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岸田与莫迪在印会谈,“互相通报本国对中国立场”

    2022-03-21 09:14:48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9日到访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印度政府外交秘书什林拉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称,印日首脑在会谈中“互相通报了本国对中国的立场”。《印度快报》20日称,日本首相此访的背景是,中国外长即将访问印度,这将是两国军队在边境的对峙持续两年后,中国外长首次访印。

    岸田与莫迪在印会谈,“互相通报本国对中国立场”

    什林拉19日对媒体表示,在印日领导人的会谈中,中国问题确实被提及。他称,“莫迪总理确实向日方通报了拉达克的情况,以及我们与中国就边境问题进行的会谈”,“日本首相向我们简要介绍了他对东海和南海的看法”。什林拉还称,印方明确表示,除非边境地区的和平问题得到解决,否则印度方面不能将对华关系看作一切如常。“印中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将取决于解决这些问题上的进展。”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20日报道,岸田和莫迪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还提及南海问题,称“印日双方呼吁各方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根据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早日达成实质性、有效的南海行为准则,不损害所有国家的权利和利益,包括那些未参与这些谈判的国家”。

    中方一向反对域外势力介入南海。印度Mint新闻网20日称,印度向日本通报对华立场,“是为了解决与中国的边境对峙问题”。

    中印边境对峙已持续两年,“但打破僵局的潜在机会之窗是存在的”——《印度快报》20日称,中国是2022年金砖国家机制轮值主席国,预计将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4次会晤。2017年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在厦门举行领导人会晤的前几天,洞朗对峙事件得到了解决。报道称,预计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最早将于本月访问印度,然后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将回访中国。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