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企图经济绞杀俄罗斯 拜登赴欧在憋什么大招?

    2022-03-27 14:18:33 来源:直新闻

    拜登3月23日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24日出席北约与七国集团峰会(G7)并讨论乌克兰危机。

    刻意选在俄乌冲突爆发一个月的日子,美国总统拜登踩着点抵达欧洲,出席北约、欧盟、G7三场峰会。拜登此时大张旗鼓召集盟友伙伴,又在憋什么“大招”?

    拜登火上浇油,普京也不会坐以待毙。他在前一晚宣布:俄罗斯向“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供应的天然气,俄方将只接受以卢布付款。普京这招还挺好用,卢布立马迅速坚挺,天然气价格暴涨。西方媒体惊呼,“这是真正的火力全开”。“反制”的狠招能不能打破西方制裁?

    冲突继续,前方高能预警:全球的粮食、能源、金融危机风险都在急剧攀升。显然,这已经不是一场区域危机,人们忧虑,美国无底线的经济制裁,是否已经引爆一场世界经济大战?

    “绞杀俄罗斯”

    选择这个时机点,还因为拜登有点急了,担心泽连斯基顶不住。前两天,小泽表态,愿意以不加入北约为前提,和普京谈判,这很可能搅乱拜登预先设定的节奏。于是他亲自出马,亲赴欧洲给泽连斯基“打气”,阻挠谈判。

    拜登的心思没有明说,但他的心腹——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如此描述拜登这趟欧洲之行的用意:“乌克兰将迎来艰难的日子”,因为“这场冲突不会轻易或迅速结束”。

    这话说白了就是:这场冲突现在不能结束,乌克兰必须继续打。这背后的用心相当明显,美国就是要利用乌克兰人的流血和死亡,重创俄罗斯。

    视俄罗斯为死敌的美国,绝对不会放过这个“绞杀俄罗斯”的机会。拜登对乌克兰可谓有求必应、给钱给枪,提高乌克兰军队的战力;同时,美国的“情报战”能力正在发威,支持乌军打“精准”游击战,据说最近已经成功狙杀多位俄罗斯高级将领。

    尽管目前,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各方都在呼吁外交解决危机,但拜登此时却反其道而行。拜登希望俄乌打“持久战”。美国“以乌制俄”的最新策略,是把俄军拖在乌克兰战场上,就如同当年苏联陷在阿富汗的“帝国坟场”一样。

    乌克兰被战火摧毁的居民区。

    极限制裁“双刃剑”

    不能也不想出兵的拜登,不仅向乌提供巨量的武器,还把美元体系和全球化都当成武器,开启了烈度前所未有的经济战。“搞垮”俄罗斯经济,也就成为拜登最好用的武器。

    拜登这次赴欧洲的主要任务,就是和欧盟一起宣布了一项关于液化天然气的重大协议,以试图减少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该协议将使美国在年底前向欧盟提供额外的天然气,相当于其目前从俄罗斯获得的天然气的10%左右。俄罗斯目前供应了欧盟约40%的天然气需求。欧盟曾表示,将“在2030年之前”转向替代供应,并使欧洲“独立”于俄罗斯能源。

    但极限制裁带来的结果却是“双刃剑”,欧洲因此“痛苦不堪”,经济陷入深度衰退,有代表性的德国,经济增长率可能“腰斩”,减损一半以上。外媒指出,投资者以有记录以来最快的速度,逃离欧洲股市。

    “美国发财、欧洲买单、乌克兰流血”,这就是现在这场战事最真实的写照。因此看起来一致对俄的美欧,实质上分歧却在加深。欧洲已经感到难以支持。所以,拜登要在这时候亲自出马,去“稳定人心”,继续用“共同价值观”去给欧洲“打鸡血”。

    拜登普京再过招

    没想到,这出火上浇油的大戏,拜登还未出门就被俄方反制。

    普京前一晚宣布:俄罗斯向“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供应的天然气,俄方将只接受以卢布付款,期限是一周。这个直接后果就是,此前跟着美国一起搞“金融核弹”SWIFT制裁,将俄罗斯赶出美元结算系统的欧洲国家,现在就麻烦了:要不你重新接受卢布,这等于解除SWIFT制裁;要不你就被“断气”。

    俄总统普京宣布最新反制措施。

    问题是,欧洲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不管是工业、交通,还是普通老百姓供暖做饭,这天然气可是一天都不能停的。之前所谓对俄“史上最严”经济制裁,都没包括俄罗斯的油气出口,就是因为欧洲根本吃不消。

    现在,普京又把球踢到了美欧一边,现在就看拜登能不能为欧洲“解套”了。我估计欧洲会失望了,毕竟美国的策略一贯都是“死道友,不死贫道”。

    俄德间“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已经被叫停。

    第一场世界经济大战已“爆发”

    此刻,乌克兰冲突仿佛一个巨大的旋涡,正把越来越多的国家卷进来。此前,全球股市大跌,就已经引发了一波恐慌情绪。

    拜登不仅自己动手,还利用霸权和影响力,要求所有盟友加入制裁,甚至还胁迫其他国家加入。比如,现在拜登要求,把俄罗斯逐出G20,不准普京参加今年的G20领导人峰会。不过,超过一半的国家表示不同意。

    尽管美国鼓噪“选边站”,但全球100多个国家都没有参与制裁俄罗斯。因为人们正在体悟到,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相互依赖,世界彼此连接。

    对比过去针对朝鲜、伊朗等国的制裁,和拜登的这场对俄经济战,烈度和范围完全不能同日而语。经济全球化又决定了,所有国家无一例外都将受到影响。从很多方面来看,这已经是一场世界经济大战,而这是史无前例的。

    1、破坏不输世界大战

    俄罗斯在冲突爆发后的最初两周内,已经遭受到西方祭出的2778项制裁,加上之前因为克里米亚危机而遭受的制裁,俄罗斯累计遭受的制裁总数达到了5532次,创下“全球第一”的记录。

    俄罗斯经济因此瞬间坠谷:股市崩盘、卢布暴跌、3000亿美元俄罗斯外汇储备被冻结,大批俄企业和个人在西方的资产被扣留。

    冲突不仅导致三百万难民,面临人道危机,欧洲多地民众近日也发起示威游行,抗议油气和食品价格暴涨。欧洲天然气价格比去年同期暴涨10倍。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18日发布警告,俄乌冲突引发的粮食和能源价格大规模上涨,将使4000多万人陷入极端贫困。

    乌克兰难民的孩子在波兰的收容之地。

    另一个波及更广的是油价。如果冲突持续,西方对俄罗斯经济制裁加剧,特别是美国对俄罗斯石油禁运的话,油价超过200美元是大概率事件,全球通货膨胀也将雪上加霜,世界经济受到的打击难以估量。

    实际上,这次极限经济制裁对全球化的三大基石——全球化的金融体系、全球化的大宗商品市场、以及全球化的供应链网络,都产生前所未有的重大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乌克兰危机或将改变全球经济秩序,进一步增加全球经济碎片化的风险。

    2、制裁“跌破人类底线

    常住英国的犹太人阿布拉莫维奇,决定出售英超切尔西俱乐部,并将所有收入送给英国,但英国政府依然在3月10日冻结了他的全部资产,因为他有俄罗斯国籍,因此被制裁并有可能没收财产。欧盟16日也针对15名俄罗斯人和9个俄罗斯实体实施制裁,措施包括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

    拜登此前放言,要让俄罗斯成为“国际舞台上的贱民”,果然动真格。美西方把俄罗斯的重要银行剔除出SWIFT系统、取消最惠国待遇,美国会两党议员联盟已提出立法,呼吁暂停俄世贸组织(WTO)成员资格。这在国际关系史上,也闻所未闻。

    脸书甚至在3月10日宣布,允许网民发表对俄罗斯的暴力言论,这跌破了人类道德底线。还有让人们难以置信的“惩罚”,包括取消俄指挥家的合同、不让俄女高音演唱、没收游戏币、制裁俄罗斯的猫和树。连“中立国”瑞士都宣布冻结俄罗斯资产,这是它在二战中也没对德国下手的。

    问题是,这些制裁有合法性吗?有人考虑过后果吗?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近日也讽刺说,现在对俄制裁越来越离谱,竟然把全球化当成武器。西方人士常挂在嘴上的“科学无国界”、“体育非政治化”、“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言论自由、契约精神”等恐怕再没人相信了。

    拜登炮制的极端制裁,也导致西方的信用正面临土崩瓦解。

    3月5日,有媒体称一个香港富豪正紧锣密鼓把在英国的财富转移到别处。这个人前几年以为财富在英国“保险”,买下了英国四分之一电力、30%天然气市场、三分之一的码头。而当阿布拉莫维奇一夜之间被夺走了切尔西和游艇豪宅,这些富豪也难免如惊弓之鸟。

    还有一些俄国富翁为避免财富的“灭顶之灾”,正蜂拥将资产转移到仍然欢迎他们的迪拜,同时选择兑换成虚拟货币等,来进行资金转移。

    3、双方力量严重不对称

    2021年全球总GDP为94万亿美元,而美国加上美国所能控制的国家,也就是所谓美西方集团,大约为56万亿美元,占全球总GDP的59%;

    而2021年俄罗斯GDP总量超130万亿卢布,折合1.77万亿美元,虽然有望重新回到全球前十,但还不到全球总GDP的2%。比我们广东省还少1500亿美元。

    两厢对比,就知道这场大战的双方,经济实力至少相差三十倍。这也就意味着,俄罗斯能做出的防御和反制,其实非常有限。

    俄方还没有掐断输欧的“气管”,但俄方已发出警告。在西方集团咄咄逼人的攻势下,俄罗斯甚至直接抛出了核威慑。可知,普京手里的牌不多。

    在俄罗斯在出兵乌克兰之前,为应对国际经济制裁,已做了相当多的准备,但最终发生的情况,其实是远远超出俄罗斯上述准备预期的。

    比如,许多跨国企业纷纷站队表态暂停或者退出俄罗斯市场时,俄罗斯宣布将苹果、英特尔等59家外企的在俄业务收归国有。这可能意味着俄从此关上对外开放的大门,未来数十年的经济发展堪忧。数以万计的技术人才因此准备离开俄罗斯。

    4、美元霸权瓦解的开始

    拜登挑起的世界经济大战,或许带给全世界的最大启示是:去美元化。

    过去人们一直认为美元信用不易动摇,所以美元资产被视为世界上最安全的资产。如今惊觉西方的强盗本质:这种制裁实际上就是抢夺。美国及西方现在可以这样对付俄罗斯,日后自然也可以同样手法对付任何国家。数月前,美国已经无法无天地没收了阿富汗的70亿美元海外存款,这一次次为全世界敲响警钟。

    实际上,中国与俄罗斯及伊朗等国贸易往来,基本上已不使用美元,连美国传统盟友沙特阿拉伯也积极考虑,对华石油交易使用人民币结算,这被外界视为美元霸权瓦解的一个开始。

    而这场世界经济大战的威力和损害,和俄乌冲突一样,目前都难以估量。

    美国企图将中国拉进旋涡

    拜登欧洲行其实还有一个更让人警觉的“巧合”是,4月1日中国和欧盟就将召开中欧峰会。拜登特意赶在中欧峰会前,提前约见欧洲政要,恐怕是来者不善。

    显然,拜登也不想放弃这样一个“祸水东引”的机会。据外媒报道称,他将先行与欧洲高层研议共识应对中国,计划使欧盟在4月1日的中欧峰会上,加强对中国示警,勿对俄罗斯提供军事或经济支援,否则中国将面临严重后果。

    果然欧洲有政客很听话。在北约召开峰会的前一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声称:“北京加入了莫斯科,我预计,我们将(在峰会上)处理中国在这场危机中的角色。”

    看来,拜登的这趟欧洲行,果然是想“一石多鸟”,企图将中国拉进漩涡。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在中美元首视频通话前,就曾经撂狠话,警告中国援俄将面临“严重后果”。

    白宫也在中美元首视频通话后暗示,不排除对北京祭出所谓“二级制裁”,遭到中方反击。中方称,“决不接受美国威胁胁迫的做法”,若美国采取的措施损害中国的正当利益,损害中国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中国“必将作出强有力的回应”。

    中国态度很明确:

    中国的角色就是“劝谈促和”。其他的,免谈!

    中俄之间正常的经贸往来,合理合法,其他人无权过问。

    有人想抹黑中国?必须坚决斗争!

    于是,美国务院发言人23日不得不承认,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在对俄罗斯进行军事援助。

    此刻,俄乌危机正演变成席卷欧洲“完美风暴”:俄罗斯有核威慑在手,美西方有“软实力”对抗,这场硬仗,难分胜负,将如何收场?

    我们从这场拜登欧洲大秀往回看,这一个月,拜登已经创造了一个先例:因为发动第一场世界经济大战,拜登可能将因此被载入史册。不过并不是他自己宣称的:“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而是一场灾难。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