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筑起遏华“马奇诺防线” 中国如何破防?

    2021-05-11 15:01:23 来源:环球网

    今日的法国东北边境,有一批在岁月长河里静静沉睡的防御工事:野草吞噬的炮台、绿荫掩没的矮墙、青苔遮盖的地堡……80余年前,这些建筑曾有个如雷贯耳的名字:马奇诺防线。

    一战后,损失惨重的法国心有余悸。为避免祸事重演,法国政府斥资50亿法郎,用钢筋混凝土铸造起一度被认为“不可逾越”的防线。

    ▲1939年12月,英国军队进驻法德边境线上用植被伪装起来的马奇诺防线地堡。

    ▲1938年10月,法德边境上的马奇诺防线机枪碉堡。为防范毒气攻击,该工事还配置了特制的密封枪管和气压控制装置。

    但历史总是爱开玩笑。当法国人沉溺于自认为固若金汤的迷信中,危机不期而至。

    1940年5月,德军攻打荷兰,引诱英法联军前去支援,接着偷袭法国北部的阿登高地,一招声东击西后两路德军形成合围,近40万英法联军便被困在敦刻尔克,等着被赶下海。从1929年到1940年,这条防线足足建了11年,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被攻破,何其呜呼哀哉!

    然而,到了2021年的今天,有人竟又想将“马奇诺防线”用在中国身上。

    执政百日以来,美国拜登政府不但接过了前任遗留的内政外交烂摊子,也顺势沿袭了遏制中国的旧幻想,纠集手下犬马爪牙,拼凑反华联盟,企图构筑美国版“马奇诺防线”,彻底挡住中国,维系全球独霸地位

    意识形态上,美国高举“人权”“民主”大旗串联盟友、党同伐异,系统性妖魔化中国,用涉疆、涉港等中国内政问题烧制“墙砖”、砌起“防线”,还高调筹备“全球民主峰会”,大肆挑动所谓“自由民主VS专制独裁”的价值观对立。

    地缘战略上,美国在全球特别是中国周边地区密织同盟体系,插手南海、澜沧江-湄公河区域、中印边界等问题,企图强化“四边机制”、“五眼联盟”、七国集团、北约等小山头,对中国进行战略围堵,切断“一带一路”走出去的通道。

    就在几天前,七国集团(G7)外长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大谈特谈中国,从国际规则到国内人权,从新疆、香港到台湾、南海,想扭曲事实真相、横插中国内政的手蠢蠢欲动。

    ▲2021年5月初,七国集团外长会在伦敦举行。本次外长会被视为将于6月在英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的预热。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在社交媒体上发帖表示:“再见了,七国集团:你们曾经主导世界,现在却只是一个越来越小的山头。你们不满现在的衰颓,于是就去责怪中国。你们的失败只能怪自己。对中国要放尊重,要平等相待。对14亿人民取得的成就要心怀敬意。”

    经贸上,美国打出安全、清洁、人权牌,拉盟友采取供应链本地化或相互替代措施减少对华依赖,建立“碳关税联盟”,大搞边境碳调节税,联合盟友建立高标准数字经济管理全球规则,以各种由头抵制中国特定领域产品,重建西方经济互助秩序和供应链,对中国搞规则排挤和市场排斥。

    科技上,美国抢夺关键技术高地,对中国搞规锁堵截。比如美国正在酝酿构建“技术民主联盟”“关键技术联盟”,与盟友协调科研战略,共同制定执行排他性协议,在竞争最激烈的领域构筑“小院高墙”式“选择性脱钩”。

    ▲2021年4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将中国7个超级计算机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眼看美国“四路大军”黑云压城,遏华轴心渐具雏形,中国如之奈何?

    古有诸葛亮安居平五路,如今的中国同样可以泰然自若,因为这套“马奇诺防线”表面上坚不可摧,实则漏洞百出。

    首先,美国扛不起“民主”“人权”大旗。

    就拿美国心心念念的“全球民主峰会”来说,美国无非是想通过这么一次万国来朝式的国际会议为自己加冕,找回“山巅之城”的排面,立起强推“普世价值”的正当性和优越感。

    但西方大国中,民主赤字、人权欠账最严重的就是美国自己。政党之间的极化对立、族裔之间的尖锐矛盾、贫富阶层的隔阂差距,这些严重撕裂美国社会的痼疾难以根治。近期美国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层出不穷,针对非洲裔的暴力执法案件一案未结、一案又起。显然,拜登政府上台也难以救场,所谓美式民主的“纠错”机制已然失灵。

    “民主不是可口可乐,美国生产原浆,全世界一个味道。”更何况,美国勾兑出的“民主”老方早已变味发馊。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阿什福德就在《外交政策》杂志上撰文哀叹:“美国自己尚不具备一套正常运作的民主制度,又何谈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号召传播民主?”

    ▲“金钱是美式民主的母乳”

    第二,美国的小兄弟们早已离心离德。

    当年任性毁约退群,如今夸耀“美国回归”;当年大搞“美国优先”,如今又力推“多边主义”。

    美国的出尔反尔,早已给西方盟友留下了难以消解的心理阴影。

    包括欧盟在内,美国西方盟友的自身利益正同中国捆绑得越来越紧密,强调战略自主的他们自然不愿为了迎合美国而伤及自身。就连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无奈承认,美国与盟友的关系“并非完美无瑕”,一些盟友与中国的关系“十分复杂”。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今年在11个欧洲国家开展的民调结果显示,超过六成(61%)受访者认为美国的政治体制已经完全或部分崩溃,仅有10%受访者认为美国是“可靠的安全伙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近六成(59%)的受访者认为10年后的中国将比美国更强大。

    更何况,如今世人皆知,美国人权谈得最多,疫苗出口最少,拉着盟友“关切”中国十分积极,但一谈到真金白银就成了“塑料友情”。越来越多国家切身感受到,相较于变成美国的一颗棋子,还是跟中国一起互利共赢靠谱。

    ▲2020年5月,欧洲议会议员米克·华莱士(Mick Wallace)在议会发言时深入分析了中国近6000年“从来不侵略、从来不轰炸、从来不制裁别国”的和平发展历程。

    第三,中国周边国家不愿选边站队。

    美国近来见缝插针地介入中国周边地区局势,在亚太地区不断寻衅滋事:频繁军演秀肌肉,拉着盟友对中国内政说三道四,挑唆周边国家与中国进行海上对峙……地区国家无端成为美国施压的承受者和紧张局势的受害者。

    维护地区和平稳定、避免卷入大国博弈已成为地区国家共识,美国将新冷战引向亚太的做法已遭到地区国家的共同反对,这从根本上制约了美国打造遏华小圈子的企图。

    一些投入美国怀抱的国家,立场也出现了摇摆。就在这几天,当印度面临“缺氧”危机时,“四边机制”的另外“三边”在哪里?美国又在干什么?

    难怪有印度网民一针见血地指出:“当美国需要氢氯喹时,印度伸出了援手,即便本国民众也不够用。13亿印度民众会记住,是谁在他们需要帮助时袖手旁观。”

    ▲“美国优先”令印度抗疫雪上加霜

    从长远看,中国对于周边地区地缘环境的塑造力早已今非昔比,如今RCEP获批在即,中国的地区影响力更加明显,周边局势朝着对中国有利方向发展的大趋势不会变。

    第四,逆势而动终将穷途末路。

    美国如今纠集帮凶,拉开架势要围殴中国。中国恰恰要跳出包围圈,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想借助话语霸权打压中国?事实胜于雄辩,中国政通人和、蒸蒸日上,与美西方乱象频现、日薄西山形成鲜明对比。西方媒体在国际舆论场上一统天下的局面开始松动,只能靠造谣扯谎蒙骗世人。

    想把中国移出世界群聊?后疫情时代,求发展求合作才是正道、主流,美国挑起对抗是逆势而动,中国引领经济合作才是人心所向。中国正加快构建双循环格局,世界各国想要摆脱经济困境,不可能拒绝中国的发展快车。

    ▲中国维护的是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的是借多边主义之名拼凑小圈子,搞意识形态对抗。(插画 | Yutao)

    总之,你搞你的反华“小圈子”,我有我的全球伙伴关系“大格局”。你说你的“民主与专制”对立,我讲我的“良政与劣政”对比。你固守你的“新冷战”论调,我唱响真正的多边主义主旋律。

    只要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保持战略定力和自信,在世界大势面前,美国煞费心机构建的“马奇诺防线”终有一天也将成为历史的笑柄、时代的泡沫。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