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第一批“豹2”抵达乌克兰,但却是旧货

    2023-02-26 10:53:46 来源:枢密院十号

    让乌克兰望穿秋水的西方援助的“豹2”主战坦克,终于抵达乌克兰。

    美国“动力”网站24日称,在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之际,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当天在社交媒体账号上宣布:“波兰,作为第一个成功建立这个豹2坦克联盟的国家,今天也希望作为第一个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的欧洲国家。这是给泽连斯基的第一批4辆。

    从他发布的照片看,这批波兰坦克的具体型号为相对老旧的“豹2A4”,采用的是44倍口径的RH120滑膛炮,威力相对较小,在信息化程度方面也略嫌不足,整体性能与改进后的俄军T-72B3主战坦克相当。但作为乌克兰接受的第一批北约标准的现代化坦克,乌克兰方面已经非常兴奋了。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甚至亲自爬进了一辆坦克的内部查看。他随后在社交媒体个人账号上发文:“能与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乌克兰总理丹尼斯·什梅哈尔一起看到4辆豹2A4主战坦克运抵乌克兰非常荣幸,我们期待能够接收更多这样的坦克。”

    按照波兰方面之前公布的计划,将向乌克兰提供14辆“豹2A4”以及60辆PT-91坦克。虽然后者的数量更多,但它是波兰用西方技术改造的T-72坦克,在政治层面的意义显然要逊色得多。

    报道提到,波兰向乌克兰交付的这4辆“豹2A4”坦克是美欧在对乌克兰援助坦克问题上反复扯皮的结果。之前德国要求美国先批准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德国方面才会在允许各国向乌克兰提供“豹2”系列坦克问题上开绿灯。美国则狡猾地先批准提供31辆最新型M1A2主战坦克,但随后却宣布因为官僚程序问题,无法在今年内交付。而被逼无奈的德国只得老老实实地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14辆新型豹2A6主战坦克(最近将数量增加到18辆),并许可其他国家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目前全球各国装备的该系列坦克总数超过2000辆。

    “豹1A5”坦克性能早已过时

    不过让乌克兰感到沮丧的是,近日有关西方援助主战坦克的消息大都不太乐观。德国虽然将援助坦克的数量提升到18辆,但并没有说明具体的交付时间;按照德国之前的建议,欧洲国家提供的“豹2”主战坦克将与德国的这些坦克组成一个营的编制(31辆),但实际允诺提供的国家寥寥无几。荷兰与丹麦已经反悔,明确表态将提供更老旧的“豹1A5”而非“豹2”——这些老式坦克使用的105毫米线膛炮的弹药问题可能难以解决。

    加拿大倒是答应援助4辆“豹2A4”,并已经将其用运输机送往波兰。但从加拿大发布的照片看,这些坦克的状态相当糟糕——之前有媒体称,加拿大现役82辆“豹2”主战坦克中,只有15辆能用。

    总而言之,西方在援助乌克兰现代化主战坦克方面是典型的“说得多做得少”。

    乌克兰陆军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尼之前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曾乐观地表示:“我知道我可以击败这个敌人(俄罗斯),但我需要资源,需要300辆坦克、600~700辆步兵战车、500门榴弹炮。我认为2月23日之前获得这些武器是完全现实的。”

    显然,西方的援助进度让乌克兰失望了。

    如今乌克兰已经无力修复那些封存的苏联时代坦克

    对于乌克兰而言,这样的情况非常不利——在过去一年的残酷消耗战中,乌军原先装备的约900辆主战坦克,以及俄乌冲突初期曾大量俘获的俄军坦克都相继损失殆尽;在国防工业基本被摧毁的情况下,从坦克坟场里修复苏联时代坦克也变得不再可行。

    尽管西方一再鼓吹乌克兰将发动“春季攻势”,但缺乏坦克掩护的情况下,乌军仅靠步兵和轻型车辆很难突破俄军防线。如今乌克兰渴望已久的首批“豹2”坦克终于到货,但就连“动力”网站也感叹称,到目前为止,其他国家承诺提供的坦克还没有交付。虽然这些西方坦克比乌克兰使用的苏联时代坦克更先进,可它们何时才能交付,能否有足够的数量投入到即将开始的春季攻势,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