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白俄配合俄对乌军事行动,强硬姿态应对北约东扩

    2022-02-26 16:39:27 来源:澎湃新闻

    热点新闻:近期,白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因俄白两国外部边境附近军事活动频繁以及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局势恶化,俄白两国决定延长原定于2月20日结束的“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演。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后,白俄罗斯允许俄罗斯军用车辆从过境点进入乌克兰,实施相关军事行动。

    点评:随着以美国为首西方国家的遏制和挑衅,乌克兰局势的不断恶化,俄罗斯最终决定实施特别军事行动,俄乌之间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作为苏联时期主要加盟共和国,白俄罗斯地处战略要地,夹在俄罗斯与北约、俄罗斯与欧盟之间,占据着通往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北方通道,同时还拥有通往波罗的海国家的“苏瓦乌基走廊”,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成为俄罗斯能否在乌克兰成功实施军事行动的重要依托。

    在当前军事冲突局势扑朔迷离,俄罗斯和美国以及北约会谈没有进展之际,俄白关系不断走近,表现出了两国报团取暖以共同应对外部威胁和打压的意志。虽然未来乌克兰局势将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但俄白两国关系不断走近已成不可逆转趋势,必将会对东欧乃至整个欧洲安全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举行联合演习。

    联演期限延长,有力配合俄军事行动展开

    俄白两国于1999年12月8日签署建立俄白联盟国家条约,规定两国在保持各自国家主权、独立和国家体制的同时,建立邦联性质的国家。军事领域长期以来被公认为是白俄一体化的火车头,这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俄白双方几乎没有任何争议和矛盾的领域之一,而共同面对的现实威胁也成为两国加强联合军演的动力。虽然俄白双方都否认了演习的针对性和假想敌,但演习地点、内容科目以及触动的武器装备可谓处处在暗示。例如,此次演习的名称是“联盟决心-2022”,就是参考了美国和北约“大西洋决心”行动。该行动是2014年4月美军的一次行动,旨在加强美国在东欧的军事存在,根据白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维克托·古列维奇少将的说法,根据该行动计划,美国和北约从2020年开始在白俄罗斯边境附近增派超过1万人和300多辆坦克的部队,在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部署美国中程和短程导弹的风险“无法忽视”,这些都对俄白两国构成威胁。此次演习,也体现了俄白两国反对美西方“大西洋决心”的意图。

    此外,这演习区域位于白俄罗斯西部边境以及该国南部和乌克兰接壤处的奥布兹-莱斯诺夫斯基、奥西波维奇、布列斯特、戈日斯基、多马诺夫斯基等地的军事训练场举行,计划使用巴拉诺维奇、卢尼涅茨、利达和马丘利希等市的机场,几乎覆盖了白俄罗斯的整个领土。在演习中,两国军队制定了保护境内重要国家设施、保卫国家边界、封锁武器运载通道、实施统一防空系统验证等任务,并模拟了防击退敌人进攻,为反攻创造条件的场景,以实现制止与反击外部侵略、打击恐怖主义和保护联盟国家利益的目标。从武器装备来看,参加演习的有图-22M3轰炸机、苏-35战机、苏-30SM战机、T-72B和T-80主战坦克等。特别是是演习场景中的“西部封锁”,这一切的矛头都在直指西方的军事力量。白俄罗斯国防部长维克托·赫列宁宣称,此次演习还将检验这两个联盟国家快速反应部队的能力,以充分应对并削弱两国边境附近敌对力量的“军事准备”。这些都为俄在乌克兰开展的军事行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俄罗斯在白俄罗斯部署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

    俄白防务合作加强,有效满足迫切安全需求

    俄白此番联袂展现姿态,与白俄罗斯自身所面临的安全环境恶化有关。白俄罗斯自2020年8月总统选举爆发政治危机后,再度连任的卢卡申科与美欧关系彻底决裂,同时与乌克兰、波兰、波罗的海三国等国家的关系不断恶化。据白俄罗斯国防部称,波兰以应对移民危机为借口,在白俄罗斯边境部署了第11装甲骑兵、第12、第16、第18机械化师、波兰国土防卫部队等近23000名的军事力量;立陶宛也在白俄罗斯边境附近集中了4000名安全部队,其中包括来自“铁狼”机械化旅和立陶宛国土防御部队的1200名军人;此外还有拉脱维亚的900人,其中包括拉脱维亚国土防御部队机械化旅的150名军人。与此同时,北约也计划在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永久部署军队,并打算将战术核武器从德国转移到波兰部署。这一切都成为了白俄罗斯向俄罗斯寻求合作的重要原因。

    从实践上来看,俄白双方所签署的一系列军事合作协议几乎都得以实施。例如,近期俄罗斯向白俄罗斯提供了2个S-400防空导弹系统部队和以及12架苏-35飞机。俄罗斯空军部队也计划使用白俄罗斯的机场,并为后者培训飞行人员。除此之外,双方还计划进行确保白俄重要国家设施的保护和防御,还有空中边界的保护等训练任务。而为了更好地指导俄白两国的军事合作,2月初,俄白双方共同颁布了新的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联邦军事理论文件,对两国面临的安全环境进行了新的阐述。文件指出,过去20年,俄白两国所属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临的外部军事威胁达到空前状态,随着北约东扩不断加强、俄美地缘政治对抗加剧、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日益军事化以及乌克兰局势持续动荡,这给俄白联盟的安全带来了新的威胁。因此必须加强俄白两国的常规军事潜力,组建“高度准备就绪”的武装机动部队,在俄白联盟边界附近部署足够的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等,成为两国防务合作面临的迫切需要。

    俄白更新军事理论文件是一个非常具有象征意义的姿态。这一文件所体现的精神几乎都在俄白“联合决心”军演上显现出来。例如,白总统卢卡申科在军演举行前就声称,将继续从俄罗斯购买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和“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并强调如果北约在波兰采取类似措施,在白俄罗斯出现核武器“也不是不可能”,这些都将会给北约极大震慑,并给后期俄罗斯展开的军事行动吃了一颗“定心丸”。

    俄军坦克。

    要求北约停止东扩,根本解决乌克兰安全困境

    就联盟国家形态来看,北约东扩是俄白在地缘政治上不断走近的最根本推力。两国都将北约东扩视为对其战略空间的挤压,采取了针锋相对的举措。2021年12月,还在美国借乌东部局势炒作俄罗斯“入侵说”时,俄方就明确要求与美国和北约就安保问题提供法律保障,要求美国和北约提供法律保证,阻止北约进一步向东扩张,不将前苏联国家纳入北约,同时要求北约不得在前苏联国家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等。

    但是,美国和北约对俄罗斯的这些原则性关切熟视无睹。1月10日至13日,俄分别与美国、北约和欧安组织就安全保障建议开展对话时,未取得实质性成果。1月26日,美国和北约分别向俄方递交了关于安全保障建议的书面答复,但没有回应俄罗斯的根本关切,引起了俄罗斯的极度不满。普京表示,如果北约拒绝提供安全法律保证,俄将采取军事技术应对措施。普京签署了关于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命令,并且迅速与上述两个“共和国”之间缔结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同时举行并延长与白俄罗斯举行的“联合决心”军事演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这种“军事技术应对”的落实。

    从未来发展来看,乌克兰是俄白两国与北约之间仅存的一块重要缓冲空间,阻止乌克兰加入北约应当是两国共同努力的目标。作为对北约向乌克兰周边中东欧成员国增派军力、渲染“俄罗斯入侵说”的回应,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一道在白俄与乌克兰边境地区进行大型军演,并不惜发动与乌克兰之间的军事冲突,实际上为了阻止乌克兰加入北约所寻求的一个新的筹码,也显示了俄罗斯在口头或书面提出理性安全诉求被北约集团傲慢粗暴的拒绝之后,自己动手解决安全问题的意志和决心,同时也以“极限威慑”回应“极限炒作”,把以压促谈寻求转圜已把姿态展现得淋漓尽致。

    对于俄罗斯来说,“乌克兰不加入北约”以及“北约不在乌克兰部署战略武器”这两个要求是俄罗斯安全战略的底线和红线,建立一个能够对俄罗斯包容的欧洲安全格局,也是俄罗斯安全战略的长期目标。而白俄罗斯也紧密配合,通过宣布延长演习,一方面向俄罗斯正在乌克兰实施的军事行动提供实质性支援,另一方面也向西方展现抵制北约东扩和渗透的强硬态度和联盟姿态。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有俄白两国与西方国家在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取得实质进展,才是解决目前军事冲突乃至欧洲安全困境的唯一途径。

    (兵韬志略是由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凌云志为澎湃防务栏目开设的个人专栏,盘点近期重大防务事件,评点信息背后暗藏的玄机,剥茧抽丝、拂尘见金,两周一期,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