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如果俄入侵乌克兰,就制裁中国”?这是什么逻辑

    2022-02-22 14:44:27 来源:环球网

    “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就制裁中国”!拜登给出的第一个俄罗斯“入侵日”过去刚一天,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就刊出文章,提出惊人的观点。相信大部分看到这篇文章的中国读者都与大风一样,被美国媒体没有底线的无耻惊呆了:中国不是俄乌危机的当事方,也不是“俄乌危机”言论的炒作者,相反不断呼吁各方避免刺激局势紧张,就这,还能把危机的责任推到中国头上,甚至要“制裁中国”?这真是要上演《伊索寓言》中“狼和小羊喝水”的故事吗?真的是把中国当小绵羊了?

    几天前,美国那个把反华当成职业的所谓学者章家敦,公开声称:“中国从俄购买石油天然气,让普京能够实施入侵行动,为什么我们不制裁中国?”

    “如果俄入侵乌克兰,就制裁中国”?这是什么逻辑

    本来吧,章家敦的声望之类的,早就随着他的“中国崩溃论”的破产、以及一次又一次被揭穿的谣言而破产了,他再胡说八道,也没多少人当真。然而,这时,美国的一个“严肃期刊”登场了。

    美国《外交政策》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时事刊物之一,它的创办人是美国人亨廷顿,就是提出“文明冲突论”的那个亨廷顿,号称美国政治学界的泰斗。

    然而,这样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刊物,17日却刊出与章家敦观点一样的奇文——“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就制裁中国”。

    当然,作为一本“严肃的刊物”,其文章不像章家敦那样空洞地喊话,而是自有其强盗逻辑,简单来说,就是文章副题所说的那句话所包含的意思:“普京在北京找到了经济命脉”,华盛顿只有摧毁它才能保证制裁威慑的可信度,所以要制裁中国。

    文章称,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面临西方的进一步制裁,所以俄罗斯总统普京一直在寻求中国的帮助。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日,一份联合声明将中俄关系描述为“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两国还公布了广泛的经济合作计划,特别是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

    文章声称,本月,俄方公布了新的与中国的新石油和天然气协议,价值超过1170亿美元。这份为期30年的协议要求俄罗斯每年通过一条新管道向中国额外供应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这意味着,如果西方真的对俄银行和能源部门实施严厉制裁,深化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将有助于俄罗斯减缓可能受到的打击。

    “如果俄入侵乌克兰,就制裁中国”?这是什么逻辑

    “这就使美国陷入了严重的困境。如果华盛顿希望通过金融和经济制裁,向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传达一种可信的威慑,那么它就需要同时表明对中国制裁的决心”。文章如此说。

    这么拐着弯也要制裁中国,作者的思维是不是很像《伊索寓言》中那条恶狼,无论找到多么蹩脚的借口,无论借口被驳得体无完肤,也硬要把小羊吃掉?

    值得警惕的是,在美国和西方,这么想的人不是一个两个。

    美国总统国安顾问沙利文说,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国将“承担部分代价”。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声称,中国“以沉默支持俄罗斯的做法令人深感震惊”,将“导致欧洲安全局势更加不稳定”。

    美国国防部前副助理部长柯伯吉暗示,一旦俄乌战争爆发,中国政府可能借机统一台湾。

    连澳大利亚政客也来搅和,莫里森声称,“中国对俄罗斯陈兵俄乌边界默不作声,令人不寒而栗”。

    他们你一言,我一语,说白了,就是试图强行拉中国“进入乌克兰危局”,让他们可以在忙着炮造并散布“战争恐惧”、渲染“乌克兰危机”之际,仍然能够牵制中国,给中国添乱。

    同时,也是向日本、澳大利亚之类在亚太地区的小跟班打保票,打消他们有关俄乌危机会导致美国偏离“印太优先”战略布局的顾虑。

    “如果俄入侵乌克兰,就制裁中国”?这是什么逻辑

    问题是,美国的制裁大棒并没有吓倒俄罗斯,更何谈制裁中国?

    美国参议院17日通过决议,坚定支持乌克兰的独立,并“谴责俄罗斯对其邻国的军事侵略”,还声称“人们担心可能发生的入侵可能会演变成一场欧洲战争”。

    不过,这一动作的演戏成分很浓。参议院的决议没有法律效力,投票没有正式唱名,也没有反对意见,只是表明“本届国会团结一致支持乌克兰”的态度。

    美联社报道称,许多参议员渴望更进一步,对普京实施“毁灭性制裁”。但鉴于“外交努力仍在进行中”,参议员们推迟了制裁俄罗斯的立法,让白宫根据自己的战略,缓解这场危机。

    美国真的是在努力缓解危机吗?估计世界上没几个人相信。

    “美国正在升级乌克兰和台湾的紧张局势。它正在扩大北约,建立AUKUS和Quad。它到处诽谤他国,对中国、俄罗斯、朝鲜、白俄罗斯、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叙利亚实施越来越多的制裁。这是对多极化的广泛攻击”。有网民这样评价美国目前的动作?

    美国这是要做什么?一名网民在推特上用一句中国成语描述美国的行为:“困兽犹斗”。

    至于想用制裁来吓住中国,还是省省吧。就连《外交政策》的文章也承认,时代已经改变,中国已开始反对外国的域外制裁。如果华盛顿要对中国实施制裁,就必须做好被报复的准备。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