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在乌克兰危机中如何用嘲讽当武器?

    2022-02-18 09:30:32 来源:参考消息

    美联社莫斯科2月16日发表题为《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如何用嘲讽当武器》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欧洲鲜有战争始于周三。”

    俄罗斯最高外交官就是用这句话对西方猜测俄最早可能于2月16日周三这天“入侵”邻国乌克兰的说法一笑置之。

    俄在乌克兰危机中如何用嘲讽当武器?

    在美国及北约其他成员警告可能发生“毁灭性战争”之际,俄罗斯并未还以炸弹或橄榄枝,而是极尽嘲讽。

    这是莫斯科的官员们一直以来采用的手段,用以蔑视对手,转移对视为俄罗斯威胁西方或其邻国行为的注意力。简洁的俏皮话与克里姆林宫的国内议程完美契合:令俄罗斯及普京总统看起来比惊慌失措的西方国家更为冷静和机智。

    随着担忧骤增,担心周三可能是普京总统对乌克兰发动“侵略”的日子,俄罗斯官员对此予以嘲讽。

    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网站上发文要求西方“假信息大众传媒”“披露我们来年的‘入侵’安排,我好规划一下我的假期”。

    扎哈罗娃周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令很多西方媒体遗憾的是,战争又未能打响。战斗已在他们的文章中爆发,但是与现实不符。”

    与此同时,乌克兰人数周来一直生活在可能遭到“入侵”的迹象中,估计大约有15万俄罗斯军人在乌克兰边境一带进行军事训练演习。俄罗斯本周说它将开始撤离部分军人,但是西方军事官员说没有证据表明撤离是认真的。

    俄罗斯驻欧盟代表弗拉基米尔·奇若夫指责西方人又要搞指控“入侵”的“诽谤”了。他在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坚称“本周三不会发动进攻。”

    奇若夫接着说:“欧洲鲜有战争始于周三。”

    这种说法,与其说经得起历史检验,不如说似乎更为俏皮。第一次世界大战始于一个星期二,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始于一个星期五,但是欧洲几百年来的战争史包括了始于周内各日的冲突。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也对西方日益加剧的担忧不屑一顾。周三,当记者问到俄罗斯政府是否会一夜之间采取不同行动时,他告诉记者大家都睡得很踏实,早晨起来一如既往地投入工作。

    佩斯科夫说:“西方的歇斯底里还远未到达高潮。我们必须保持耐心,因为症状不会很快缓解。”

    俄罗斯的外交冷嘲热讽大师是谢尔盖·拉夫罗夫外长。18年来,作为克里姆林宫的最高外交官,他以擅讲俏皮话而闻名世界,常常是用英语表达。

    周三,拉夫罗夫嘲讽西方严重“缺乏基本教养”,试图决定或预测俄罗斯的计划。

    嘲讽之下,俄罗斯从一开始就为目前这场乌克兰危机作为解说:先是朝乌克兰边境调兵,然后定期释放出外交解决的可能性,令外国官员和全球市场焦躁不安。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