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拒售台湾反潜直升机,是因为……

    2022-03-19 09:33:11 来源:枢密院十号

    岛内民众因俄乌冲突对美国逐渐丧失信心,为了替美国“挽尊”,台“外交部长”吴钊燮16日提前透露一个“好消息”:美国要军售台湾了。结果17日深夜台媒披露说,“神鹰三号”军购被美国拒绝。脸好疼!

    所谓“神鹰三号”,据说是台“海军司令”刘志斌力推的,目的是补强台军反潜直升机战力。台海军反潜航空大队现有18架—70C反潜直升机、9架MD500轻型反潜直升机,前者已服役近30年,后者超过40年。

    MH—60R反潜直升机

    这次台军看上的是美国MH—60R反潜直升机,计划购买12架。该直升机能执行反潜、反水面战、电磁战、监视、通信中继、搜索救援、海军火炮支持和后勤支持任务。这笔军购如果成行,加上弹药高达340亿元新台币(约合76亿元人民币)。

    按照程序,台“国防部”取得“行政院”和“立法院”都认可的资料后,据以编列预算案,向美提出邀价书,获得美国响应的发价书后,军购案才会进入实际执行层面。但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7日深夜报道,美国国务院已于日前正式致函台“国防部”,否决“神鹰三号”的邀价书,全案在“国防部”恐面临撤案。

    17日,台“国防部”低调回应说,“对于评估或洽谈中的军购案,依惯例不评论”。18日上午,台“国防部长”邱国正称,对美军购有一定流程,不管美方同意与否,台军都会被告知。下午,台“国防部”又发布新闻稿称,“神鹰3号”已完成岛内建案程序并编列在年度预算中,“但是否同意供售,涉及双方最终评估与洽商结果”。声明还说,“国防战力”整备攸关台海与区域安全稳定,面对解放军军力快速增长及对台“威胁”加剧,台军一直在积极规划及建构符合防卫作战构想的武器装备,“绝对以发挥国防资源最大效益为目标,持续与美方洽谈筹建符合当前及未来情势所需最新武器装备,精进台美双方军事互操作性”。

    看看民进党当局这回复,不仅对美国不卖反潜直升机毫无怨言,而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顺带强调一下自己对你很有用,完美体现出“一颗棋子的修养”。

    据说美国拒绝的理由是:台军要买的反潜直升机不符合美国所认定的“非对称战力”武器战备。美方目前希望台湾多买弹药类武器,因为交货快,短期可以形成战力。

    军售对台当局来说,基本上是军事防务上的需求,但对美国政府而言,则是其推行“印太战略”和台海政策的一个筹码。台湾想买什么武器,得看对遂行美国战略是否有用,否则关系再“坚若磐石”也不行。

    台军正向美求购AGM—158联合空对地导

    台湾按说没少吃这个亏,最想获得的军事装备被美国政治考虑掣肘事件屡见不鲜。像2007年陈水扁执政时期,计划对美采购F—16C/D战机,当时台“国防部”至少两次向五角大楼送出邀价书,结果都遭到美方拒收,导致军售流程中断。此番“神鹰三号”计划流产后,台陆军对美采购M109A6自走炮的“锐霆项目”,很可能也会因技术原因延宕。另外,台军正向美求购AGM—158联合空对地导弹,也在破局边缘。

    台军方也不是没有反抗,有官员在“立法院”公开表示“不是什么事都要听美国人的”,但后来在压力下还是“从善如流”,编列近百亿元新台币预算,按美方指示投入后备部装备改善、增编后备旅。

    3月18日,马英九在谈到美国时说,美国有自己的利益考虑,台湾人一定要认清情势,不要一厢情愿。过去美国让盟友失望的事不少,从南越、阿富汗到乌克兰,70多年来不胜枚举。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就说过,虽然美国同情也帮助台湾很多,但台湾如果有人因此相信美国会百分之百完全支持台湾,这有如无条件的空白支票,最后台湾恐怕会成为唯一的输家。马英九直言,“几乎可以确认,美方对于防卫台湾的政策就是出售武器、提供情报,但出兵机会不是很大”。

    所谓“棋子”,就是自己的命运都掌握在棋手手中。如果还不是很明白,建议台湾人可以重温一下《甄嬛传》,剧中的安陵容就是一颗典型的棋子:她当过甄嬛的棋子,也当过皇帝的棋子,还被皇后当枪使,以至于临死发出“万般不由人”的感叹。

    我们一方面当然一如既往地反对美国对台军售,这是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另一方面,我们也奉劝台湾当局,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安全靠的是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而绝不是美国售台武器。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