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对俄制裁用尽后还剩什么?只剩战争!”

    2022-11-25 08:57:10 来源: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24日,欧盟的外交官再次试图就一项西方国家对俄制裁的核心措施——给俄石油设定价格上限达成协议。前一天,他们一直开会到深夜,但最终以“分歧太大”收场。围绕与俄关系,欧盟内部显然出现巨大裂痕。从2月24日至今,俄乌冲突爆发已持续9个月。然而,美国仍在继续拱火,美国务卿布林肯在最新表态中高调宣称,美对乌军援达到前所未有的约197亿美元。欧盟则在推进对俄罗斯的第九轮制裁计划。“在俄乌冲突9个月后,我们还在讨论制裁。”法国议员蒂埃里?马里亚尼警告说,“对俄制裁用尽后还剩什么?只剩战争!”

    波兰坚持每桶石油30美元

    美国《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称,欧洲外交官们正在磋商的是一项旨在打压俄罗斯石油收入的机制。他们希望能在12月5日之前让该机制落实到位,以便给俄石油价格设置上限和欧盟对俄石油禁运令同时生效。前者将规定俄石油售价必须低于所设价格,否则俄石油运输将不能获得海事服务,如七国集团(G7)国家的金融和保险等。

    “对俄制裁用尽后还剩什么?只剩战争!”

    该机制需要得到欧盟27国的所有政府支持,原本计划于23日敲定。然而,据彭博社、《纽约时报》等美媒报道,美国和亲乌克兰盟友推动的这一措施遭遇挫折,欧盟各国分歧严重。波兰拒绝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每桶65美元的价格,认为这个过高的上限对莫斯科太过软弱。有外交官透露,波兰坚持将价格定在每桶30美元。而拥有庞大航运业的希腊、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等国不希望油价低于70美元,一些国家甚至要求赔偿其海事业务可能遭受的收入损失。此外,《华尔街日报》称,匈牙利极不愿意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

    俄罗斯《生意人报》称,这是欧盟和美国前所未有地试图控制全球最重要能源价格努力的一部分。俄总统普京24日警告,西方这一计划可能给能源市场带来“严重后果”。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俄不会向执行限价的国家供应石油和天然气。

    俄罗斯《观点报》称,每个人都明白,如果俄罗斯找不到其他市场来销售剩余的石油,就会减少出口,美国和欧盟都担心出现这种情况。如果俄削减出口,全球石油价格将大幅上涨。俄罗斯将以更少的供应量获得与以前相同的收入,西方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则将以惊人的速度攀升。

    24日,欧盟还在布鲁塞尔召开能源部长紧急会议,讨论对天然气限价,以降低价格大幅上涨对民众生活的影响。但一些政府代表认为“行不通”,甚至称这是“一个笑话”。美联社报道说,在当天的会议上,各国未能克服严重的分歧。这表明与俄乌冲突有关的能源危机,已经将欧盟分裂成几乎不可调和的阵营。

    “欧盟正在助长冲突升级”

    除了石油限价,欧盟还在推进对俄罗斯的第九轮制裁计划。据路透社24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天在访问芬兰时透露了这个消息。她称:“我们正在努力打击俄罗斯的痛处,进一步削弱其对乌克兰发动战争的能力。”对于制裁的具体内容,冯德莱恩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俄罗斯《消息报》24日报道称,法国议员蒂埃里?马里亚尼表示,尽快进行和谈以结束冲突符合俄乌及其人民的利益,也符合法国利益。但不正常的是,欧盟正在助长冲突升级,而不是寻求和平。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原党首玛丽娜·勒庞23日在电视节目中称,法国应该停止向乌克兰供应武器,尤其是“凯撒”自行榴弹炮,因为这会损害法国本国安全,“我们今天转交给乌克兰的所有武器都是从法国剥夺的”。

    蒂埃里?马里亚尼特别批评欧洲议会正推动欧洲与俄罗斯开战。他所说的是欧洲议会23日投票通过将俄罗斯认定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决议。这一做法引发俄罗斯强烈不满。俄《观点报》24日报道称,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Telegram上发文称:“欧洲议会通过认定俄罗斯是‘恐怖主义资助者’的决议。我提议把欧洲议会认定为‘白痴主义的资助者’。”

    “对俄制裁用尽后还剩什么?只剩战争!”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