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苏35为何卖不动 不是货的原因

    2022-02-15 16:17:28 来源:

    关于苏-35战斗机被退货引起热议一事,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毕竟俄式战斗机在国际市场上还是占有一定份额的,但这接连遭到阿尔及利亚、印尼、埃及这几个国家退货,让俄罗斯突然蒙受数十亿损失,实在是不常见。

    在中国引进的战机中,最受关注的当属俄罗斯出口到我国的苏35战斗机。在2014年,中俄两国就已经签订了相关的军机交易合同,俄罗斯将按照协议为我国提供24架苏35战机,2018年,苏35战机就已经正式列装于我国空军,并在同年的巡航任务中频频现身。但在这之后,苏35就被我国媒体报道得越来越少,大有“销声匿迹”之势,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曾经爆火的苏-35陷入如此尴尬的境地呢?

    苏35为何卖不动 不是货的原因

    平心而论,苏35性能并不差,其采用的是AL-35FM发动机,最大推力可达14,500公斤,这使得苏35可搭载超8000公斤的武器弹药,按照苏霍伊设计局的设计,苏35可搭载的武器包括了Kh-29反舰导弹、KAB-500导弹等俄制的精确制导武器。综合各方性能来看,苏35完全称得上是一款出色的空优型多用途战机。我总结了如果三点因素

    第一就是政治因素,如今军火生意跟国家政治挂钩是不争的事实,毕竟就两个国家而言,没有谁会为了几架战斗机就和美国翻脸。

    第二为设计理念的不同,苏系战机的设计理念基本是单用途为主,发挥战机的某一项优势,然后将这个优势最大化的展示出来,比如米格25、米格31,展示的就是自己强大的高速优势,米格29展示的就是野战能力,苏27拥有强大的载弹量和燃油系数,是执行战区巡逻、空中扫荡绝佳的武器平台。

    综上来看,苏系战机由于主攻单用途,在人工智能方面并不是很考究,为了应付目前的局部战争冲突和客户需求,只能将单用途战机强行升级为多用途战机,这样虽然纸面上武器性能上去了,但操控难度系数也会加大,对飞行员的要求变得更高,飞行员的工作量会非常巨大。

    美国的F-16有归结完善的手不离杆的设计,这个设计在阵风、幻影2000-5、台风等欧洲战机上也能看到,而F-15由于设计较早,在执行多任务、长距离任务的时候两人是最好的选择,所以,F-15后续的多用途机型都是两人来驾驶完成。

    苏35的问题就是如此,其单人驾驶的环境对飞行员要求太高,航电武器方面又没有与西方战机拉开差距,再加上苏35的客户也基本是第三世界国家,这些国家的飞行员很难适应太复杂且人工智能较差的操控驾驶方式。

    第三为口碑暴跌,这点和近几十年的战果有关,从越南战争以后,苏系战机在于西方战机的角逐中逐步落入下风,如果说几次的中东战争,苏系战机还能勉强支持的话,那么到了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期间,苏系战机成了“案板肉”,完全丧失了战斗力。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