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中美航母同处西太,我军18架战机“助阵”

    2022-05-07 11:06:53 来源:观察者网

    台湾军方5月6日傍晚表示,今天共有18架解放军战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台湾空军照例“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广播驱离、防空导弹追踪监视”。这是台军公布的,5月份我军规模最大的一次飞行行动。

    根据台湾方面的通报,今天进入所谓台军防空识别区的机型与架次分别为运-8反潜机1架次、空警-500预警机2架次、轰-6型轰炸机2架次、歼-11型6架次、运-8远程干扰机1架次、歼-16型战机6架次,其中运-8反潜机与轰-6机抵近台湾本岛东南海域。通报显示,台军照例使用我军军机的“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中美两军的航母编队都在西太平洋、台湾以东海域。日本共同社5月5日称,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编队3日正午前后出现在冲绳县冲大东岛西南约160公里的太平洋上,并起降了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日本航空自卫队为此紧急起飞战斗机加以应对”。

    台军公布的我军军机飞行路线

    我航母在台湾以东的位置图源:日本防卫省

    刚刚从歼-8F型战机改装成歼-16战机的东部战区某部图源:社交媒体

    此前,岛内绿媒《自由时报》声称,解放军军今天(6日)16度进入台“空域”,创下近期的新高。

    报道根据广播及航迹记录声称,“共机”8时20分、8时37分、8时43分、8时51分、8时55分、9时09分、9时25分、9时35分、9时36分、10时15分、10时45分、10时47分、11时43分、12时47分、13时09分、15时36分16度进入台“ADIZ”(西南空域及东南),高度6000米,台空军宣称“在空警戒并广播驱离”。

    台军没有透露更多信息,日本共同社5月5日称,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编队3日正午前后出现在冲绳县冲大东岛西南约160公里的太平洋上,并起降了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日本航空自卫队为此紧急起飞战斗机加以应对”。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P-1和P-3C巡逻机以及战斗机以外,日本自卫队继续出动了“出云”号直升机母舰监视侦察。出云号此前刚接受改装,以具备起降F-35B战斗机的能力。

    日本自卫队此前在3日观测到的航母编队包括航母“辽宁”舰,055型驱逐舰“南昌”舰(舷号101)、052D型驱逐舰“西宁”舰(舷号117)、“乌鲁木齐”舰(舷号118)、“成都”舰(舷号120),052C型导弹驱逐舰“郑州”舰(舷号151)、054A型护卫舰“湘潭”舰(舷号531),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舷号901)。不过,在5日的公告中没有提及“辽宁”舰编队的“南昌”舰和“湘潭”舰两舰的动向。

    自卫队拍摄到的“辽宁”舰起降舰载机图源:社交媒体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海军“林肯”号航母目前就在菲律宾附近海域,可能距离我航母编队不远。

    今年1月3日,美国海军“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CVN-72)从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基地出发前往亚太地区,投入到新一轮的部署。和“卡尔·文森”号一样,“林肯”号航母搭载了一个隶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C舰载机中队。这使得美国海军在中国周边首次拥有两支F-35C中队。当下“林肯”号航母是美军在印太地区唯一一艘可用的航母。

    “林肯”号航母打击大队的护航舰艇也进行了“高配”,由一艘巡洋舰、四艘驱逐舰组成。这些护航舰艇分别是包括“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莫比尔湾”号(CG-53)、美海军第21驱逐舰中队的四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DDG-62)、“格里德利”号(DDG-101)、“辛普森”号(DDG-102)、“斯普鲁恩斯”号(DDG-111)。

    菲律宾海附近的“林肯”号航母图源:USNI

    1月初的“林肯”号航母图源:美国海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官方微博(@人民海军)5月3日消息,据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海军大校介绍,日前,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实战化训练,这是海军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一次例行性训练,旨在提高履行使命能力,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不针对任何一方。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