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泽连斯基答中国媒体问,竟"感谢"起俄军

    2022-04-25 10:03:54 来源:观察者网

    当地时间4月2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基辅一地铁站举行新闻发布会。

    会上唯一中国媒体CGTN记者提问:总统先生,您说您已经做好准备和俄罗斯会谈。我们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访问莫斯科和基辅,来促进停火和谈。同时,我们也看到有报道说,美国和其盟友在就武器的话题,讨论如何给乌克兰输送武器。俄罗斯认为,乌方持续向北约索要武器支援是火上浇油,而这被视为不利于谈判的因素。您能否对此作出评论?

    泽连斯基表示,乌方将和古特雷斯会面交流,争取其对乌方的进一步支持。他透露,自己和古特雷斯已经私下见过很多次,他可以很肯定地说,没有人可以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做到平衡。

    泽连斯基说,联合国秘书长应先来乌克兰,看一看当地的情况,而不是先去俄罗斯,乌克兰希望得到联合国秘书长100%的支持。

    泽连斯基最后指出,他丝毫不会顾忌俄罗斯如何看待乌克兰向北约索取武器援助,反而要感谢俄军从一开始就给乌克兰“提供”武器。

    美国务卿与防长将访乌,泽连斯基喊话:别空手来

    23日的发布会上,泽连斯基宣布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国防部长奥斯汀的访乌计划,并隔空喊话两人,希望美国能够对乌克兰提供更多支持。

    “这里有一场真正的战争。”泽连斯基称,“来找我们吧,我们很高兴见到你们。但请给我们提供我们已经讨论过的援助。”

    “为什么(外国)领导人的来访很重要?我会给你一个很务实的答复:因为他们不应该空手而来,我们等待的不仅仅是礼物或蛋糕,我们希望看到具体的东西和具体的武器。”

    泽伦斯基告诉记者,布林肯和奥斯汀的访问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美国可以在乌克兰需要时给予更多帮助,“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的访问非常重要”,“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也是如此”。

    泽连斯基还表示,自己不认为美国官员将在明天到访乌克兰是什么秘密,“我们期待在安全允许的情况下,美国总统会亲自来与我们交谈。”

    尽管泽连斯基宣称,这次访问是美国高级官员在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以后首次访乌,但《华盛顿邮报》指出,五角大楼发言人拒绝证实此次访问,白宫官员则表示,他们对泽连斯基的言论不予置评,而国务院发言人23日也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泽连斯基提和谈条件:不害怕与普京谈,但这两种情况下会立即退出谈判

    发布会上,泽连斯表示,乌方希望直接与俄罗斯谈判,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冲突。但他也强调,如果马里乌波尔的守军被消灭,或者任何被占领的领土发起独立公投,乌克兰将立即退出谈判。

    泽连斯基声称,战争可以由发起者来制止,因此他始终坚持与俄罗斯直接对话,直接谈判往往比通过第三方调停者进行对话要更加有效。“我希望结束战争,这可以通过外交途径,也可以通过军事途径。任何正常人总会选择外交途径,因为这可以避免成千上万人伤亡。”

    泽连斯基表示,他希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直接对话,他不害怕与普京会面,“当涉及到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独立时,领导人没有权利害怕。”

    他同时强调,如果乌克兰在马里乌波尔的守军被消灭,或者在赫尔松等俄军占领的领土上发起独立公投,乌克兰政府将会立即退出谈判进程。

    “我认为举行公投不利于通过外交渠道,这肯定会阻碍通过外交手段结束战争的努力。”泽连斯基说,“这绝对会是俄罗斯的错误举动,因为它意味着以前发生的一切,所有的外交使团会议,都是虚构的政治舞台。”

    谈及达成和平解决方案所需的条件,泽连斯基还表示,基辅当局必须得到安全保障,顿巴斯和克里米亚问题也需要得到解决,“除此以外没有其他问题。”

    此外,在回答波兰记者有关是否愿意离开乌克兰去波兰的问题时,泽连斯基表示在战争结束之前他没有离开乌克兰的计划。

    泽连斯基疑似喊话印度:非常希望亚洲国家也能像欧洲国家那样“改变态度”

    泽连斯基在会上还表示,他“非常希望”亚洲国家能像欧洲国家那样对乌克兰“改变态度”。

    他称北约不接纳乌克兰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北约部分欧洲成员国低估了乌克兰。不过,乌克兰在应对俄罗斯“入侵”时表现出的“团结和力量”,成功地改变了北约和欧洲成员国对乌克兰的态度。”

    “我非常希望亚洲国家也改变他们对乌克兰的态度。”泽连斯基认为,部分亚洲国家由于过去与苏联的关系而与俄罗斯关系更密切。然而,他表示也看到一些国家现在“更倾向于”乌克兰,其国民可能会改变国家对乌克兰的态度。

    泽连斯基发表此番言论之际,印度正面临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压力,要求印度加入他们制裁俄罗斯的行列。21日,英国首相约翰逊飞抵印度,正式开启任内首次对印度的访问之旅,讨论自由贸易协定和国防安全合作等议题。

    图片

    泽连斯基进一步呼吁军援:如果有“强大武器”,乌军将能重夺土地

    发布会之前的几个小时,乌方表示俄罗斯在敖德萨的空袭造成8人死亡,至少18人受伤。遇难者中有一名三个月大的女孩。

    泽连斯基表示,目前俄罗斯正在继续其进攻行动,自己正在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他介绍,已有超过50万人从最近被占领的领土被强行驱逐到俄罗斯,而这个数字只可能会更高。

    早些时候,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其军事行动的新目标是夺取乌克兰的东部和南部,以连接所有被俄罗斯占领的三个主要领土,顿巴斯、克里米亚和摩尔多瓦的德涅斯特河沿岸。

    泽连斯基说,他认为俄罗斯可能会从俄控的德涅斯特河地区,向乌克兰或摩尔多瓦发动攻击。“情况很复杂,很多军车,成千上万的坦克(在德涅斯特河地区)这些人不会自己停下来。”

    泽连斯基呼吁西方国家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强大的武器”,并表示只有在西方的支持和进一步的军事援助下,才有可能改变战争的态势:“作为总统,我的立场是,不管俄罗斯军队占领了多少土地,我们都会夺回来……如果我们能得到支援的武器,我们将会重夺被占领的领土。”

    泽连斯基指出,西方国家已经增加了提供武器的数量和速度,军事援助也是美国务卿和防长来访的主要讨论议题。

    泽连斯基说,如果没有新的武器,乌克兰无法进行可持续的反攻行动,也无法打破对马里乌波尔的围困,这个港口城市战前有45万人口,现在被俄罗斯军队完全摧毁。“不要相信任何人,我们还没有足够能力打破围困,这就是现实。”

    当被问及俄罗斯是否可能对乌克兰或其他国家使用核武器时,泽连斯基没有排除这种选择。“我认为,当一个人并非走投无路的时候,而是与现实、与常识脱节的时候,是会这么做的。”他说,“俄罗斯会这么做吗?也许吧。”

    图片

    泽连斯基谈对口帮扶重建:相信能为进入欧盟加速

    泽连斯基透露,他正在与外国领导人就乌克兰未来的重建进行谈判。

    泽伦斯基说,乌克兰的目标是将每个愿意帮助的国家与被摧毁的特定地区联系起来,借助现代西方技术和高级专家的帮助,以“对口援助”的方式快速进行重建。

    据泽连斯基称,英国准备帮助重建基辅州,而瑞典愿意重建尼古拉耶夫州。“我认为,如果欧盟国家通过如此大规模的项目与乌克兰联系在一起,我们的欧盟道路将会快得多。”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