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北约要遏制中国,亚太国家答应吗?

    2022-06-25 16:18:28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西班牙《起义报》网站6月23日发表印度金达尔全球大学教授阿努拉达·切诺伊的署名文章,题为《北约重新聚焦印太地区》。文章称,北约遏制中国的战略,让绝大多数亚太国家担忧,亚太国家从中国发展受益,并不认为中国是一个威胁。当代亚洲与上世纪70年代之前由美军主导的亚洲已经不同,大多数亚洲国家想要一个多极化的世界。全文摘编如下:

    北约在“印太”的首要目标是遏制中国的影响力并保持美国和北约的首要地位。

    面对北约的“印太战略”,亚洲国家的反应和立场并不一致。只有少数支持它,主要是新加坡、日本等;缅甸、老挝等国与中国站在一起;泰国、柬埔寨、越南和文莱宣布中立;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作为该地区的新兴大国,也对北约和澳英美联盟表示担忧。

    北约总部(新华社)

    蒙古国、斯里兰卡和尼泊尔等其他一些较小的国家也努力保持等距。印度是“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的成员,但希望主要集中在技术和贸易合作上,并不想卷入中国与北约之间的任何对抗。

    大多数东盟成员国和太平洋岛国都对北约的战略倡议感到担忧,并顶住向美国所希望的方向前进的压力。这些国家普遍认为,北约在该地区的过度活跃、对中国的遏制以及军事和战略联盟的扩大将产生对该地区任何国家都不利的紧张局势,甚至将导致区域军备竞赛、武器扩散和核化,这是整个区域甚至在冷战期间都极力避免的。

    大多数亚洲国家都从中国的全球崛起中受益;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但“一带一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扩大了交流并促进了亚洲大部分地区的发展。

    中国已经解决了与除印度以外的几个邻国的陆地边界争议,并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南海等问题。大多数亚洲国家并不认为中国是一个威胁,也不希望被卷入任何紧张局势或地缘战略竞争中。此外,东盟国家希望把重点放在国内问题上。

    中国不属于任何军事联盟。它被认为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和南方国家的一部分。中国将其他亚洲国家视为伙伴,公平对待它们,其对外援助和发展援助是无条件的。而中国的贸易是该地区价值链和供应链的一部分,没有谁想改变这一点。

    当代亚洲与上世纪70年代之前由美军主导的亚洲不同,大多数亚洲国家想要一个多极化的世界,在其中它们可以争取支持和谈判。美国和北约的遏制、排斥、诽谤、跟风、集中、威胁等政策在亚洲行不通,亚洲不希望多极化世界出现逆转。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