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要出大招了?!

    2022-03-08 08:18:55 来源:环球时报

    战事依然暂时看不到结束的迹象,战场以外,华盛顿正在费尽思量琢磨出三招,想再给莫斯科制造麻烦。

    最新消息,基辅从北到西的广大区域正在遭到俄罗斯军队新一轮的猛烈攻击。

    经过短暂休整,今天,俄军再次对乌克兰各主要城市展开猛烈攻击。北线、南线几处重要战场也都陷入激烈交火。其中,尼古拉耶夫的战事成为当前一个焦点,它将决定俄军进一步向西攻打敖德萨的推进速度。

    双方围绕人道主义危机加大相互指责,各主要战场的平民撤离通道能否顺利开启,仍是一个问号。

    战场之外,俄乌谈判继续吸引广泛关注。

    就在刚刚,俄罗斯代表团已经抵达白俄罗斯谈判地点。双方第三轮会谈预计将于北京时间今晚10时开始。

    在乌克兰主要谈判代表做出“不再申请加入北约”的表态后,这轮谈判会取得积极进展吗?

    谈判前景未卜,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却惦记“火上浇油”,酝酿着对俄“新三招”……

    01

    昨晚入夜开始,首都基辅、北部战线的哈尔科夫和切尔尼戈夫、南部城市尼古拉耶夫等地,相继遭到俄军最新一波猛烈导弹攻击。

    其中,尼古拉耶夫成为当前乌克兰战场的一个焦点。

    直到今天凌晨,这座南部港口城市仍然处在俄军猛烈炮火覆盖之下。纽约时报记者称,该市东郊发生一起剧烈爆炸,现场周边大片天空都被照亮,爆炸的到底是何目标暂不清楚。

    有关尼古拉耶夫的激烈争夺已经持续三天。

    这座城市拥有乌克兰最大三个港口之一,并且处在俄军向西突进直扑敖德萨州的咽喉要道上,被认为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一处要地。有报道说,俄军一度攻进城内并控制了机场,后来又被乌军逼退。

    图片

    其实,泽连斯基提前就已“预报”,俄军正在重新集结,将在今天对乌主要城市发动新的攻击。在最新讲话中,他指责俄军准备轰炸乌克兰主要军工生产设施,而这些设施大部分位于人口稠密的城市。

    泽连斯基再次指责俄方破坏旨在允许平民撤离的停火协议,称俄军攻击导致严重平民伤亡。

    不知是否是对乌方以及西方媒体指责的回击,俄军今早声明,当地时间7日上午10点开始,俄武装部队将在多处实施停火。

    俄国防部说,进入“静默状态”的同时,将在基辅、马里乌波尔、哈尔科夫和苏梅等地开启人道主义通道,确保平民撤离。期间,俄军方将使用无人机等实施监控,以防乌克兰的欺骗和破坏行动。

    02

    在战场继续胶着和就人道主义问题相互指责的同时,俄乌双方今天都更新了一组数据。

    俄国防部发言人对媒体介绍,特别军事特别行动开始以来,俄武装力量已经摧毁2396处乌克兰军事设施。其中包括被俄空天军和防空部队击落的14架乌克兰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

    乌克兰防长也在今天发声,说自战争爆发以来,已有超过14万乌克兰人,其中大部分是男人,从欧洲返回祖国。其中数万人加入乌克兰领土防卫部队,参与对俄作战。

    战场之外,双方第三轮谈判也吸引着国际社会目光。

    来自俄媒的最新消息,第三轮会谈原定当地时间3月7日午后举行。双方代表团都已出发,前往白俄罗斯布列斯特谈判地点。但受乌克兰代表团行进路线影响,谈判时间可能会有变化。

    就在昨天,乌方主要谈判代表阿拉哈米亚说,未来5到10年,北约并不准备讨论乌克兰加入该组织的问题。因此,乌方不会再致力于提交加入北约的申请,而是将讨论某种“非北约模式”。

    这个“非北约模式”具体是指什么?

    阿拉哈米亚说,乌方可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获得直接安全保障。在这一问题上,乌方必须开展对话的不仅仅是俄罗斯,而是对与更多国家讨论此事持开放态度。

    对于这个表态,俄方目前还未予以回应。

    虽然仍未放弃从美欧国家获得安全保障的努力,在克里米亚和乌东问题上,仍然强调维护领土完整问题绝不妥协,但乌方主动提出“非北约模式”,还是引起外界普遍关注:

    这是否会给接下来的俄乌谈判带来积极影响呢?

    03

    战事依然暂时看不到结束的迹象,战场以外,华盛顿正在费尽思量琢磨出三招,想再给莫斯科制造麻烦。

    一是“换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5日直接向美国开口说,想要更多的战机,而且,最好是俄制战机,因为乌克兰人用惯了这种战机。

    美国当然没有俄制战机,但也没有一口回绝,而是瞅上了乌克兰的邻国波兰。

    据透露,拜登政府正在讨论一种可能性:波兰把自己的俄制战机交给乌克兰,由此造成的战机缺口,美国用F-16来弥补。

    这当中有很多现实问题。

    先要得到白宫和国会的批准,然后要看波兰的态度。波兰目前的表态是“绝对不会支持”。波兰总理办公室昨天在推特再次确认,“波兰不会把战机交给乌克兰,也不会同意开放机场。我们在许多(其他)地方已经给予很大帮助。”

    只是,一切皆有可能。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都说了:“我们正在积极研究波兰可能提供飞机给乌克兰一事,且在研究如果波兰决定提供飞机,我们如何补上波兰的飞机缺口。……我无法说出时间表,只能说我们正在非常、非常积极地看待此事。”

    就算“换机”方案最终达成,怎么把F-16运往波兰,也很不容易,因为F-16上有敏感的航空设备元件,运往海外未必合法。

    难上加难的还有,美国下一批F-16战机预定交付给台湾,那可是真金白银的买卖。不过,也许湾湾愿意做这样的“奉献”吧。

    还有一个终极大招,那就是对俄罗斯石油下手。

    白宫正在和欧洲国家讨论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的可能性。

    白宫的“积极”可想而知。美国的进口石油中,来自俄罗斯的那部分所占比例相对较小。

    煽风点火,总少不了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她明确表示,众议院正在研究制定禁止从俄罗斯向美国出口石油和能源法案的可能性,“以进一步将俄罗斯与世界经济隔绝”。

    但如果没有欧洲的支持,拜登政府就算对俄罗斯能源部门采取措施,效果也将有限。欧洲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那是相当依赖,所以,之前一种普遍看法是,对俄罗斯能源部门实施的任何制裁被认为几乎是不可能的。

    只是,这种“不可能”似乎正在改变。

    还是布林肯,他充满暗示地说,“我们正在与欧洲伙伴和盟国进行对话,讨论以协调一致的方式研究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的前景,同时确保世界市场上仍有适当的石油供应……这是一个非常活跃的讨论。”

    “非常活跃”,品品……

    在考虑“换机”“禁油”的同时,华盛顿还在准备一个后招:“清算”。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昨天上午表示,美国正在“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合作,收集有关潜在战争罪行的信息”。

    之前泽伦斯基已经直接将乌克兰发生的事情描述为“战争罪”,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做出过类似指责,而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已对潜在的战争罪展开了调查。

    如今,美国站出来了,琳达称,“任何对平民的攻击都是战争罪”。布林肯也确认,“我们看到了关于蓄意袭击平民的非常可信的报道,这将构成战争罪。”

    除了酝酿大招之外,美国和西方还在为战事的可能结束做准备。

    其中之一即是,如果乌克兰战败,届时如何帮它成立流亡政府。一名欧洲外交高层透露,联合国大会通过谴责俄罗斯的决议,“就算泽伦斯基被迫流亡,这也能为他继续获得国际承认打下基础”。

    04

    战火一起,最苦的是百姓。

    联合国6日说,已有超过150万人在10天内逃离乌克兰,这是“二次大战以来欧洲发展最快的难民危机”。

    可怕的是,这一数字还在急剧增加。

    这时候,国际社会不仅要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更需要劝和促谈。

    印度总理莫迪今天刚刚给泽连斯基通了话,继续重申希望俄乌能以和平与对话方式解决争端。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还有法国总统马克龙……陆续给普京打了电话。普京在跟埃尔多安通话中明确了俄罗斯停止军事行动的两个条件:乌克兰停止战斗、莫斯科的要求得到满足。

    然而,目前看来,这似乎是个死结。

    乌克兰问题很复杂,解决起来肯定非一日之功。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正如王毅国务委员所言,“解决复杂问题,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

    这句话,值得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好好琢磨。

    来源:补壹刀/刀剑笑&叨叨姐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