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敲打无效!拜登劝莫迪少买俄石油 印度不接茬

    2022-04-13 14:27:20 来源:

    沈敏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11日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进行视频会晤。按照白宫声明,拜登希望印度配合美国及其西方盟友扼杀俄罗斯能源收入的行动,提出“不要在此时加量购买俄罗斯石油等商品”。

    不过,面对美国这番最新“敲打”,印度政府没有应和。

    拜登劝莫迪少买俄石油 印度不接茬

    【美国“指点” 印度难应】

    根据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在记者会上所说,拜登在会晤中告诉莫迪,美国会“帮助印度实现能源来源多样化”,“总统同时表明,他认为加快或加量进口俄罗斯能源或其他商品不符合印度的利益”。

    对于拜登对印度国家利益的“指点”,莫迪没有在公开声明中表达附和的意愿。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直至会晤以拜登宣布“双方承诺加强关系”的场面话收尾,白宫官员也没能确认印度是否同意加入美国阵营、一道“谴责”俄罗斯,只是说选择权最终在莫迪政府手里。

    拜登在会晤开场白中强调,美印是防务合作伙伴,双方也将继续就如何抑制俄乌冲突在粮食与其他大宗商品市场引发的“震荡效应”密切协商。

    莫迪表示,他认为乌克兰局势“非常令人担忧”,他已经与俄罗斯和乌克兰总统分别通话,呼吁双方和平解决冲突。

    同一天,华盛顿举行美印外长、防长“2+2”会议,双方会晤后分别举行联合记者会,美方发言都强调美印有“共同价值”。

    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在记者会上说:“从数据上看,我估摸印度本月购买(俄罗斯能源)的总量可能不及欧洲一个下午的购买量。”美国媒体解读认为,苏杰生是在暗示,美国对“购买俄罗斯能源”的担忧,不应指向印度而是欧洲国家。

    【利益所系 施压无效】

    在印度能源进口来源结构中,俄罗斯石油占比极小。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的最大石油供应源是伊拉克,占比27%;另外三个大卖家是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美国,分别占比17%、13%和9%。

    印度石油公司上月购买了300万桶俄罗斯原油。一些印度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向印方提供了“折扣价”。据路透社报道,自俄乌冲突2月下旬爆发以来,印度已进口1300万桶俄罗斯原油,而去年一年的量才是1600万桶。

    不过,正如印方所说,美国的几个欧洲盟友如德国,仍在继续进口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否则其能源供应危机只会恶化。

    当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对俄不停加码经济制裁、禁止或计划减少购买俄能源产品,印度“加码”进口俄罗斯石油的举动让美国不满,后者近来在不同场合就此事施压印度,包括两国领导人11日这场视频会晤。

    尽管受到美国频频施压,印度目前为止仍与俄罗斯保持友好关系,就俄乌冲突持中立态度,包括在联合国就美国主导的对俄不利提案表决时投弃权票。印度近期还购入俄罗斯先进防空武器系统,美国威胁就此对印度施加制裁。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上月称赞印方“从全局考虑而非基于片面立场判断形势”。(完)(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新闻:

    印美关系:时代变了,战争贩子大失所望

    编译:侯 兵

    3月30日,俄“军事政治分析”网站发表了德米特里·涅菲奥多夫题为《印美关系:时代变了,战争贩子大失所望》的文章,内容如下:

    不久前“印度石油”国家集团决定采购300万桶俄罗斯石油,立即引发了外交“风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国副国务卿纽兰紧急到访新德里。澳大利亚总理和英国首相也迫不及待希望与印度总理莫迪进行在线交流。

    根据克普勒分析公司提供的数据,与去年同一时期相比,三月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增长了三倍。《金融时报》援引克普勒研究处主管布特的话:“俄罗斯在欧洲无法找到买家的石油正运往印度”。拜登当局要求欧洲仆从国在年底前尽量减少进口俄罗斯能源,绝不希望看到印度这个南亚大国成为俄罗斯油气的关键买家之一。印度已步入世界石油用户、买家前三位,而且“黑色黄金”的进口量已经超过国家石油总需求的85%。疫情期间能源价格上涨、经济波动的条件下,俄方提供长期合作结算优惠显然逐步扩大了自己的市场份额。印度石油天然气部部长普里宣称,准备从俄罗斯采购1500万桶原油—— 可以减小由于欧洲减少进口给俄罗斯能源出口造成的消极影响。经济制裁迫使莫斯科不得不转向亚洲。目前印度的进口量尚不足俄罗斯原油产量的2%,“自由世界领袖”却已陷入癫狂。

    俄罗斯发动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后,新德里划清了与华盛顿亲基辅决议的界限。由于印度采取中立立场,美国极为不满,将其划入俄罗斯阵营。印度驻联合国代表蒂鲁姆尔蒂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呼吁,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不应政治化,应该基于中立原则。

    2014年在西方提出的“反克里米亚”决议表态时印度投了弃权票,2020年基辅抛出所谓“克里米亚违反人权”决议,印度投了赞成票,因为基于这些违反情况,乌克兰抓捕了一些恐怖组织信徒。印度面临同样的宗教恐怖主义威胁(例如,在克什米尔),新德里的这一立场不足为奇。

    印度坚持不结盟、不承担军事同盟义务的正确立场,未必会放弃这一对外政策基石。西方一再催促印度表明立场,新德里却无动于衷,令北美、欧洲政客感到愤怒。例如,“睡眼惺忪的拜登”公开宣称印度在乌克兰冲突中的立场“摇摆不定”,同时国务院官方代表普赖斯指出:“从我们的准备和能力角度看,印度应成为国防与安全领域的亲密伙伴”。大谈“变局时代”的纽兰在新德里与印度外长苏杰生会谈后,不得不承认:“印度的思维发生了演变”。

    美国及其欧洲盟友甚至相信能够帮助印度摆脱对俄罗斯国防供货的依赖。西方专家经常指出印美之间的贸易额是1500亿美元,而印俄之间只有区区80亿美元(事实是2021年俄印之间的贸易额超过135亿美元,其中俄罗斯出口—— 90亿美元)。

    不管怎样让西方竞争者相信,俄印能够达成宣称的目的绝非易事—— 经贸和军事合作正在提速。例如,印军约65%的重武器是俄军工产品。2016-2020年,在印度国际贸易伙伴排行榜上俄罗斯牢牢占据第二位。2022年1月,俄罗斯先进的S-400地空导弹交付印军,而且这并非顶点。2021年双方创立 “私人步枪有限合资企业”,旨在向印度提供新型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还计划基于俄罗斯的T-14“阿尔玛塔”平台研制新型坦克。增程“布拉莫斯”改进型导弹(起初俄印联合研制)成功在安达曼群岛进行了试射。

    3月27日,印度冶金部长辛格在新德里会议上宣布,计划将从俄罗斯进口的焦炭数量增加一倍,而这是钢铁生产的关键原料。据《印度时报》报道,当天许多国家恢复了因疫情中断的有限航空交通,为飞往俄罗斯的航班发放许可证。印度总理宣称,他的国家将帮助俄罗斯发展北方航道,未来使其成为世界贸易关键的航线之一。3月24日,新德里赞成莫斯科向印度公司债券投资的建议,启动了两个货币兑换机制。俄罗斯有可能通过在印度中央银行存储的卢比绕开美元对印度进行投资并获得收益。双边贸易也可以绕过不可靠的美元或欧元。此外,印度使用卢布采购俄罗斯的天然气,想买多少都可以,然后可以卖给欧洲或美国,完全有利可图。印度出口组织总会主席宣称,政府正在研究下列建议:允许4-5家国有银行参与这项贸易。

    同时获悉,由于印度最高委员会反对,下议院议长霍伊尔及副议长率领的英国多党派代表团“在最后一分钟”取消了对印度的访问。起初此访的目的是讨论自由贸易协议,但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一切都变了。外长苏杰生指出,印度关于乌克兰冲突的立场“坚定、始终如一”,希望立即停止暴力,呼吁通过谈判解决危机。印度并不打算支持基辅傀儡当局破坏与莫斯科的长期互利关系。俄罗斯驻新德里大使阿利波夫指出:“印度不仅十分清楚特别军事行动的目的,而且了解欧洲安全局势的渊源,近几年、几十年来俄乌关系的来龙去脉。这正是我们观察到印度对激化关系采取十分谨慎立场的原因之一”。

    与印度石油加工厂公开参与石油采购竞标不同,中国公司更倾向于不公布合同条件。中国外长王毅取代英国人抵达印度,讨论了中印双边关系的现实问题,包括目前边境局势暂时“并不正常”。中国媒体开始猛烈抨击美国“虚伪”的对印关系,印度拒绝在反俄问题上唯美国马首是瞻。预计中印将与莫斯科建立三边伙伴关系。北京和新德里在乌克兰危机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西方陷入癫狂不足为奇。莫斯科保持与亚洲两大“巨人”的平衡关系,为未来推出经济、政治联合方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