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造谣“中国愿对俄军援”,欧盟:没证据

    2022-03-15 10:41:55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鞠峰】

    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已近1个月,在一些美国政府人士和媒体的炒作下,“中国对俄军事援助”传言甚嚣尘上。媒体爆料,美国官员又向欧盟散播有关消息。但欧盟方面强调:“没有证据”证明美方的指控。昨天,中俄政府也双双否认了军事援助的传闻。

    据《南华早报》(SCMP)3月15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方人士对欧盟官员宣称,中国已向俄罗斯表达了提供军事援助的意愿。

    消息人士证实,欧盟已获悉中国的立场,但表示美国尚未分享原始情报,因此布鲁塞尔“没有证据”证明美方的指控。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此外,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欧委会发言人娜比拉·马斯拉利(Nabila Massrali)周一在布鲁塞尔答记者问时也被问道有关问题。

    她表示,虽然我们注意到中俄2月4日发布的联合声明,但“没有证据表明(俄罗斯)向中国提出了这样(军事援助)的请求。”

    马斯拉利补充道,欧盟正就俄乌冲突的一切议题和美国保持密切接触,“包括中国在此间的立场”。

    英国《金融时报》(FT)上周日(3月13日)宣称,俄罗斯已向中国请求军事援助。这家老牌英国金融媒体次日又称中国“已表明愿意提供援助”,但尚不清楚中国“是否已经开始军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援引两位美国官员的话,称俄罗斯“向中国发出军事援助的请求,包括无人机和经济援助等”。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也在积极散播有关谣言。他在3月13日的一个采访中说到,“我们也在密切关注中国在多大程度上确实向俄罗斯提供了任何形式的支持,我们不会袖手旁观。”

    有关报道被中俄政府双双否认。

    昨天(3月14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说:美国官员称,俄罗斯方面已经向中国提出军事援助要求,中方是否对俄罗斯请求军备援助的要求作出了回应?在未来中方有这方面的援助计划吗?

    发言人赵立坚对此表示,近期美方在乌克兰问题上接二连三地散布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用心险恶。赵立坚强调,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一直以来为劝和促谈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当务之急是,各方保持克制,为紧张局势降温,而不是火上浇油;推动外交解决,而不是使局势进一步升级。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4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向记者表示,俄罗斯有能力在乌克兰开展行动,未曾向其它国家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