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冲突一周年,留给世界的10点启示

    2023-02-24 09:51:09 来源:牛弹琴

    俄乌冲突一周年,留给世界的10点启示

    资料图

    不知不觉,俄乌冲突已经整整1年了。

    战场较量365天后,世界已不是原来的世界。那片曾经富饶的大地,早已是一片片的废墟;成千上万鲜活的人们,也永远地倒在了血泊中。

    战火还在继续,影响波及世界,也包括远离战场的我们。若干年后回看,我们或许会感慨,这本是一场完全可以避免的战争,但最终却以这样惨烈的形式爆发,改变了千千万万人的命运,甚至很多国家的命运。

    在这个历史性的日子,战场的具体细节和进展,就不多说了,也确实审美疲劳了。谈点启示吧,完全个人的观点,留给世界至少10点启示。

    启示一,没有什么底线不能突破。

    这个世界是有底线吗?有的时候,我真不知道。

    反正,在过去365天,我们看到,全球化成了西方制裁的武器,美元成了一个危险的筹码。说好的“科学无国界”、“艺术无国界”呢?说好的“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呢?说好的言论自由、契约精神呢?

    统统不作数了。

    当然,还有对国家主权的尊重,我们也看到了西方太多的双重标准。

    一个缺少了敬畏的世界,一个失去了底线的世界,会带来什么?

    我不知道,但总有一个隐隐的感觉,

    乌克兰危机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这是一个不祥之兆。

    启示二,对大国极限施压太危险。

    普京冲冠一怒,最终地动山摇,整个乌克兰大地陷入战火。

    这可能有个性的因素,但别忘了,俄罗斯的愤怒。北约的不断东扩,西方的步步紧逼,美国的极限施压,正是这场战争的重要肇因。切香肠切上了瘾,最终切到了手上。

    我想说的是,

    现在有些国家迷恋极限施压,但对大国极限施压,真的太危险了,稍有不慎,就会以悲剧收场。

    但这种极限施压,我们看到还在继续。也难怪德国总理朔尔茨再三警告,别真导致了第三次世界大战。

    别忘了那句话:一旦俄罗斯觉得已无所失去,世界又会怎么样?

    核战争打不得也打不赢,但将一个核大国逼入绝境,想想都感到可怕。

    俄乌冲突一周年,留给世界的10点启示

    启示三,战场形势总是在不断变化。

    战场形势,有时也是很戏剧性的。记得开战第一天,俄军攻城略地,感觉这又是一场摧枯拉朽的闪电战。当时不少人还感慨:

    我还排着队还没做好核酸,俄军居然就冲到了基辅……

    但随后的变化,大家也看到了,俄军裹足不前,损失相当惨重,甚至大量坦克、装甲车被乌军摧毁,在西方先进武器支援下,乌军甚至不断发动反攻,收复了大量失地……

    这个世界,没有永恒的胜利者。战场形势总在不断变化,一着不慎,往往是满盘皆输。

    不由想起武侯祠里那副著名的对联: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治蜀如此,治理世界何尝不是这样?

    启示四,无人机正在改变战场。

    坦率地说,这不是一场我们想象中的现代化战争,更像是一场坦克大炮唱主角的传统战争,而且是拉锯战、割喉战、阵地战、城市巷战。中间还有激烈的舆论战、认知战、网络战。

    但一个不可忽视的变化,无人机正在改变战场。

    俄罗斯借助无人机,对乌克兰发动一次又一次大规模空袭。按照西方的说法,很多无人机还来自伊朗,伊朗则矢口否认。乌克兰则利用无人机,对俄阵地甚至本土发动偷袭。

    战斗人员远离战场,动动鼠标键盘,就能决定战场的胜败。

    战场的规则,确实变了。在军事技术上落后,那是肯定要挨打的。

    俄军后期的被动,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俄乌冲突一周年,留给世界的10点启示

    启示五,永远不能忽视精神气

    批判的武器代替不了武器的批判,

    但武器就决定一切吗?真未必。

    撇开其他复杂的因素,坦率地说,泽连斯基有一点,还是让人很钦佩的。当西方认为大势已去,要求他离开基辅时;当他告诉奥地利总理“我不知道我的国家还能存在多久”时,他拒绝离开,他在地下室不断发表讲话,他甚至走上街头拍小视频,鼓舞乌克兰人的斗志。

    这确实非一般人,如果不是泽连斯基,今天的俄乌局势,肯定不是现在样子。

    普京确实遇到了对手,在泽连斯基的鼓动下,乌军逐步稳住了阵脚,遏制住了俄军攻势,甚至一度展开反攻。

    只是这样缠斗下去,对乌克兰人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不知道。但我想,历史总会有公正评价的。

    启示六,战争不可能让女人走开。

    这是一个很无奈的现实,女人不可能走开,也无法走开,因为即使她们逃到第三国,但她们的丈夫、她们的儿子、她们的父亲,还在战场上拼杀。

    我们也看到,还有很多乌克兰女性,拿枪走上了战场。

    在去年一次换俘行动中,俄罗斯就释放了108名女战俘。她们还是幸运的,她们经历了生死,毕竟还活着回到家人身边。只是很多很多人,却永远地离开了人间。战争埋葬的,不仅仅有男人,也有很多被遗忘的女人。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乌克兰大地让人心碎。

    战争不可能让女人走开,最倒霉的,永远是普通老百姓。俄乌冲突一周年,留给世界的10点启示

    启示七,战场上得不到别指望谈判桌上得到。

    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

    就像开战之初,我引用的韩非子一句格言:国小而不处卑,力少而不畏强,无礼而侮大邻,贪愎而拙交者,可亡也。

    这肯定不符合历史正义,但,这就是丛林政治的残酷现实。

    启示八,真有被卖了还替人数钱的。

    荒唐吗?确实很荒唐。

    就像全世界为北溪管道被炸吵得不可开交,德国人却默不作声不置可否,好像与自己无关一样。

    要么是习惯了当冤大头,当冤大头的感觉真好。要么是怕得罪了老大,不敢怒也不敢言。至于真相,美国人不承认的真相,还是真相吗?

    所以,我们看到,这个世界,有时只有立场,没有对错。涉及到了美国,往往就没有了真相。

    但为什么乌克兰危机,表现最积极的,总是美国、英国这些盎格鲁萨克逊国家。欧洲啊欧洲,确实要深思。

    启示九,战争开始容易结束难。

    战争,毫无疑问是一场灾难。从乌克兰角度看,刚开始积极谈判,肯定想尽快停火,双方一度也接近达成协议,但可惜的是,在西方国家压力下,谈判破裂。

    对俄罗斯来说,肯定也想早日脱离泥潭,所以最近频频释放愿谈判的信息。但战争开始容易结束难。发动战争可能只需要冲动,但结束战争却需要足够的勇气和智慧。

    这些在战争中的人,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吗?还是,那些还在火上浇油的人,会乐见战争结束吗?

    还是那句话:战争的胜利,永远不会是永远。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家发动和赢得错误战争的行为,往往会击败自己。

    俄乌冲突一周年,留给世界的10点启示

    启示十,国泰民安才是老百姓最大幸福。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中国人真要感到庆幸,

    在安理会五常中,有哪一个国家过去几十年从未卷入任何战争?

    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

    记得刚开战的时候,我在一篇文章中还说,世界更会从这场战争中看到中国的难得和可贵。很简单,

    这个世界,有比中国更遵守国际规则的大国吗?有比中国更尊重其他国家主权的大国吗?有比中国更珍视和平的大国吗?

    答案,就两个字:没有!

    所以,少来碰瓷中国,在这方面抹黑中国,完全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看看颠沛流离的人们,看看一片废墟的城市,看看坟茔累累的墓园,真的是一声长叹,争来争去,到底为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

    我们真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我们只是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中国。珍惜和平,和平真好!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