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军欲打造“军火库船”

    2023-03-22 17:39:54 来源:

    作者:阳志 游桂成 尚远

    在现代战场上,轰炸机是"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轰炸机可搭载常规巡航导弹、制导炸弹等精确弹药,实施精确打击,支援陆、海作战,能够为作战行动提供极为强力的战略威慑。但是其载弹量和飞行距离仍然存在一定缺陷,不能瞬间提供极大当量的打击,也无法长期的提供战略威慑。为弥补这一缺陷,一些美国军事专家开始谈论建造和轰炸机作用类似的“军火库船”。其能长期在某一地区为军队提供火力支持,巨大的载弹量能够在瞬间给敌军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具有极其强大的战略威慑能力。

    火力充足威慑力巨大的“军火库船”

    推陈出新、另辟蹊径,舰艇架构标新立异

    在设想中,“军火库船”的船头和船尾有两个“岛屿”,“岛屿”上面搭载有雷达面板、起飞甲板、防空系统和火炮武器。起飞甲板可以来回发射各种各样的无人机,为部队海上作战提供火力支持。而“岛屿”上搭载的火炮可以防范敌方小型舰艇和空中力量的袭击和侵扰,防空系统可以拦截敌方的导弹和战斗机,保护舰艇的安全。

    该舰艇的主体是中间类似导弹发射井的部分,该部分一次最多可以装运和发射五百枚巡航导弹和其他各种自卫和防空导弹,能够对敌方构成极大的威胁。该舰艇还采用了模块式设计方法,能够部分的沉入水中,不易被敌人发现,并且在舰艇沉入水下时,仍然能够发射导弹,无形之中打击敌人。舰艇还拥有很好的防御能力,在遭受到鱼雷和导弹攻击后,仍然能够继续航行。

    “军火库船”搭载了大量的各型导弹

    舰艇将采用高度自动化的设计,整个舰艇上的作战人员仅需要二十人左右。导弹发射和航行都能采用人工智能系统控制,能够极大的提高舰艇的反应速度和作战能力。

    巨大的载弹量和高度的智能化能为军舰带来可怕的打击能力。中东战场上一共只发射了两百多枚导弹,“军火库”舰艇的载弹量是它的两倍,当军舰开赴一个地区之后,其导弹恐怖的打击能力能给任何国家和地区带来战略上的震慑,其在现代战场中将有着巨大的战略意义。

    设计简洁、杀伤力强,战场地位非同小可

    “军火库船”便宜的价格使它变得十分诱人。它的航速较慢,舰上的电子设备也比较简单,这样的设计使得任何集装箱船甚至油轮变成它都不困难。它的排水量约为20,000吨,所有装有不同类型导弹的垂直集装箱都必须在船体中。舰艇的造价较正规巡洋舰低,估计为5.2亿美元,不到驱逐舰“阿利·伯克”号成本的一半。但它搭载的导弹数量却和五艘这样的驱逐舰一样多。当同时发射这些导弹时,能够瞬间给敌方的任何设施和部队造成毁灭性的打击。此外,隐形技术的使用将使这艘巨大的舰艇变得不是那么显眼,让它能够拥有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

    美国一些军事专家认为,“军火库船”在未来战场的作用甚至能够替代航空母舰。美军在海湾战争中最为大放异彩的武器就是战斧巡航导弹,“军火库船”能够大量搭载这些导弹,在战场上发挥更加强大的作用。专家们认为“军火库船”加巡航导弹的作战方案比航母加飞机的方案更加经济适用,当发生地区冲突时,只需将该舰艇开到冲突地区沿海,就可以凭借巡航导弹的远程攻击能力,从海上对地方发动攻击,以最小的人员和经济损失达成同等的战略目标。

    前路漫漫、任重道远,设想实现需精益求精

    虽然从设想中看来,“军火库船”拥有很多的优点,但其是否能够真的适用于未来战场仍然有待商榷。

    首先,其庞大的载弹量将极容易成为敌方的打击对象,它的隐蔽能力和反打击力太弱,势必会让它难以开赴战场。这样一来,就必须给它配备像航空母舰一样战斗编队,以增强其反打击能力。如果一个编队里既有航空母舰又有一艘“军火库船”,这将使得编队的规模空前庞大,否则将难以有足够的能力来保护这样几艘能够对战场胜负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庞然大物。这将对编队的指挥、隐蔽和被发现后的自我防卫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军火库船”的加入将产生规模更大的舰艇编队

    其次,目前国际形势下的战争主要以信息化局部战争为主,导弹的使用主要突出单个的杀伤力,而并非以数量优势进行狂轰滥炸。也很少有战争还需要如此庞大数量的导弹打击。“军火库船”搭载如此多的导弹是否真的能够派的上用场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虽然“军火库船”的想法非常新颖,但因为其自身的众多局限性让计划始终没有真正的实行。舰艇的设计和实际运用还存在着很多的缺陷,美军若想推行这项计划,必须要克服这些困难,打造出一款真正符合未来战争发展趋势的“军火库船”。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