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谈判陷入对峙阶段 克里米亚半岛或成角逐点

    2022-03-01 11:19:49 来源:

    俄乌冲突打了这么长时间,双方各有伤亡,目前终于可以坐到谈判桌上了,和平有望到来,但目前双方条件还很难达成统一。

    首先普京强调,只有无条件地考虑到俄罗斯的合法安全利益,包括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解决乌克兰国家的非军事化等问题,并确保其中立地位,这样的解决方案才有可能。乌克兰也不甘示弱,提出要求俄撤军,包括从克里米亚和顿巴斯等地撤出。双方谈判可以说陷入僵局。

    相对于乌东地区,克里米亚半岛尤为重要,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地理上,克里米亚半岛位于乌克兰的最南部,南临黑海,东扼亚速海,它仅在北部的狭长地带与乌克兰大陆相连,东部则与俄罗斯相邻,面积2.7万平方公里。从地图上看,克里米亚半岛犹如一只伸展开的巨型章鱼,将触角从东欧平原南端伸向黑海中央,战略地位十分突出,被称为“黑海门户。“谁占领克里米亚,谁就能控制整个黑海”早已成为军事家们的共识。

    经济和生存环境的持续恶化,是引起克里米亚动荡的直接原因。由于历史上克里米亚曾先后隶属于俄罗斯和乌克兰,所以克里米亚的经济生活和生存条件均高度依赖于俄乌两国,这是克里米亚经济的一大特点,其主要支柱产业为军工产业、旅游业与农业。乌克兰独立以后,经济困难,对克里米亚的财政投入急剧减少,加上克政局不稳,经济恶化,严重影响了旅游业的发展。

    就克里米亚而言,加入俄罗斯联邦,当地经济与民众将从中受益,多数居民将会士气高涨,因为离开了纷争的乌克兰局势,傍上俄罗斯,克里米亚很可能会有全新的发展,而农业与旅游将会成为支柱。

    欧洲目前天然气能能源也是极度依赖俄罗斯,虽然美国承诺可以借鉴欧洲的能源问题,但远水解不了近渴,同时美国说话也并不能全信,所以大概率情况下是不太会和俄罗斯闹僵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同一天表示,正继续通过乌克兰的过境管道将天然气运输至欧洲,而28日当天输送的天然气可达到1.058亿立方米。公布此消息个人分析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是表明自己的和平立场,第二也有一点警告欧洲的成分。

    俄罗斯是不可能放弃克里米亚半岛的控制权的,但如果双方各退一步的话,那么可以保留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的控制权,俄罗斯从顿巴斯等地撤军,因为乌东地区民兵本身就是亲俄势力,俄罗斯完全可以学习欧洲向其提供武装来维持这个战略缓冲区,其次,掌握了克里米亚半岛,亚速海其实就已经在自己囊中,乌克兰海军可以说是名存实亡。

    这样的结果是欧洲与俄罗斯都能接受的,欧洲达成了自己的目的,不但可以继续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等能源资源,同时还培育了亲欧的势力,可以贩卖武器来获取暴利;俄罗斯阻止了北约的东扩,同时也给自己划出了缓冲区,同时还能继续出售能源给欧洲,缓解经济压力。

    对于乌克兰而已,和平将是短暂的,政府军和乌东民兵未来很可能会有持续的冲突。无论谈判的结果如何,乌克兰终将成为大国博弈的牺牲品。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