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罗斯警告将对立陶宛“封锁”加里宁格勒作出回击

    2022-06-21 09:09: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20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抗议立陶宛禁止经立陶宛境内铁路向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运输货物,并警告如果立陶宛不恢复运输,俄方将作出回击。

    声明称,立陶宛在未事先通知俄罗斯情况下,禁止经立陶宛境内铁路向加里宁格勒州运输大部分种类货物,俄方要求立即取消这些限制。俄方认为,立陶宛的措施违反了国际法律义务,特别是俄罗斯和欧盟签署的关于加里宁格勒州和俄联邦其他领土之间过境问题的联合声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此举是“公开的敌对行为”,除非立陶宛立即取消这些限制,否则俄罗斯保留“捍卫其国家利益”的权利。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也表示,立陶宛此举前所未有,是非法行为,俄方将此视作封锁俄罗斯的一部分。

    立陶宛外交部20日向莫斯科驻该国临时代办递交外交照会,解释了欧盟对俄罗斯大陆与加里宁格勒之间一些货物过境的制裁,并强调不受欧盟制裁的旅客和货物可以照常通过其领土。

    此前,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曾表示,禁止通过立陶宛向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转运货物不是立陶宛的决定,是根据欧盟对俄相关制裁作出的。

    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遭立陶宛铁路禁运

    加里宁格勒州是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的俄罗斯飞地,立陶宛铁路公司经营着连接加里宁格勒和俄罗斯本土的唯一铁路线。自6月18日起,立陶宛铁路公司通知加里宁格勒铁路公司停止过境一些受欧盟制裁的货物。

    针对这一情况,加里宁格勒州政府表示,受到制裁禁止通过立陶宛过境的货物将被重新分配,然后通过海路进行运输。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