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当兵为打仗” !而不应满足于“当兵为锻炼”!

    2022-05-01 15:11:57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时下,春季入伍新兵基本入营完毕,如火如荼的新训工作已全面展开。新兵们正满怀激情地开展训练,从一举一动抓起,从一言一行严起,他们将在军营这座大熔炉里实现由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

    在问及个人入伍动机以及对自身的未来规划时,不少人坦言“渴望热血军营中的生活,想要在部队里长期发展”、“想在严格的军营生活中锻炼”……青年们入伍的热情值得肯定,但笔者发现,入伍新兵中“当兵为锻炼”的思想观念占有一定比例,有个别人只是习惯性地把军营定位成磨炼意志、改掉不良生活习惯的“强制性约束”场所,而并未将“当兵为打仗”当作从军的理想和目的。

    “当兵为打仗”和“当兵为锻炼”两者究竟有什么本质区别?

    “当兵为打仗”,从出发点来看,就是要瞄准未来战场的需求进行实战训练。这就意味着,新兵从入伍之初就要从严从难组训施训,训练生活的标准都必将是严格乃至严苛的。通过强化日常点滴养成,塑造军人坚忍不拔的意志品格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虎气。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一声令下,人民子弟兵可以义无反顾,冲锋向前,敢于迎接一切急难险重挑战。而相比于“当兵为打仗”,“当兵为锻炼”的强度和烈度明显就降低了很多。它的出发点,或者说前提条件就是在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到威胁,在身心可承受的范围内提升自我。

    军队因战而存,军人为战而生。“当兵为打仗”不因个人的喜好而转移。只有具备战场思维,拥有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才能有足够的底气和能力应对各种挑战和考验。而如果只是以“当兵为锻炼”的标准来定位,无形之中就会放宽要求,人为地将“硬杠杠”变成“软弹簧”,思想上的弦就会相对放松。当新兵入营的新鲜劲头过了,各项训练全面展开后,无论是看似枯燥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还是比较严苛的体技能专业训练,都是对他们身心的巨大考验。相反,只有坚定了“当兵为打仗”的目标追求,才能知道自己军旅人生的前进方向,自觉砥砺血性阳刚的忠勇品格,更好地为履行使命与责任担当而奋斗。

    今天战场思维树得牢不牢,关系到明天战斗力强不强。思维越过了山岗,训练才能瞄准战场。抗战期间,八路军战斗力之所以过硬,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反复强调“每次训练都是为了立即上战场”。彼时,成千上万的进步青年抛弃优越的城市生活奔向延安,目的也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到抗日战场,成为一名光荣的战士。将目光拉回到抗美援朝战场,志愿军将士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美军,身处恶劣残酷的战场环境,并没有消沉气馁,而是以英勇顽强的斗志,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军人生来为战胜,须臾不可无血性。无数用鲜血绘就了共和国底色的革命先辈为我们年轻一代树立了光辉榜样。我们应该认识到,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场的胜利永远是军人最高的荣誉褒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始终不可或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战斗精神永不过时。

    如今,军事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战争理念与形态深刻改变,但未来战争究竟在何时何地、以何种形式爆发,谁也不能妄下断语。如果说在“兵之初”就没有树起打仗的思维,从一开始就以不打仗的心态来对待战备训练,在日常训练中随意降低标准,习惯于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常给自己找一些“下不为例”、“差不多就行”的借口,对敌人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自欺欺人地希望敌人按照我们的套路出牌,一旦直面残酷战争与凶恶对手,必然会吞下苦果。

    有志青年来到军营,大都有着良好的身心基础,能够坦然接受部队的严格训练。时代在变,战场在变,但军人的主责主业没有改变,这就需要广大青年从“兵之初”就要牢牢树立“当兵为打仗”的观念,以真打实备的姿态来迎接未来一切挑战。

    “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在党、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刻,军队就要有这股劲、这种精神”……习主席高度重视战斗精神培育,这些重要指示,是胜战号令,是实战要求,也是强军导向。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可谓是凶险交织,既有急流冲击,也有暗潮涌动。一些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西化、分化我国的图谋从未放弃。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中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也一直都在。作为肩负维护国家安全使命的人民子弟兵,不能只满足于“当兵为锻炼”,而应牢牢树立“当兵为打仗”的观念。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