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CNN问乌总统:没听美国的,你后悔吗?

    2022-03-02 17:08:33 来源:观察者网

    编译 观察者网 陈思佳俄乌冲突持续之际,从喜剧演员变身总统的泽连斯基正逐渐成为西方国家关注的焦点。在连续数日的东躲西藏后,这位乌克兰领导人终于罕见地在基辅地下掩体公开露面,出现在西方媒体的面前。

    当地时间3月1日,在基辅某个“戒备森严的地堡”里,泽连斯基接受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在被问及是否后悔否认美国关于“俄罗斯入侵”的情报时,泽连斯基宣称,乌克兰其实“早已做好准备”,他否认美国的说法只是“不想让‘敌人’预测到乌克兰的反应”。

    CNN视频截图根据CNN发布的采访视频,泽连斯基对该台记者马修·钱斯(Matthew Chance)称,尽管战争发生在乌克兰,但乌克兰是在为所谓的“民主和自由”价值观战斗。他呼吁拜登向外界传达“真正有效、有用的信息”,向美国人展示“俄罗斯入侵的紧迫性和影响”。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泽连斯基曾在讲话中否认美国政府所谓“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的情报。钱斯就此事询问泽连斯基,在俄乌开始交战的当下,他是否对自己的举动感到“后悔”。

    对此泽连斯基则宣称,他否认美国的“情报”只是不希望让“敌人”预测到乌克兰的反应,其实乌克兰政府已经“提前做了准备”。

    “我们的反应和应对措施,我们军队是如何行动的,这都证明乌克兰早已为任何情况做好准备。但即使我们正在提前做准备,也不能让敌人预测到你的反应,这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希望让所有人置于风险之中,并向世界宣告我们正在为战争做准备。”

    美国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在乌克兰建立禁飞区,也不会派遣地面部队进入乌克兰作战。泽连斯基在谈及此事时说,他相信西方国家需要向“正在捍卫领土的民主国家”提供帮助,西方的“空中支援”将给乌克兰带来“巨大帮助”。但他也坦言,到目前为止,拜登还从未理会过他的请求。

    此外,泽连斯基也就近日的俄乌谈判发表了评论。他宣称,只要俄军还在“袭击城市”,俄乌两国的谈判就不可能取得进展,“每个人必须停止战斗,回到五六天前战争开始之前的状态。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意味着他们准备好谈判了。如果做不到,那就只是浪费时间。”

    图片泽连斯基在基辅某个地堡接受CNN采访 视频截图在3月1日这天,泽连斯基可以说是相当“忙碌”,不仅接受了美媒采访,还到处寻求西方国家的支持。根据美国白宫发表的声明,泽连斯基当天与美国总统拜登通了电话,但后者着重强调了美国对乌克兰的帮助,包括持续提供安全援助、经济支持和人道主义援助等。

    泽连斯基1日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欧洲议会发表了一段演讲,强调乌克兰人正为“领土和自由”战斗,在为所谓的“欧洲理想”牺牲生命。他同样呼吁欧盟为乌克兰提供支持,请求欧盟证明其“与乌克兰同在”。

    尽管欧洲议会议员对这段“激动人心”的演讲大为感动,不少人还起立鼓掌,但欧盟领导人的回应显得颇为谨慎。英国《卫报》称,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随后发表讲话说,该机构需要“认真审议”乌克兰提交的“象征性、政治性和合法性”的要求,然后“以坚定和清醒的态度做出适当回应”。

    图片泽连斯基通过视频连线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 视频截图不过对于从基辅的地堡发来的采访视频,CNN节目主持人注意到,泽连斯基看起来相当疲劳、面色苍白且不修边幅,因此他在连线中向钱斯询问了泽连斯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

    钱斯则稍作停顿,组织了一下语言,然后直言泽连斯基似乎正面临“巨大的压力”,在基辅的地下掩体东躲西藏:“他相信自己正在被追杀,他相信自己是俄罗斯的‘头号猎杀目标’,而他的家人是‘二号目标’,他是这么说的。对,我的意思是他正在不同地堡间来回躲藏。”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