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为何俄罗斯不允许乌克兰加入北约

    2022-02-24 16:47:59 来源:

    最近,克里姆林宫在不断地强调自己的红线,即不允许乌克兰加入北约,理由是乌克兰一旦加入北约,北约可能会在乌克兰部署安装有核弹头的导弹,这些导弹在四五分钟内就能打到莫斯科。看起来有很多人接受了这个理由,但实际上,这只是一种可能,毕竟,截至目前,北约尚未在任何欧洲成员国,包括波罗的海三国,部署可以携带核弹头的陆基中程导弹。

    而美国陆军尽管已经开始重新装备陆基中程导弹,甚至开始接收“暗鹰”高超音速导弹,但截止目前,美军尚未将任何陆基中程导弹部署到欧洲。北约秘书长斯托滕贝格也在回应克里姆林宫的时候表示,北约不会在欧洲部署任何形式的陆基中程导弹,倒是俄罗斯应该将自己部署在欧洲,包括边境地区和加里宁格勒的陆基中程导弹撤离。

    此前,美国政府退出《中导条约》的理由,就是其监测到俄军试射的“伊斯坎德尔-K”巡航导弹实际射程达1000多公里,超过了《中导条约》关于最大射程500公里的限制。随即,美国政府要求核查俄军装备的所有“伊斯坎德尔-K”巡航导弹,但遭到拒绝,俄罗斯政府只愿意提供事先准备好的样弹以供检查。

    在双方互不让步的情况下,美国政府最终退出了《中导条约》,俄罗斯也在随后退出,美俄之间的新中导竞赛正在重新开始。尽管俄罗斯不承认其“伊斯坎德尔-K”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但依然展示了其岸基反舰导弹具备改装为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能力。

    克里姆林宫似乎并不愿意,也没有这个实力再来一次新中导竞赛,而是试图建立针对美国的不对称核优势,借此迫使西方从法律上承认克里米亚和东乌克兰地区的地位,并解除自2014年以来正对俄罗斯政府的制裁。当这个打算破产之后,在缺乏经济和政治手段面对西方制裁和孤立的条件下,克里姆林宫就只能拿出最后的杀手锏,依靠军事手段来威胁西方了,这也是俄罗斯政府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大军的真正原因。至于西方是否会在俄罗斯的军事威胁下让步,那就得继续观察了。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