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灵活敏捷的海中鲨鱼——以色列S-80小型护卫舰

    2022-11-17 13:40:22 来源:

    作者:郑万芃  刘凯予  宋海博  赵文斌

    自近代以来,战争逐渐向着系统化、立体化、协作化的方向发展。海陆空三位一体协同作战已然成为当今世界战争的主要形式,而制海权显得尤为重要。完美的海军舰艇可以作为移动的堡垒,攻防一体,灵活移动,能给敌方的沿海区域造成不少威胁。因此,拥有先进的海军舰艇就尤为重要。据以色列官方媒体《撒路耶冷邮报》10月20日报道,以色列造船厂工业成功研制新型S-80小型护卫舰,该消息引起军事届尤其是以色列周边各国的广泛关注。那么,护卫舰是什么样的角色?S-80护卫舰又有什么新奇的地方?S-80能否在未来的战争中大方异彩呢?

    一、能力突出,S-80恰到好处的设备配置

    以色列一直是全球范围内研究海上舰艇的专家。上世纪60年代末,以色列凭借“萨尔4”参与了第四次中东战争并成功保卫了以色列的沿海设施。自那以后,以色列对萨尔系列不断改进升级。而以色列媒体于10月20日报道的S-80(萨尔80),就是以色列造船厂工业公司最新研发的设计成果。 

    高超的灵活机动性是S-80达成使命的基础配备。从传统意义上讲,护卫舰的主要作用是守护己方主力,防卫敌人的海上袭击和各种破坏活动,需要其在短时间内抵达敌活动区域进行拦截、拥有非常强大的灵活机动性与极高的速度。在这方面,S-80具有极高的发言权:S-80拥有4台柴油发动机,最大航速可达到28节,最大航程可以达到3500海里,这样的参数配置可以使其迅速地应对地中海上的大部分突发情况,为以色列沿海地区的防护和驱逐外来舰艇提供了充分的装备基础,使得以色列拥有了在地中海与红海沿岸进行自卫的能力。

    高效的载荷利用率是S-80进行作战的有力保障。军舰的有效载荷不仅决定了舰艇的荷载兵力,更决定了舰艇的持续作战能力。不同于陆军完善的后勤保障体系,海上作战的物资只能自己携带。因此,舰艇携带的武器装备和炮弹有相应的上限。S-80载荷能力相较于其母代平台S-72有明显的提高,使其可以装配更强有力的火力系统,配置更大威力的导弹鱼雷等,这为以色列借助水上舰艇进行空中火力拦截提供了可能。并且S-80在匹配性方面也做到了更加完美的安排:S-80利用多余的载荷增加了电子战系统等,使其搭载的武器装备更加全面,更有利于突破敌人防线,达成作战任务。

    多样的武器配备性是S-80完成任务的装备支撑。对于海上舰艇,作战能力是否多样化也是其优劣评判的重要标准之一。小型护卫舰的体积决定了它不能像大型驱逐舰那样配置多种导弹火力系统,这就需要以色列造船厂进行武器配置规划。在这方面,S-80高效的载荷利用率为装备的配备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据以色列官方报道,以军方面为S-80配备了最先进的控制系统,健康管理系统,并为之后可能追加的武器系统预留了足够的甲板空间。在这些武器装备的配备中,最为出彩的就是S-80新增的舰对空系统,使其拥有一定程度上的舰队防空能力。

    S-80护卫舰巡航

    二、独领风骚,S-80无与伦比的核心地位

    对于这艘最新研发出来的护卫舰的综合性能,以色列官方有着极高的评价并将该舰作为未来十年的建造重点,用于加强自身的海上防御以及出售赚取外汇。然而,从数值上看,S-80并没有比之前的护卫舰提升很多甚至在有些方面有所下降,那么S-80的设计上有哪些闪光点使其成为以色列最为重视的护卫舰呢?

    一是异于传统的新型作战方向。相比于其他的新型舰艇的问世极大概率取代老式舰艇的模式来说,萨尔80的影响似乎有些“另类”:萨尔80护卫舰无论是数值上还是在应用上都不能完全替代它的母代产品萨尔72护卫舰。但这并不意味着S-80的设计是一种退化。相反,这可以理解为以色列对护卫舰设计思路上的一个重大突破:之前的舰艇设计大部分都偏向于传统意义上的将舰艇的体积设计的很大,用于承载更多士兵来转移,登陆;或是设计很多重武器来增强火力覆盖率。但对于目前的以色列来说,武器的先进程度已经不需要太多的武器位置,更重要的是有效的电子通信与尽可能早的发现敌人和隐蔽自己。显然,S-80的设计是一种舍弃传统的新型发展方向。

    二是无可替代的优异战斗性能。S-80具有极强的隐蔽性与灵活性,而反观以色列官方已经拥有的舰艇:S-72拥有强悍的火力系统,S-6近海防御能力最强,S-5拥有最大的作战平台——没有一艘舰艇拥有与S-80相似的功能。独一无二的特性也注定了S-80在一些作战方面的不可替代性:如果说以色列之前的战舰作战是用棍子打人,更注重棍子的长度和硬度的话,那S-80就好像是用匕首暗杀——S-80可以利用其优异的隐蔽性与灵活性,配合上其先进的武器系统,对于未来战争的适应度是之前的战舰所无可替代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以色列将未来十年的重心放在S-80的建造上。

    三是无可比拟的战略威慑影响。基于以中东错综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以色列需要同时警惕包括阿联酋,叙利亚、埃及、沙特在内的数量众多的阿拉伯国家的突然袭击。因此,以色列官方就需要一艘能够灵活应对各兵种,各舰艇的全能型舰艇。而此需求最为明显的体现就是以色列官方急需一艘舰艇与阿联酋所拥有的法拉杰系列尤其是“费莱”3级(Falaj 3)近海巡逻舰进行对标。对比两种战舰不难发现,二者均是高度灵活且用途广泛,舰艇体积较小却武器装备齐全,但S-80拥有更多柴油发动机且在速度,航程,火力方面的数据全面碾压“费莱”3级。

    “费莱”3级近海巡逻舰

    三、未来可期,S-80得天独厚的战场环境

    作为一艘小型护卫舰,萨尔80的配置可能只能满足一些大国舰艇的较低标准,但对于以色列来说,S-80足以使其在中东的纷乱形势中占据优势,这就不得不提及其灵活的敏捷性,恐怖的隐蔽性与完备的武装性。

    灵活的敏捷性是舰艇设计的首要前提。对于以色列来说,海军的作用主要是防备来自地中海,红海以及死海的来犯之敌,而红海与死海的海域范围较小,地形较为复杂,吃水量过多的舰艇很可能因为不够灵活而被敌人利用地形进行拉扯,发挥不了主要作用。此时就需要发动极具敏捷性的“群狼战术”:以色列新研发的这款S-80舍弃的向着做大方向发展的思路,转向发展敏捷性:相比于其母代平台S-72,S-80减小了最大航程、最快航速,取而代之的是将两台柴油发动机增加至四台,使得S-80能够在短时间内拥有很大的加速度用于改变方向,增加其灵活敏捷性。

    恐怖的隐蔽性是舰艇设计的点睛之笔。以色列的军事建设重心主要集中在陆军和空军上来防范周边势力的袭击,投入海军上的精力较为稀少。无论是之前服役的OPV、沙龙系列,还是大放异彩的萨尔5、萨尔6、萨尔72家族,都没有进行相关的隐蔽性设计。这意味着一旦需要进行作战任务,以色列方面几乎没有不被敌方发现而造成攻击的能力。但S-80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局面:S-80的隐蔽性有利于其潜伏到敌方附近而不被发现,搭配以色列武装的特种部队,可以像一把漆黑的匕首,趁敌人防备降低之时予以致命一击。若是隐蔽得当,很可能扭转战争局势,奠定以色列的优势战局。

    “萨尔”5 级护卫舰

    完备的武装性是舰艇设计的基本之要。相比于其他的小型护卫舰来说,S-80需要承担的作战任务不仅包括了护航,反潜等基础功能,更是囊括了海上巡逻,优先制海等重要任务。而完成这些任务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拥有足量的火力用以驱逐、恐吓敌舰,展示自己的军事实力。S-80在设计时不仅借鉴了S-72优异的火力系统,更是在其基础上提高了载荷、增强武器套件性能、拓展了电子战系统,为其自身增加了火力攻击的优势。此外,S-80配备的控制系统,先进的对空作战能力,以及预留出来的根据作战需求准备的战斗系统,都是将S-80的完备的武装性发挥到了极致。

    对于以色列来说,海军更多的是用于侦察敌情,平定国内极端组织的叛乱,辅助陆军与空军作战。再加上其周边国家的海军军事实力都比较弱小,以色列更需要发展的是类似于此次S-80配置的小型灵活舰艇,采用群狼战术,既方便化整为零地实现日常巡逻治安,也可以集中作战给对手造成海军方面的巨大威慑力。

    那么其他国家的舰艇设计又应该怎么做呢?首先,不能完全照搬以色列的设计方案,要结合自身实际地缘政治情况;其次,要重视小型舰艇的发展,更加重视舰艇设计中科技的含量;最后,就是向着对手看齐,高端的武器往往来自于对于对手的恐惧之中。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