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普京胜利日讲话,未提战争总动员

    2022-05-11 16:10:11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9日报道,9日,普京在胜利日阅兵上发表讲话。与外界猜测的不同,他在讲话中没有要求俄罗斯人做出更多牺牲。

    报道称,普京的讲话没有声称取得胜利或“任务完成”,也没有承诺乌克兰战争可能很快结束;没有要求做出新的牺牲或进行总动员,没有威胁实施核打击,也没有明确宣布俄罗斯陷入与西方关乎生死存亡的战争。

    普京胜利日讲话,未提战争总动员

    相反,普京在俄罗斯最重要的节日站在莫斯科红场上,向广大俄罗斯民众传递了一个信息:他们可以继续生活下去。军队将继续战斗,铲除乌克兰的“刽子手、暗杀小组和纳粹分子”,但普京没有试图要求其人民为更大范围的冲突做好准备。

    这一经过调整的基调表明,尽管一些西方官员预测普京会利用5月9日的假期加大战争力度,但对于让普通百姓付出更多,他依然持谨慎态度。事实上,普京在讲话中宣布的唯一政策旨在减轻战争造成的直接痛苦——他签署了一项法令,为伤亡军人的子女提供更多的帮助。

    报道称,在庆祝战胜纳粹德国周年这天,普京继续将乌克兰人称为“纳粹”,他赞扬俄罗斯军队,但也承认战争的代价。与过去两个月在其他场合发表的激烈言辞相比,普京的讲话显得低调而谨慎。

    分析认为,尽管民调显示俄罗斯人普遍支持战争,但克里姆林宫可能担心这种支持并不坚实。与普京关系密切的顾问格列布·帕夫洛夫斯基说,普京似乎希望避免进一步破坏他上台后与民众达成的默契:普通俄罗斯人不参与政治,克里姆林宫在很大程度上让他们过自己的生活。虽然西方制裁打击了俄罗斯经济,但并未导致其崩溃,这使得许多人能够继续过着2月24日前的生活。

    报道称,对俄罗斯民众的大规模动员,或者转向战时经济,都将破坏这种平衡,使更多家庭面临战争的现实。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