事演习。

    3,俄罗斯不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俄罗斯不会同意乌克兰加入北约,但对乌克兰未来加入欧盟,俄谈判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表示,俄罗斯不反对。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乌克兰加入欧盟不能有任何的障碍。

    4,俄罗斯采取步骤缓和与乌克兰冲突。俄国防部已宣布,将大幅减少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面的军事行动。乌方表示,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停火,以解决所有积累的人道主义问题,他们都需要立即解决。

    5,普京和泽连斯基会晤终于成为可能。梅津斯基表示,俄乌总统的会面可以与两国外交部草签和平条约同时进行,如果双方在签订条约工作上快速推进并达成相互妥协,则和平会更早到来。乌方则表示,希望两周内能达成协议,两国领导人能够尽快会面……

    当然,也会有一些遗留问题。

    比如,已纳入俄罗斯领土的克里米亚的归属,坦率地说,短时间内不可能取得任何突破,俄罗斯不会主动放弃,乌克兰也无法接受,因此,不排除双方都同意,设置一个15年的期限,在这个时间内谈判解决。

    当代人解决不了的问题,让更聪明的下一代来解决吧。

    至于很关键的安全保障国,按照乌克兰方面的提议,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安理会成员国、德国、加拿大、波兰、以色列和土耳其等,都可能列在其中。

    这个保障国不是荣誉,而是有严格义务的。

    按照乌克兰方面的要求,一旦乌克兰遭遇军事入侵,保障国需在3天内进行磋商,然后向乌克兰提供援助。用乌克兰一位谈判成员的话说:“安全保障国有义务帮助我们。提供军事援助、武装力量、武器和禁飞区——我们现在非常需要的一切,但我们无法得到……”

    听得也确实让人别有感慨,西方的各种承诺呢?所以,乌克兰坚持,没有保障国的明确保障,乌克兰无法中立。

    从最初的反应看,俄罗斯比较满意。

    俄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表示,谈判是建设性的,俄方将会研究乌克兰方面提出的提议,并将相关情况向普京汇报。

    乌克兰方面,相对审慎。

    泽连斯基的最新表态是:我从谈判中收到的信号是积极的,但这没有淹没俄罗斯炮弹的爆炸声……俄军仍有很大潜力继续攻击我们的国家,因此,我们并没有减少我们的防守努力……

    战争进入35天后,终于传来这样一个好消息,我相信,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对全世界股民来说,应该都是值得高兴的。

    在全球化的时代,牵一发而动全身。乌克兰战事,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最直接的是全世界的股灾。用很多股民的感慨,感觉这场战争,就是用我们股民的钱去打的。

    现在,和平终于露出了点曙光。但有没有问题呢?

    我还是有一些隐隐的担忧,战争戛然而止,这自然是好事;但打打谈谈,这是很多战争的规律,更别提,双方立场的巨大差距,还不乏一些火上浇油的看客。

    几个问题吧。

    第一,战火能不能平息?

    估计很悬,至少现在还不可能。俄罗斯释放的“善意”,也就是不再向基辅等地用兵,别忘了,俄此前就宣布,第一阶段作战目标达成,接下来的重心,是“完全解放”顿巴斯。俄军实际还只占有部分顿巴斯,那意味着,东部地区的激战,很可能继续。

    第二,和约能不能签署?

    战场上得不到的,也别指望谈判桌上能得到,乌克兰不得不做出重大妥协,也终于彻底放弃了加入北约的念想。但毕竟一些条文关系到国家主权,按照泽连斯基的说法,必须全民公决。假如公决不通过呢?还有,是鸡先生蛋还是蛋先生鸡的问题,乌如果坚持:先停火再签和约;俄如果坚持,必须先签再停火,怎么办?

    第三,美国的态度会是什么?

    美国很关键,但感觉美国态度很冷淡。拜登的第一反应是:美国不相信俄罗斯的表态,美国拭目以待,但同时将继续加大制裁俄罗斯。白宫一位官员的话更直白:美国认为俄军是在重新部署而不是撤军,任何人都不要被俄罗斯的声明所愚弄了。

    同一天,拜登还召集美英德法意等国领导人电话会晤,决定继续援助乌克兰,包括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武器。

    另外,更大规模的驱逐战正在上演。就在昨天,比利时宣布驱逐21名俄外交官,荷兰驱逐17名,爱尔兰驱逐4名,捷克驱逐了1名……此前,波兰已宣布驱逐45名俄外交官。

    理由?都是他们的活动“不符合外交身份”。

    还是三个肯定吧,一肯定还会有更多西方国家采取行动;二肯定俄罗斯会以牙还牙;三肯定接下来是更大规模的外交驱逐战。外交官们,你们都先收拾好行李准备准备吧。

    最后,就想说一点。

    战争打了一个多月,成千上万人倒在血泊中,很多城市彻底变成废墟,数百万平民不得不沦为难民,俄罗斯也面临西方全面绞杀,到头来得到了什么?

    乌克兰最终肯定不会加入北约!这也是昨天谈判取得突破的一个重要内容,泽连斯基不得不做出这个决定,当然,西方也或明确或暗示承认了这一点。

    如果这就是结果,代价未免真太大了。

    如果战前就承诺这一点,是不是也就不会有这场战争了?

    历史无法假设。这个春天,总有太多的变故。有时真的很希望,这就是一个噩梦,梦醒来后,一切还是原样。但这不是一个梦,我们目睹的,是真实的战火,二战后欧洲最大规模的地面战争,正在重塑整个世界秩序,更彻底改变了乌克兰。

    和平只是微露曙光,和平还未真正到来,甚至不排除,总有些人不愿接受这个结果,为了某种筹码,更放开手脚大打特打,真不怕洪水滔天。

    黎明前的黑暗,总是最黑暗的。唉,可怜的乌克兰,可怜的乌克兰人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