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新闻 军事图片 每日军情参考 军事专题
当前位置:军事 > 军事新闻 > 正文

“超越计划”推动美军智能化战争准备

“超越计划”推动美军智能化战争准备
2021-10-12 08:19:31 李眉颖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军事APP头条APP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李眉颖

当前,美军正处于智能化战略转型的增速期,其智能化战争发展已迈过理论争辩门槛,进入快速备战期。去年10月,美国海军针对2020年国防部牵头的“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JADC2)战略启动重点工程--“超越计划”,是美海军当前最高优先事项。该项目旨在通过构建海上作战军事物联网,整合有人-无人联合编队,加速交付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工具,支撑全新的智能化海军架构,提升大规模火力杀伤、实现海军智能化分布式作战,从而打造全新的美国海军智能优势,面向大国竞争,维持美国海上霸权。

今年3月,美海军组建推进智能化战场网络建设的“超越计划”(Project Overmatch)办公室,并将海军军用网络建设管理的授权全面移交该办。目前,“超越计划”已经进入第四轮实验阶段。7月,美海军作战部长麦克·吉尔蒂在美海军联盟年度“海空天”博览会上表示,将于2022年底或2023年初,在一个航母打击群中部署该项成果,然后逐步扩大部署范围,从而实现大型航母编队内部所有作战舰艇、武器平台的智能化改造。在美国加紧全面设计对华大国智能化战争的情况下,我需对美军智能化备战情况予以高度关注。

“超越计划”推动美军智能化战争准备

一、“超越计划”是美海军智能化战争准备的关键推手

当前,美五角大楼军方高层形成共识,海军是未来对华大国战争的主力,要求美海军按照美军整体规划,实施全面战略转型。为此,美海军相继提出“30年造舰计划”和“超越计划”,前者要设计建造全新智能化舰队,后者则是构建智能化作战战场网络,实现智能化海上作战。

(一)“超越计划”是美军智能化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战略的海军组成部分。自2020年起,美国防部牵头实施军事智能化转型,各军种共同推进“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JADC2)战略。其中,空军推出“先进作战管理系统”(ABMS)项目、陆军推出“融合计划”(Project Convergence)项目,海军则推出“超越计划”项目。“超越计划”是通过5G技术和大数据系统建造跨域、跨军兵种的统一网络,打造“传感器”和“射手”合为一体的智能杀伤链,并逐步拓展延伸,将空军、陆军、海军陆战队、海军和太空部队等所有军种的装备连接到一个单一网络中,从“人指挥装备”升级为“装备指挥装备”,实现美海军装备体系的智能化跨越式发展。

(二)“超越计划”是美海军实现智能化分布式海上作战的必要途径。美国海军对智能化战争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海战视作是一场军事变革,其地位等同于二战时期中途岛战争中航空母舰对海战的影响。美海军为此提出“分布式海上作战概念”(DMO),是专门针对中俄设计开发的高端海上作战概念,准备打一场智能化高端海空消耗战。

按照“分布式海上作战”概念要求,美海军将适度保持现有大型航母建造计划,转而重点发展中型、轻型航母或两栖作战平台,在整个海上编队中保有25%的中型无人作战平台,发展水下有人+无人潜艇,建设“混合型”舰队。“超越计划”则在整个作战概念中处于核心地位,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工具,彻底实现所有作战平台的互联、互通、互操,构建分布式智能化海上毁伤能力,实施力量投送,控制海洋。

(三)“超越计划”旨在交付“海军作战架构”(NOA),支撑海上力量智能化转型。相比较其他军种,美海军智能化转型任务复杂艰巨,涉及水面、水下、空中所有作战平台的全面升级改造,需要站在智能化战争角度审慎设计整体兵力架构。以“超越计划”为牵引,美海军提出下一代“海军作战架构”,构建开放式装备体系技术架构,从平台建设、装备维护、勤务保障、作战应用等角度大量利用成熟的智能技术,将装备体系数字化、虚拟化,创建云计算中心支撑下的数字环境,全面内嵌工业标准体系,实现整个舰队体系的智能化软件管理,大幅降低整个作战架构的成本,全面提升智能化作战效能。

(四)“超越计划”成为美海军智能化作战演习的主角,正在作战实践中接受检验。在以“超越计划”实现跨平台传感器+射手的技术链接的复杂工作中,美海军高度重视作战实验检验。在2020年1月五角大楼组织的探索智能化作战的“全球闪电”试验中,海军派出DDG-51“阿力·伯克”级驱逐舰,与空军的F-35联合打击战斗机一起,防御针对美国的饱和式巡航导弹攻击。2020年秋,海军领导人出席了陆军“融合计划”的启动活动;今年,美海军加速与陆军合作,实现“强者计划”和“融合计划”的协同,将试验在西太地区岛链部署陆军中导,实现海军海战平台与陆军中导武器系统的对接,控制主要战略航道,打击海上移动舰艇,探索美军版的以陆制海全新作战样式。今年4月,美海军首次在多作战域开展聚焦无人系统、有人-无人联合的舰队演习--“无人系统综合作战问题21”(UxS IBP 21),探索并分析了如何以一种对有人平台最有利或最互补的方式利用无人平台。今年8月,美海军在全球多个地区、跨17个时区同步展开“大规模演习-2021”(LSE21),美国媒体称其为近40年来最大规模的演习,全面检验包括“分布式海上作战”“对抗环境中的近海作战”(LOCE)“远征前进基地作战”(EABO)等各种海军新型作战概念。

二、美海军“超越计划”面临的主要挑战与做法

(一)平衡作战能效与网络安全,努力确保作战保密。尽管美陆海空军都高度重视“联合全域指挥控制项目”中的网络安全问题,但美国海军认为,未来大国战争中,海军更靠近作战前沿,“超越计划”中的海上军事物联网是开放式的体系架构,与对手直接接触,是对手网络作战的首要目标,网络安全是需要美海军首要关注的问题。为此,美海军正在加固整个网络体系架构的防御,提出“边缘云计算”技术方案,提升“超越计划”整体弹性,确保在海上军事物联网遭受网络打击后的韧性,提升智能化交战过程中网络的可用性。

(二)以5G技术重塑数据链架构,提升海上作战网络的覆盖能力。“超越计划”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对海军现役移动数据链的融合,实现跨平台数据交互。目前,海军正在抓紧5G技术体系在海上多种数据链互通中的运用,以统一技术去数据链专有网络标准,发展全新的数据转换网关,打通现有所有数据链,发展天基数据链,借助天基平台高战场覆盖能力,打造战役级的海上移动数据链体系。未来,美海军正在按照美军的统一规划,逐步放弃构建专属天基通信卫星计划,在天军天基卫星通信的支撑下,专注于终端数据链的发展。

(三)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强化压制项目的整体统筹力度。美军认为,“超越计划”是一种全新的智能化的装备体系架构,将是个长期发展的历史进程。以美海军发展装备体系架构演进近20年的经验来看,这一历史进程需要美海军既要立足现有武器装备的改造,又要面向未来大国智能化战争,设计全新的装备,逐步实现装备体系的升级。就目前来看,“超越计划”的最核心仍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对现有作战平台的改造、集成,需要整个海军机关全部动员起来。为此,美军将项目办公室交由资深的三星级将官领导,以增强“超越计划”发展的综合统筹权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海军智能化转型。

(责任编辑:杨靖)

热门推荐

高盛预计未来几个月油价将保持稳定

2024-04-19 高盛预计未来几个月油价将保持稳定

中菲“君子协定”,原来是这样的

2024-04-19 中菲“君子协定”,原来是这样的

美菲军演将击沉"中国造"军舰,菲军方声称"不是故意"

2024-04-19 美菲军演将击沉中国造军舰,菲军方声称不是故意

伊朗指挥官警告以色列:别碰我们核设施,否则将“以牙还牙”

2024-04-19 伊朗指挥官警告以色列:别碰我们核设施,否则将“以牙还牙”

朝野紧张加剧,南北对立难消!印度今天大选,莫迪雄心面临考验

2024-04-19 朝野紧张加剧,南北对立难消!印度今天大选,莫迪雄心面临考验

跟美海军练协同作战?美媒:日本首次出动“双航母”参加系列军演

2024-04-19 跟美海军练协同作战?美媒:日本首次出动“双航母”参加系列军演

美国一票否决巴勒斯坦“入联”申请,俄罗斯代表:美国已被“完全孤立”

2024-04-19 美国一票否决巴勒斯坦“入联”申请,俄罗斯代表:美国已被“完全孤立”

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在安理会遭美国否决

2024-04-19 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在安理会遭美国否决

批菲美军演挑衅,中方答“君子协定”疑问:敦促菲方重信守诺,遵守共识

2024-04-19 批菲美军演挑衅,中方答“君子协定”疑问:敦促菲方重信守诺,遵守共识

反对阵营对抗,共建和平南海!王毅访印尼,提醒警惕“小圈子”

2024-04-19 反对阵营对抗,共建和平南海!王毅访印尼,提醒警惕“小圈子”

美以官员:以色列精心策划两个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的反应

2024-04-19 美以官员:以色列精心策划两个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的反应

解放军位中缅边境演习画面公布

2024-04-19 解放军位中缅边境演习画面公布

​美军在菲北部部署新型导弹发射系统

2024-04-18 ​美军在菲北部部署新型导弹发射系统

英媒:伊朗军事能力有多强?

2024-04-18 英媒:伊朗军事能力有多强?

美媒:沙利文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新制裁,“预计盟友也将很快跟进”

2024-04-18 美媒:沙利文宣布将对伊朗实施新制裁,“预计盟友也将很快跟进”

“换”醒战斗力丨勇猛突击

2024-04-18 “换”醒战斗力丨勇猛突击

泽连斯基暗示西方“双标”,欧盟外长:乌克兰和以色列不能相提并论

2024-04-18 泽连斯基暗示西方“双标”,欧盟外长:乌克兰和以色列不能相提并论

中美防长隔18个月后首次通话 专家:警惕美方“小动作”,中方心知肚明

2024-04-18 中美防长隔18个月后首次通话 专家:警惕美方“小动作”,中方心知肚明

动辄拿中国说事,澳大利亚大增军费,中方回应

2024-04-18 动辄拿中国说事,澳大利亚大增军费,中方回应

国际和平机制在中东失效,谁之责?

2024-04-18 国际和平机制在中东失效,谁之责?

实施报复性反击?以军被爆“重点瞄准伊朗核设施”

2024-04-18 实施报复性反击?以军被爆“重点瞄准伊朗核设施”

乌军情报总局局长被炸身亡?俄乌官方均未证实

2024-04-18 乌军情报总局局长被炸身亡?俄乌官方均未证实

美媒:特朗普“封口费”案庭审第二天,陪审团成员名单依然难产

2024-04-18 美媒:特朗普“封口费”案庭审第二天,陪审团成员名单依然难产

规模超去年!美菲“肩并肩”将演练夺岛,专家: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破坏性影响

2024-04-18 规模超去年!美菲“肩并肩”将演练夺岛,专家: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破坏性影响

危险!日本将首次派“特警队”到印太,专家:国际社会须保持高度警惕

2024-04-18 危险!日本将首次派“特警队”到印太,专家:国际社会须保持高度警惕

所罗门群岛选举,美澳紧盯,西方媒体又炒“中国影响力”

2024-04-18 所罗门群岛选举,美澳紧盯,西方媒体又炒“中国影响力”

超八成韩受访者认为两国应保持友好或合作

2024-04-18 超八成韩受访者认为两国应保持友好或合作

中美防长通话“探寻相处之道”,涉台涉海表述引发关注

2024-04-18 中美防长通话“探寻相处之道”,涉台涉海表述引发关注

中美防长通话释放出哪些信号

2024-04-18 中美防长通话释放出哪些信号

点到为止的火力展示:伊朗空袭以色列背后的行动细节

2024-04-18 点到为止的火力展示:伊朗空袭以色列背后的行动细节

“空袭伊朗核设施”,以色列还能再创造奇迹吗?

2024-04-18 “空袭伊朗核设施”,以色列还能再创造奇迹吗?

日本两艘航母计划出海部署7个月

2024-04-18 日本两艘航母计划出海部署7个月

伊朗空袭以色列 经济账怎么算?

2024-04-17 伊朗空袭以色列 经济账怎么算?

泽连斯基:中国可以“加速”和平进程

2024-04-17 泽连斯基:中国可以“加速”和平进程

丹麦正式向阿根廷出售24架二手F-16,米莱脸上难掩兴奋

2024-04-17 丹麦正式向阿根廷出售24架二手F-16,米莱脸上难掩兴奋

中国汽车为什么能在俄罗斯“降维打击”?

2024-04-17 中国汽车为什么能在俄罗斯“降维打击”?

美媒爆料:耶伦要拉盟友制裁伊朗

2024-04-17 美媒爆料:耶伦要拉盟友制裁伊朗

德国总理访华成果有三,美助卿在京却谈得“不一定好”

2024-04-17 德国总理访华成果有三,美助卿在京却谈得“不一定好”

终于修好了?台陆军首次成功试射“陆射剑二”防空导弹

2024-04-17 台陆军首次成功试射“陆射剑二”防空导弹

解放军最强155毫米履带火炮现身高原,后续型号何时官宣?

2024-04-17 解放军最强155毫米履带火炮现身高原,后续型号何时官宣?

中国防长应约与美防长视频通话,信息量大!

2024-04-17 中国防长应约与美防长视频通话,信息量大!

这一幕让基辅愤怒且沮丧,白宫解释了

2024-04-17 这一幕让基辅愤怒且沮丧,白宫解释了

以色列准备动手了

2024-04-17 以色列准备动手了

他们怒了:“我们还要忍受这样的美国海军多久?!”

2024-04-17 他们怒了:“我们还要忍受这样的美国海军多久?!”

美日同盟“最大升级”聚焦防务安全,军工合作、战备协调将提速

2024-04-16 美日同盟“最大升级”聚焦防务安全,军工合作、战备协调将提速

伊以上演导弹攻防大战,以色列反导能力如何?

2024-04-16 伊以上演导弹攻防大战,以色列反导能力如何?

乌军缺枪少炮,美欧军援放缓让乌克兰“着急和无奈”

2024-04-16 乌军缺枪少炮,美欧军援放缓让乌克兰“着急和无奈”

塞尔维亚选择法国“阵风”,战机“咸鱼”翻身之秘

2024-04-16 塞尔维亚选择法国“阵风”,战机“咸鱼”翻身之秘

美媒曝约旦空军曾拦截击落数十架经过其领空的伊朗无人机,以色列意外:戏剧性支持!

2024-04-16 美媒曝约旦空军曾拦截击落数十架经过其领空的伊朗无人机,以色列意外:戏剧性支持!

点击排行

    精选图片

      扫描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