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伊姆兰·汗被罢免,巴基斯坦发生了什么?

    2022-04-15 17:19:23 来源:观察者网

    大家好,我是居家隔离也不忘陪你看世界的谷智轩。最近,我们的友邻巴基斯坦,发生了一场“宫廷政变”。几个反对党联合起来,发起了针对总理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推翻了他的政府。此前,伊姆兰·汗曾严厉指责,美国资助了反对党推翻他的阴谋。作为巴基斯坦家喻户晓的板球明星,伊姆兰·汗步入政坛后,一度尝试打破巴基斯坦腐败的政治格局,如今却成为该国历史上,首位遭国民议会罢免的总理。本期《轩讲》咱们就来唠唠,伊姆兰·汗为什么会下台?

    巴基斯坦有两亿人口,但别看人口这么多,人均GDP却只有1100美元左右,只有中国的十分之一,跟津巴布韦、海地、尼泊尔差不多,世界排名倒数。巴基斯坦国内民族成分复杂,语言五花八门,国内有旁遮普族、普什图族、信德族、俾路支族,还有来自印度的穆斯林移民。除了都信仰伊斯兰教以外,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多亏了有个共同的强敌印度,这才勉强团结在了一起。

    国家分裂,这就导致地方上的部族们各自为政。国内的各个政党,大多都建立在某一省、某一个族群的代表性上,哪个省有钱、哪个民族的人多,哪个政党在政坛上的声音就大。巴基斯坦政坛有两大家族,一个叫谢里夫,基本盘是旁遮普省和旁遮普族;另一个叫布托,基本盘是信德省和信德族。旁遮普和信德,分别是巴基斯坦人口最多和钱最多的部族,这两个部族分别推出自己的代言人,在政坛上轮流执政。谁上台了,谁就往地盘里多分一点蛋糕,趁着自己下台前赶紧腐败,能捞一点是一点。巴基斯坦政坛高度腐败,中间偶尔会有军政府政变夺权,这就是巴基斯坦政坛的基本格局。

    这个格局,在2018年的时候被打破了,打破它的人,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伊姆兰·汗。伊姆兰·汗过去是个板球运动员,板球是巴基斯坦的国球,而伊姆兰·汗又带领巴基斯坦队,夺取过板球世界杯的冠军。打个不恰当的比喻,伊姆兰·汗就相当于巴基斯坦的姚明、刘翔、范志毅,类似这么一号人物,基本上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了。伊姆兰·汗退役之后搞过慈善,开过医院,专门为穷人服务,又在民间博得了不少好感。后来痛感巴基斯坦政坛腐败无能,开医院救不了巴基斯坦人,于是又决定从政,创立了“正义运动党”,主打的就是反腐。

    2016年,国外的一份文件被曝光。这份文件显示,时任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和他的家族,有大量来源不明的资产,还挪用过公款在海外购置豪宅。这份文件在巴基斯坦国内激起了众怒,伊姆兰·汗抓住这个机会,向谢里夫发难。终于在2017年,巴基斯坦最高法院裁定,以贪腐为由,取消了谢里夫担任国家总理的资格。在2018年的巴基斯坦大选中,凭借着民众对政坛腐败的愤怒,伊姆兰·汗击败了谢里夫和布托两个家族,成为了巴基斯坦的总理。就在伊姆兰·汗在胜选的当天,他用中文发了一条推特,希望可以派遣团队到中国,向中国请教扶贫和反腐的经验。

    伊姆兰·汗上台后,开始兑现承诺,大力整治腐败,在政府中实行问责制,对腐败丑闻进行定期调查,追缴贪官藏匿在海外的资产,刚上台几个月,就把两名在任的省长抓进了监狱。可是,伊姆兰·汗大力反腐,却破坏了巴基斯坦政坛上的平衡,导致政客们人人自危。大量官员由于害怕反腐,而主动辞职,要么逃到了海外。现在巴基斯坦政坛上最主要的反对派——由谢里夫家族领导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就曾公开抨击过伊姆兰·汗的反腐行动。穆斯林联盟的新闻秘书曾经这么说过:“伊姆兰·汗把我们党的每个人都关进了监狱,我们每一天都心惊胆战,等待着下一个人被关进去的消息,他疯狂地打压媒体、打压政界、打压反对派,他恨不得把所有人都关进监狱才罢休”。在伊姆兰·汗的高压反腐下,巴基斯坦政坛曾经不共戴天的两大家族,谢利夫家族和布托家族,终于抛弃往日的恩怨,团结到了一起,联合起来推翻伊姆兰·汗政权。两大家族指责伊姆兰·汗打着反腐的名义,却用编造的理由,陷害政治对手。这就是本次政坛危机,最初的导火索。

    但是,政客害怕被打压,老百姓却是赞成反腐的。两大家族想要扳倒伊姆兰·汗政权,用“打压政治对手”作为理由,来攻击伊姆兰·汗,显然老百姓是不买账的。他们还需要一个更能煽动人的理由,而这个理由,就是经济。

    巴基斯坦经济常年垫底,还一直不见起色,有非常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巴基斯坦国内矿产、天然气等自然资源,都十分匮乏,只有煤炭资源还算相对丰富,没有什么可以用来出口换汇的资源。而国土全境大部分地区自然条件恶劣,五分之三的土地,都是山地和丘陵,就连南部的沿海一带,也基本都是沙漠,十分缺水。制造业是用水大户,巴基斯坦想要发展工业,就连最基本的用水问题都解决不了。而本土制造业发展不起来,又导致巴基斯坦只能常年从国外进口基本消费品。而进口又需要外汇,外汇从哪里来呢?巴基斯坦要资源没资源,要工业没工业,只能隔三差五,从国外贷款。

    1980年以来,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先后12次,向IMF申请贷款纾困。但IMF又不是大善人,这钱肯定不是白借的。每次借钱,IMF都会附加一大堆条款,要求巴政府做出符合他们心意的改革。而严重的腐败,又制约了巴政府改革经济的动力,过去的巴政府,基本上就是借新债还旧债,拆东墙补西墙,能混一天是一天。反正虱子多了不厌,债多了不愁,钱没赚到几个,债倒是欠了一屁股。到伊姆兰·汗上台时,巴基斯坦总共欠下了960亿美元外债,外债占GDP比重超过30%,每年要偿清的债务,比全年财政收入都要多。

    伊姆兰·汗上台后,对外接轨中国的一带一路,对内改革经济、改善民生。但是,由于伊姆兰·汗在国会中只有微弱的多数优势,每次提出什么改革方案,都会在国会里遭到反对派联合阻挠,改革十有八九会陷入停滞,最后没了下文。伊姆兰·汗的经济改革,效果十分有限,一方面确实增加了巴基斯坦的外汇收入,但是与巴基斯坦庞大的债务比起来,依旧是杯水车薪。所以很快,伊姆兰·汗就遇上困扰历届巴基斯坦政府的老问题——“没钱”。刚上台的第一年,伊姆兰·汗顾及国内的影响,一度不愿向IMF寻求救助,担心向这组织借款,会伤害政府决策的独立性。但一文钱难倒英雄汉,伊姆兰·汗最终,还是不得不像他的前任们一样,找IMF借钱。

    2019年5月,伊姆兰·汗终于妥协,与IMF达成了一个为期三年,总计60亿美元的贷款援助协议。这60亿美元中的10亿,会立刻拨付给巴基斯坦,而剩下的资金,则要分阶段拨付。如果巴基斯坦想获得全部援助款,就必须听从IMF的安排,在三年内完成其提出的一系列改革,并接受相应的审查。但很不巧的是,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了。疫情严重冲击了巴基斯坦经济,导致通胀率高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同年2月,IMF宣布,由于巴基斯坦未能做出其要求的改革,技术性中止了对巴基斯坦的贷款,使得巴基斯坦的经济形势雪上加霜。

    到了2021年,伊姆兰·汗终于妥协,听从IMF的安排,通过了油价电价改革、加税等一系列措施,来换取IMF继续提供贷款。油价和电价上涨,严重冲击了巴基斯坦的青年和城市中产阶级。而当年,正是这些人,用自己的选票,把伊姆兰·汗送进了总理府。

    物价上涨,导致国内民怨沸腾。而伊姆兰·汗对IMF妥协,又被谢里夫和布托两大家族的政客们抓住了把柄,说伊姆兰·汗为了借钱,连主权都不要了,拱手就将巴基斯坦的主权卖给了外国人,趁机又给他扣上了一个“卖国贼”的帽子。政府财政捉襟见肘,导致伊姆兰·汗上台之初,提出的一系列关于改革的宏伟蓝图,像是什么区域均衡发展、住房、医疗、教育保障,都因为得不到足够的投资,导致进度缓慢。而不断上涨的物价,和不断创下新高的外债,又使得伊姆兰·汗丧失了很多国内民众的支持。

    而对伊姆兰·汗不满的声音,不止来自巴基斯坦国内,还有一些“境外势力”,同样看他不顺眼。伊姆兰·汗过去说过很多言论,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很不满。比如2020年,伊姆兰·汗公开说本·拉登是“烈士”,说美国不事先通知,就在巴基斯坦国内暗杀了本·拉登,让巴基斯坦颜面扫地,还批评说,因为美国在巴基斯坦经年累月地搞“反恐战争”,让7万多巴基斯坦人没了命。这番言论一出,在美国引起了极大的震撼,最后外交部长不得不出面澄清,说总理“口误了”。

    2021年,塔利班占领阿富汗全境,美军狼狈地撤出喀布尔,成为全世界的笑柄。就在这个时候,伊姆兰·汗又跳了出来,高调为阿富汗塔利班站台,说阿富汗人民终于击败了美国,砸碎了奴隶制的枷锁。伊姆兰·汗的这番言论,等于是在说美国是个“奴隶制国家”,国内反对派都认为他说得太过分了。2022年,俄乌战争爆发,伊姆兰·汗没有追随西方孤立俄罗斯,而是选择保持中立,强烈谴责了西方国家强迫小国“选边站”的行为。今年3月,伊姆兰·汗在一次公开演讲中,高调赞扬了印度,说莫迪没有在俄乌冲突中选边站,而是保持了“独立的外交政策”,从本国人民的福祉出发,继续向俄罗斯进口石油,还说自己也将效仿莫迪,做出最有利于本国人民的选择。

    要知道,俄乌战争爆发后,巴基斯坦的通胀率上升到了两位数,高涨的物价,已经让国内很多民众不满了。而伊姆兰·汗表扬印度,又被国内的反对派抓住了把柄。谢里夫和布托两大家族的政客,纷纷借此抨击伊姆兰·汗,说:“我们和印度可是仇人,可你却在公开称赞印度,你是什么意思?难道,你忘了那些在克什米尔牺牲的人了吗?”。就这样,伊姆兰·汗又被扣上了“叛国”的帽子。伊姆兰·汗多次发表反美言论,让美国对巴基斯坦很不满,而巴基斯坦的军方,却并不希望与美国关系弄僵。所以渐渐的,军方高层也不再支持他了。

    反对派乘胜追击,领导他们的头目,名字叫夏巴兹·谢里夫。听到这个名字,有些观众可能会有印象。前面咱们讲的,那个在2017年,因为腐败案被关进监狱的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就是这个夏巴兹·谢里夫的哥哥,俩人是亲兄弟,大家记住这一层联系。执政党内有一些投机的政客,谁赢他们就帮谁,看到伊姆兰·汗大势已去,于是纷纷抛弃了他,转而支持传统的政治世家。夏巴兹·谢里夫拉拢了这些执政党内的“墙头草”,由此在国会里取得了人数优势,提出对伊姆兰·汗发起不信任动议,如果这个动议通过,伊姆兰·汗的内阁就会被解散,被迫下台。

    但伊姆兰·汗并没有善罢甘休,3月27号,伊姆兰·汗在首都伊斯兰堡的集会上,公开宣布,自己已经掌握了证据,有境外势力与国内反对派勾结,参与了试图推翻政府的阴谋。伊姆兰·汗的证据,是一封“威胁信”。在这封信里面,“某国”的高级官员表示,该国对伊姆兰·汗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其在俄乌战争中的立场很不满。并且还威胁说,如果伊姆兰汗不下台,那么两国将不会再有接触。如果反对派发起对伊姆兰·汗的不信任投票,把伊姆兰·汗赶下台,那么巴基斯坦将会被“原谅”;否则,巴基斯坦将会面临严重的后果。至于这个“某国”,到底是哪个国家,伊姆兰·汗一不小心“口误”,说出了美国的名字。

    好巧不巧,就在“某国”发出威胁的第二天,巴基斯坦国内的反对党,还真就联合了起来,发起了推翻伊姆兰·汗政权的不信任投票,跟“某国”在信里说的简直一模一样。4月1号,巴基斯坦新闻部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安机构截获了一份试图暗杀伊姆兰·汗的情报,导致政府强化了对总理的安保级别。

    4月3号投票当天,巴基斯坦国民议会的副议长,在听取新闻部长关于境外势力干涉的发言后,宣布以违宪为由,驳回了谢里夫发起的不信任动议,结束了纷争,让不信任动议没能进入投票阶段。伊姆兰·汗乘胜追击,宣布解散议会并且提前举行大选。巴基斯坦的传统政客,有信心在议会中搞垮伊姆兰·汗的内阁,但是却忌惮伊姆兰·汗在民间的巨大号召力,害怕无法在大选中取得优势,于是坚决反对重新举行大选,并且上诉到了最高法院,无论如何,也要坚持通过议会投票的方式,打倒伊姆兰·汗。4月7号,最高法院的五名法官一致投下反对票,推翻了副议长的决定,宣布在4月9日重新进行针对伊姆兰·汗的不信任投票。

    投票当天,伊姆兰·汗依然在做最后的反抗,国会议长每隔几个小时,就宣布议会休会,试图延缓举行不信任投票;财政部长用冗长的演讲,来拖延时间,阻挠不信任投票的进行;外交部长呼吁议员们不要做外国势力的奴隶,还邀请反对派一起检查美国的“威胁信”,但反对派拒绝检查“威胁信”,说这封“威胁信”是外交部伪造的。所有的努力,都归于徒劳。眼看无法阻止不信任投票进行,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阿萨德·凯瑟,在投票开始的几分钟前,宣布辞职,说“自己不能参加外国势力驱逐总理的阴谋”。最终,国会342名议员中的174人投下赞成票,通过了对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让伊姆兰·汗成了巴基斯坦历史上第一位,因为不信任投票而被罢免的总理。而夏巴兹·谢里夫则毫无悬念地成为了巴基斯坦的新总理。

    回顾伊姆兰·汗执政的这四年,虽然他的改革没有成功,也没能留下太多的政治遗产。但他的很多措施,已经触动了门阀豪强们的既得利益,得罪了很多特权阶级。就连曾经不共戴天的政治世家们,都要联合起来扳倒他,不惜一切代价拉他下台。所以我认为他的改革,不能说是没有意义的,至少他让特权阶级害怕了。但现实就是残酷的,巴基斯坦广大的乡村,始终被门阀豪强所把持,伊姆兰·汗的影响力仅限于城市,支持他的年轻人与城市中产,终究在巴基斯坦只是少数。门阀豪强在国会与司法系统中,依然还有大量的自己人。“这里全是我的人,你怎么跟我斗?”

    受到国内政治世家的阻挠,伊姆兰·汗的改革,多数都胎死腹中,无法推行,而此后的新冠疫情、俄乌战争,使得巴基斯坦的经济情况空前恶化。历史上,能与巴基斯坦的政治世家掰一掰手腕的,只有军队。但在这次“宫廷政变”中,军队也没有支持伊姆兰·汗,最终导致了伊姆兰·汗政权的垮台。没有了枪杆子,政权就成了空架子。任凭伊姆兰·汗有再大的雄心,也已经无力回天。时隔四年,巴基斯坦的政权,再次回到了政治世家的手中。夏巴兹·谢里夫在野时,曾经强烈抨击伊姆兰·汗的高压反腐政策,所以可以预料得到,谢里夫夫上台后,将会叫停前任政府的反腐举措,释放被关进监狱的官员和富豪,而那些流亡海外的政客们,这下也可以放心回国了。巴基斯坦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平民总理,最终还是斗不过豪强大族。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