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日媒:90年海湾战争前,老布什曾要自卫队提供支援

    2021-12-24 10:32:11 来源:

    据共同社12月23日报道,22日公开的日本外交文件以及前政府高官的话显示,1990年8月海湾危机之际,美国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曾要求时任日本首相海部俊树让自卫队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

    报道称,老布什呼吁日本派自卫队赴中东一事此前未曾公布。此次还发现,海部政府作为代替措施提供的130亿美元财政支援中,大部分是按美方要求的金额支付,日本自己并无估算依据。

    日媒:90年海湾战争前,老布什曾要自卫队提供支援

    不过报道称,日本在海湾战争后,在波斯湾部署了自卫队扫雷艇作为日方贡献。老布什的要求成为了日本安全政策转折点。

    报道称,记录1990年9月29日日美首脑会谈的绝密官方电文显示,老布什考虑到多国部队将对伊拉克发动攻击,向海部表示“我知道日本正在讨论让‘FORCES’(自卫队)参加的方式。这是有益的,会得到世界的肯定”。他要求日本派遣自卫队赴中东。

    曾任日本外务省北美局长的前驻法大使松浦晃一郎称,老布什在之前的8月14日电话会谈中,也曾表示“希望自卫队实施海中扫雷和装备(武器)运输”。

    据报道,在一系列会谈中,海部表示需要遵守禁止行使武力的《宪法》第九条,但也强调“将流汗协助”。在避免明确回答老布什的同时,寻求了对日本立场的理解。

    报道指出,作为替代的妥协方案,日本计划创建非军事组织“联合国和平合作队”,让自卫队参加部分活动。不过在1990年11月,成为依据的“联合国和平合作法案”因舆论反对成为废案,妥协方案难以实现。

    根据官方电文和前政府高官的话,美方实际上通知日本将对伊拉克动武是开战3天前的1991年1月14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贝克向当时在美国访问的时任日本外相中山太郎表示“美国人将流血”,以间接性措辞悄悄告知。

    此外还获悉,给多国部队等的130亿美元支援中,90亿美元追加支援是应美方要求支付的。时任美财政部长布雷迪在与时任日本大藏相桥本龙太郎在纽约会谈之际,提出了要求。多名前政府高官表示“是按美方报价(支付),完全没有估算依据。没办法”。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