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内心惊惶!台湾开始盘点防空洞了

    2022-03-01 07:38:26 来源:枢密院十号

    俄罗斯和乌克兰开战后,台湾的民进党当局虽然表面否认“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说法,但内心惊惶。这不,开始下令盘点全台防空洞了。

    台湾联合新闻网2月28日称,台湾近日悄悄提高防备,民进党当局要求地方盘点防空洞及避难场所,“警政署”还指示各县市警局切实了解目前避难设施是否足够。

    这一盘点不要紧,还真找出来不少。像台湾中部的彰化县共盘点出3500多个避难所,该县目前人口不到126万,已盘点出来的防空避难场所可承载近122万人。彰化县下的员林找出1300多个,但其余乡镇大都仅有100多个,有的还不到100,未能达到可以完全承载防空避难人数的标准。

    台北市盘点出2.7万处核定的防空避难场所。台北市长柯文哲2月28日说,“我们几十年没有举行防空演习了,小学生要怎么躲,都不知道”。他下令今年“万安演习”扩大举办防空演习。

    从目前情况看,岛内早期不少防空洞几乎不可能再重启使用,目前盘点的大多是以机关、学校、大楼、卖场的地下停车场、地下室餐厅等活动空间作为防空避难所。

    连日来,不少网友非常关心自己家附近的防空洞在哪里。有一名网友提问,他在双北(台北和新北)生活,如果真的发生战争,人口拥挤的“直辖市”还有防空洞可以躲吗?《今周刊》2月28日特别刊登文章告诉民众,可以到台湾“内政部警政署”全球信息网的“防空疏散避难专区”,查询住家附近的防空避难位置。

    不过这个专区是为了让台湾人能在平时熟悉各种避难场所,不代表随时可以进入。另外,由于防空疏散设施大多位于大楼地下室,平时未经所有权人同意,不得擅自进入;只有在举行防空演习、发生战争或即将发生时由台湾“国防部”发布管制疏散的命令后,才能开放避难。

    这个时候,不少网友想起两蒋来,感慨幸亏他们当时修了不少防空洞。在这波盘点中,位于中部南投县的中兴新村发现一个巨大防空洞。65年前,“台湾省政府”从台北迁到中兴新村,于是在虎山开挖躲避空袭的伏地堡,可容纳3000多人,军方还配置防卫团、情报电台等,作为战时指挥中心。

    南投县中兴新村的防空洞,可容纳3000人

    中兴新村的虎山防空洞,内部保存很完整

    这个防空洞设有6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还有门牌号码,防空洞内的通道宽2.6米、高2.8米、长1500米,彼此贯穿,以利于空气流通。后来因大地震受损和“省政府”冻结,防空洞被封闭,目前不少当地居民希望能重新整修。

    蔡英文和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成天喊“转型正义”清算国民党,但两蒋也给他们准备了避难场所。1964年4月,蒋介石下令在桃园慈湖建设防空洞和5个军事办公室,作为秘密指挥中心。另外,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也建有专门的逃生通道,可以通到军方指挥中心。

    台北圆山大饭店的神秘通道

    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甚至建议躲在台北故宫,“保证不会被炸”。

    蔡英文当局下令盘点防空洞,自然是希望一旦台海有事,台湾可以保存力量“以拖待变”。不过即使有“变”,是否能熬到那一天也是个疑问。台湾《远见》杂志今年1月的民调显示,如果两岸开战,有51.3%的受访民众不愿意让自己或家人上战场;从年龄层看,20—29岁的青壮年不愿上战场的比例最高,达70.2%。有岛内电视台1月曾在街头采访年轻人,有人直言“我们比较怕死”,还有人说,“打过来我就说咱们是同胞,赶紧去对面”。

    真想问一下蔡英文,你看到这份民调,不知道做何感想?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