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对中国在西非建海军基地的担心实属危言耸听

    2022-03-06 10:11:44 来源:环球网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3月3日文章,原题:对中国在西非建海军基地的担心实属危言耸听  2017年,中国在东非的吉布提建立了其第一个海外保障基地。这令华盛顿日益担忧中国在非洲的军事存在。此后,有关中国可能在非洲建第二个基地的传言不断。最近有报道称,赤道几内亚将是中国首次在大西洋沿岸建立永久性军事存在的地点。

    评估中国的国防计划并不容易。但深究这些传言似乎更多地揭示了华盛顿的优先事项,而不是北京的。美国官员称中国欲在非洲大西洋沿岸驻扎海军,这种担忧似乎更多的是基于猜测,而不是对北京意图的了解。这种猜测很有可能是拜登政府内部有关美国在非洲未来军事态势的辩论的一部分。

    对中国在西非建海军基地的担心实属危言耸听

    关于中国要在非洲建另一个海军基地的报道危言耸听且模糊不清。2021年美国国防部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可能考虑过”13个不同国家的军事设施,包括安哥拉、肯尼亚、塞舌尔和坦桑尼亚,并“可能已向纳米比亚提出请求”(纳米比亚和中国都否认这一说法)。2021年5月,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汤森接受采访,给谣言增添了更多的素材。他说:“我希望它是在坦桑尼亚而不是在大西洋沿岸,否则我会非常担心。”

    此后,更多焦虑的媒体报道和智库分析接踵而来。然而,细察这些说法,会发现它们站不住脚。例如,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称,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中国已在赤道几内亚的巴塔修建了一个商业港口。诚然,深海港口通常能够停靠商业和军事船只,但这并不能说明什么。截至2019年,中企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建造、资助或运营多达46个港口,仅凭一个港口,并不能证明中国要建军事基地。

    在大西洋沿岸建海军基地也与中国的战略不太一致。中国建吉布提基地是为了支持其参与亚丁湾的多边反海盗活动。关注中国国防专家们的言论,也没有发现中国对在大西洋沿岸建基地的兴趣。

    那么,为什么现在华盛顿关于中国在非洲军事计划的讨论都是与大西洋有关?2019年,特朗普政府计划大幅削减驻非洲军队,甚至讨论从西非全面撤军。2020年,特朗普突然从索马里撤出大部分美国军队。拜登担任总统后,美军在非洲的未来仍存在不确定性。

    有关中国建大西洋基地的说法还把此类基地对美军构成重大安全挑战作为一个前提。作为美国非洲司令部负责人的汤森可能不太关注中国扩张的真正威胁,而是希望得到国会决策者的认同,因为后者将决定其司令部的未来预算。

    谁知道呢?中国建基地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是此类说法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不断出现,似乎更多地揭示了华盛顿的优先事项,而不是北京的。(作者科布斯·范斯塔登,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