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情报官员:俄攻击导弹配有神秘“诱饵”

    2022-03-17 15:35:21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4日报道,美国情报官员发现,俄罗斯向乌克兰发射的弹道导弹包含一种意外之物:欺骗防空雷达和热寻导弹的诱饵。

    报道援引一名美国情报官员的话称,这些装置大约1英尺(1英尺约合30厘米)长,形似飞镖,颜色为白色,带有橙色尾部。这名官员说,这些装置是由移动发射装置发射的俄罗斯“伊斯坎德尔”-M短程弹道导弹在察觉自己被防空系统瞄准时释放的。

    美情报官员:俄攻击导弹配有神秘“诱饵”

    报道称,每个装置都配有电子设备,会产生无线电信号,以干扰或欺骗试图定位“伊斯坎德尔”-M导弹的敌方雷达,并包含能吸引反导导弹的热源。

    报道还称,这些诱饵的使用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乌克兰的防空武器难以拦截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导弹。

    报道介绍,根据美国政府的文件,“伊斯坎德尔”导弹由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提供动力,能够打击200多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以外的目标。每台移动发射装置一次可以发射两枚“伊斯坎德尔”导弹。

    报道指出,这种飞镖形状弹药的照片两周前开始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它们难倒了专家和公开来源情报分析人员——基于其大小和形状,许多人把它们误认为是来自集束武器的小型炸弹。

    曾在英国陆军当过22年爆炸物处理兵、后来在伊拉克南部、非洲等地当过10年民用炸弹处理技术员的理查德·史蒂文斯说,他接触过“大量俄罗斯的弹药,但从没见过这种”。

    情报官员说,这些装置类似于冷战时期被称为“突防辅助装置”的诱饵,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这种诱饵一直与核弹头相伴随,目的是躲避反导系统,使弹头能够抵达目标。这些装置被纳入像“伊斯坎德尔”-M这样拥有常规弹头的武器中,这之前在军事武器库中是没有记录的。

    美国米德尔伯里国际研究学院研究核不扩散问题的教授杰弗里·刘易斯在接受采访时说:“一方发射导弹时,另一方马上就开始试图将其击落,一方随即开始考虑突防辅助装置。但我们从未见过它们,因为它们是高度机密——如果你知道它们是如何工作的,你就可以对抗它们。”

    刘易斯认为,俄罗斯卖给其他国家的“伊斯坎德尔”导弹包含这些诱饵的可能性极小。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