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普京亲自指挥“雷霆”战略遏制力量演习

    2022-02-24 09:11:45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普京亲自指挥“雷霆”战略遏制力量演习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2月19日,俄罗斯举行了“雷霆”战略遏制力量演习,所有发射的导弹均成功命中目标。“在武装力量总司令普京的亲自指挥下按计划实施了战略遏制力量演习,发射了弹道和巡航导弹。规定的任务圆满完成,所有导弹均摧毁了规定目标,确认了性能”。

    一、基本情况

    普京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克里姆林宫态势中心一起观摩了演习。普京通过视频下达了演习开始命令。

    这是一次计划内演习,“检查了军事指挥机关、发射分队、战斗舰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遂行任务的战备水平,以及战略核、常规力量的可靠性”。空天军、南部军区、战略火箭兵、北方、黑海、太平洋舰队的兵力兵器参演。

    空天军成功发射了“匕首”空射弹道导弹。“北方、黑海舰队水面舰艇、潜艇发现了‘口径’巡航导弹和‘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打击了海上、陆地目标。在卡普斯京亚尔靶场进行了‘伊斯坎德尔-K’陆基巡航导弹的实弹发射 ”。

    此外,从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向堪察加半岛的库拉靶场发射了“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图-95MS远程航空兵战略导弹轰炸机发射了空基巡航导弹,摧毁了片博伊、库拉靶场的目标。北方舰队“卡累利阿”号战略核潜艇从巴伦支海域向库拉靶场发射了 “深蓝”潜射弹道导弹。太平洋舰队核潜艇向俄罗斯北方的奇扎靶场发射了洲际弹道导弹。

    俄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向普京总统报告:“演习的基本目的—— 演练战略进攻力量确保毁伤敌人的行动。演习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演练使用”增强潜在危险武器“实施军事行动。第二阶段—— 俄罗斯批准并密集使用战略进攻力量展开迎击”。

    二、主要特点

    随着高超音速武器日渐成熟,俄罗斯战略遏制力量在原有核力量的基础上有了更多的选择,高超音速与传统核武器相比,灵活性、实战性更强,既可以打击陆地目标,也可以打击海上目标。核武器很难在实战中运用,因为运用意味着全面核战争、世界末日,而高超音速武器有所不同,既可以携带核战斗部,也可以配备常规战斗部,常规战斗部可以在实战中运用。高超音速武器运载工具多样化,战机、大型水面舰艇、潜艇,甚至导弹艇都可以发射。之前核武器运载工具称为大国重器,数量少,造价高。而高超音速运载工具数量明显增多,造价降低,对方更加难以监视、防御。

    此次普京特意邀请卢卡申科一起观摩战略遏制力量演习,展示俄白联盟共同抵御强敌坚定决心的意图明显。前一阶段卢卡申科向普京发出邀请,在需要的时刻俄罗斯可以在白俄罗斯部署战略进攻力量,普京当时并未答复。许多军事专家认为,这样做不一定有必要。但至少当局势急剧恶化时,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尽管当前俄罗斯宣布从乌克兰东部边界撤军,俄白演习后也不会在白俄罗斯保留军事力量,但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2月18日,未被承认的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宣布向俄罗斯邻近的罗斯托夫州大量后送平民,并宣布动员能够携带武器、年龄18-55岁的所有男性公民。采取上述行动的原因是,乌克兰军队采用大规模进攻的威胁明显上升。2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宣称,普京“决定”入侵,“近几天”就会发生。这一背景下俄罗斯举行战略遏制力量演习,假想敌是谁不言自明。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