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关键时刻,美国海空军接连表态

    2022-03-06 09:29:42 来源:枢密院十号

    俄乌冲突还在持续,部分西方政客要求五角大楼将更多精力投入欧洲方向。在此关键时刻,美国海空军接连发话了——

    不,我们不去!

    美国《防务新闻》4日称,美国海军作战部副部长威廉·莱舍尔上将表示,美国海军认为中国仍是美军的“主要威胁”,解放军在本世纪20年代对台湾采取行动的“可能性最高”,因此美国海军必须要做好准备。

    莱舍尔告诉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美国海军提出了一个主要观点,即我们始终相信并认为本世纪20年代是我们看到的最高风险的十年”,“我们会做好准备”。

    不过《防务新闻》称,在本财政年度的预算申请中,美国海军要求退役15艘舰艇,其中包括7艘巡洋舰,这引起了国会的高度不满。他们认为,如果美国海军“要在这十年里准备与中国作战”,就需要一支更大的舰队——而不是今天退役巡洋舰,并最终将这笔资金重新投资于无人水面战舰或其他仍在开发中的技术。

    就在同一天,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也发出了类似言论,他表示,尽管俄乌冲突爆发,但“美国的主要挑战仍然是中国。”

    一向对中国态度强硬的肯德尔宣称,“尽管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引起世界关注,并导致许多国家重新考虑其国防优先事项和承诺,但美国军方将继续关注中国,将其作为美国的最大挑战。”他还鼓吹称,“俄罗斯和其他威胁不会被忽视,但中国不但拥有地区和全球野心,而且还有追求这些野心的资源以及压制性的威权政府体系,将是我们最大的战略性国家安全挑战。”

    俄罗斯在乌克兰方向的突然动手,让美国近年的军事重心调整在国内外都备受指责。从美国海军学会网站发布的美国海军航母和两栖战斗群最新部署图就可以看出美国海军的措手不及——俄乌冲突爆发已经一周了,美国在中国周边集中了两个航母打击群和一个两栖远征战斗群,而在俄罗斯附近,仍然仅有“杜鲁门”号航母在地中海附近徘徊。为填补北约在附近海域的战力空缺,法国5日临时宣布中断演习,将“戴高乐”号航母上的舰载机派往罗马尼亚执行威慑任务。

    老司机认为,之所以美国海空军坚持要将主要注意力集中于中国,除了政策惯性和某些人的一贯对华敌视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争取军费蛋糕。

    近年来,随着反恐战争的结束以及美国将更多注意力集中于亚太区域,美国陆军的地位持续下降。这也很好理解——五角大楼再怎么脑子抽风,也不会想着在亚洲大陆上与解放军展开一场大规模地面战争,因此在“对付中国”的旗号下,美国军费向海空军大幅倾斜的趋势“不可阻挡”,美国陆军不得不绞尽脑汁地提出各种“反制中国新战法”,以避免被边缘化,就连美国海军陆战队都非常识时务地放弃了重型装甲车辆,主动申请为美国海军“打下手”。

    而俄乌冲突爆发后,呼吁美军重返欧洲的声音日益强烈,美国陆军成为事实上的“最大赢家”。都不用重新规划什么新战法,美国陆军在冷战期间拥有应对苏军的全套作战想定,只需把它们翻出来略加改动就可以了。

    美军只需要将人员运送到欧洲,就可以启动预置重装部队

    例如冷战期间,美军为防止苏联突然进攻导致重装备增援不及,将成建制的陆军主战坦克、步兵战车、自行火炮等封存在德国基地。战时只需要用运输机将美军人员运送到欧洲,就可以快速启动这些重装备投入战斗。近日五角大楼宣布首次重启部署在欧洲的预置部队,背后就体现着美国陆军的勃勃野心。

    与之相比,倘若五角大楼将重心调整回欧洲,美国海空军,尤其是海军的处境就狼狈得多了。俄海军近年已经退化为一支近岸海军,根本无法对拥有11艘超级航母的美国海军构成威胁。一旦进行这样的调整,美国海军无疑将成为最大的输家。倒是美国空军调整战略部署更为灵活,何况在欧洲战场上,F-22、F-35等五代战机的“腿短”毛病也不再是大问题。但目前正投入重金打造的下一代空优战斗机和隐形轰炸机,必然也要大受影响。

    难怪美国海空军咬着牙也要强调“中国仍是美国的最大威胁”。

    只是面对中俄两大战略对手,五角大楼的捉襟见肘窘境,算是彻底暴露无疑了。而在这一轮危机中,最大的获益者只有美国那些军工利益集团了。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