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罗斯乌克兰冲突原因 俄罗斯乌克兰事件来龙去脉

    2022-02-24 14:50:59 来源:

    俄罗斯乌克兰冲突原因,1,乌克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身处黑海地理要塞是粮食出口大国和欧洲能源通道,2,乌克兰身处北约东扩的要塞使其成为地缘焦点3,本次俄乌冲突核心原因仍是俄罗斯对抗北约东扩,未来仍需美俄达成战略妥协。

    乌克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身处黑海地理要塞是粮食出口大国和欧洲能源通道

    一是乌克兰地区尤其是克里米亚半岛在军事领域的战略意义突出,处于北约成员国与俄罗斯主导的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之间,是俄罗斯与中欧各国之间的军事缓冲区。同时,克里米亚半岛具有数个良好的天然港口可作为军事要塞。二是乌克兰是俄罗斯与欧盟进行天然气进出口贸易的主要输送渠道之一。欧盟国家的天然气消费40%依赖俄罗斯,而俄罗斯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1/3需要过境乌克兰。三是乌克兰是重要的“欧洲粮仓”,是全球第二大谷物出口国,在欧洲多个主要粮食作物的进口份额中均位列前5。

    乌克兰身处北约东扩的要塞使其成为地缘焦点

    在重要的战略背景下,乌克兰是美国推进北约东扩的下一站(毗邻国家基本已经全部吸收加入北约)。北约东扩是美国全球霸权战略的体现,美国在通过系列军事活动大幅提升中东区域的影响力后,意图通过北约东扩进一步增加在东欧以及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则是两个北约尚未吸收的重要发力点。

    本次俄乌冲突核心原因仍是俄罗斯对抗北约东扩,未来仍需美俄达成战略妥协

    本轮乌克兰危机的演绎表面源自于俄罗斯对抗北约东扩,提出并要求美国及北约签署的安全保障协议(提出北约不再东扩、不接受乌克兰作为北约成员等要求),核心仍是美俄深层次的全面对抗。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诺曼底模式、明斯克协议本质均是解决俄乌冲突的载体,但问题能否解决的本质仍然取决于美俄两国,能否在以北约东扩为核心的一揽子问题上形成动态平衡。

    俄罗斯乌克兰事件来龙去脉:

    1)乌克兰历史与民族问题交织,东西部居民对俄认同感分化。民族构成方面,西乌克兰地区则以乌克兰族为主,东乌克兰地区俄罗斯族占比较大,其中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地区俄罗斯族居民占比接近四成,与克里米亚(俄罗斯族居民占比接近六成)共同成为乌克兰各地区中俄罗斯族占比最高的区域。历史上,东乌克兰地区自1645年以来长期归属于沙俄和前苏联版图,而西乌克兰地区和俄罗斯的历史关联度则稍显偏低,曾有过划归波兰的历史。

    2)北约东扩加速逼近俄罗斯边境,天然缓冲区乌克兰谋求加入。克里米亚事件和顿巴斯地区乱局令此后的历任乌克兰政府政策重心进一步向欧盟和北约倾斜,乌克兰与2019年更是明确将谋求加入欧盟和北约写入宪法。与此同时,《明斯克协议》没有得到全面有效履行,21年初以来东乌克兰交火不断。

    3)泽连斯基政府于2021年加速谋求加入北约,俄乌紧张加剧。同时,乌克兰开展大规模军事演习,并筹划在2022年和北约军队在乌境内开展大规模演习。俄罗斯当地时间2022年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独立地位,美德法等国家表态反对和谴责。

    (责任编辑张蕾 TT0001、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